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98
杭州多瞭個80後巨富:身價百億美金,野心是做下一個阿裡
在地生活雲嘉南 2018/10/12 15:46:38

杭州多瞭個80後巨富:身價百億美金,野心是做下一個阿裡

原標題:杭州多瞭個80後巨富:身價百億美金,野心是做下一個阿裡

作者:雲掌財經/馮越

題圖:拼多多創始人黃崢

北京時間7月26日晚間,拼多多正式登陸納斯達克,發行價19美元,按此價格加上含期權總股數估算,市值將超240億美元。此次IPO,經納斯達克提議,拼多多選擇在上海、紐約同時敲鐘,這在納斯達克歷史上是首次。

作者 l 粥左羅

來源 l 粥左羅(ID:fangdushe520)

轉載請聯系授權(微信ID:MFshow)

1

拼多多上市,杭州多瞭個80三義原木桌板|三義原木桌板工廠後巨富

2018年7月26日,你理解不瞭的拼多多敲鐘上市瞭,市值達到240億美元。

從此,杭州又多瞭位80後巨富,拼多多創始人黃崢身價超百億美金。

提到拼多多,很多朋友的第一反應是 low,消費降級。

但黃崢說:你可以說我 low,說我初級,但你無法忽視我。

早在創立拼多多前,黃崢就財富自由瞭,談及創業的動力,他很坦誠:

『通俗的說,做這個公司更多是為瞭刷存在感,你做瞭個東西別人覺得還有點牛逼,有點不一樣,還能尊敬你一下。

喬佈斯在蘋果復出的時候曾拍過一個廣告,裡面說,你可以贊揚他,你可以侮辱他,你說他什麼都行,但有一點你不能做到,就是你不能忽視他。』

雖然一線城市的很多朋友還不知道拼多多,但起於無聲中的它,確實已經大到讓人無法忽視,甚至對阿裡、京東造成瞭直接威脅。

復盤拼多多發展歷程,其成長速度之快令人驚訝:同樣是突破1000億元GMV,阿裡用瞭10年,京東用瞭6年,拼多多隻用瞭不到3年。

1、2015年9月,拼多多正式上線。

2、2016年7月,拼多多用戶量突破1億,獲得B輪1.1億美元融資,IDG資本、騰訊、高榕資本領投。

3、2016年10月10日,拼多多周年慶單日交易額超過1億元。

4、2017年09月,用戶超過1億,月GMV超100億,日均訂單超過100萬單;

5、2017年12月,用戶數量突破3億,成為僅次於淘寶,京東的第三大電商平臺。

6、2018年4月,拼多多獲得新一輪30億美金融資,騰訊領投,投後估值超過150億,大約是唯品會市值的兩倍。

7、2018年6月29日,拼多多提交招股書。

8、2018年7月26日,拼多多正式登陸美國資本市場,發行價19美元,市值達到240億美元。

2

黃崢出身普通傢庭

但成長過程頗具傳奇色彩

拼多多的創始人黃崢傢庭一般,父母都是杭州一傢工廠的工人,但他自己成長經歷頗具傳奇色彩。

小時候的黃崢學習出色,從12歲開始,就擁有瞭一般人望塵莫及的成長資源:

中學階段——

黃崢12歲考進杭州外國語學校,一屆大概招160個學生,有一部分是交贊助費進去的,所以160個學生裡有不少是富二代和官二代。

從初一開始,學校強制住校,每天大傢從早到晚都在一起,大傢交流和互相影響比其它中學大很多,12歲到18歲這6年,這一小群人互相影響形成瞭和其它學校學生不太一樣的價值觀和世界觀,他們接受西方文化影響更早,程度更深,所以大傢都比同齡人更 liberal 一些。

杭外保送大學的比例在80%以上,進瞭這個中學就等於進瞭大學。因此,老師的教學受高考的影響相對較小,很多時候,老師都是"自己發揮"。

黃崢回憶,他們還有好些節課是在看美國大片,當時美國大片是鮮有在國內影院上映的。

大學階段——

中學畢業後,黃崢被保送浙江大學,進入精英教育實驗的混合班,每年隻有200人能進入這個班,享受全校最好的教學資源。

大一時黃崢入選Melton Foundation。這個Foundation由POS機領導者Verifone的創始人在90年代初創立,他還是AOL和PayPal的投資人。看到柏林墻倒掉後,他意識到世界將發生很大改變,於是他產生瞭個想法:每年在全世界選一些年輕學生,讓他們長期互相交流、共同成長,未來他們就可能一起為世界帶來一些正面改變。

浙大的混合班,是 Melton Foundation 在中國唯一選拔學生的地方。入選後就會送你一臺電腦和全年的免費上網,讓你和其他地區同齡人先用郵件IM在網上建立聯系,然後每年大傢飛到一個成員國,呆在一起10天左右開年會,一起討論一起玩。

這個基金會,在整個社會上影響不大,但是對這小部分精英影響深遠。這個基金會人不多,大傢形成的關系也相對緊密,每年一次的聚會,讓黃崢有機會近距離觀察其它國傢同齡人的生活,他深刻意識到,世界上不同人種、不同文化是如此的不同,他們的出發點,思考問題的方式和做事情的方式,是他之前完全不知道、也很難想象的。

2001年,黃崢讀大三,某天一個陌生人在MSN上加他,對方自稱是丁磊,正在研究一個技術問題,想請教他。黃崢開始不相信上市公司的老總會找自己,以為對方是個騙子。一番溝通後,才知道是真的,學霸黃崢也很快幫丁磊解決瞭問題。

研究生階段—實木桌板宜蘭|實木桌板工廠宜蘭

2002 年,黃崢從浙大畢業,到美國威斯康星大學攻讀計算機碩士。這期間,經丁磊引薦,黃崢認識瞭他人生中最重要的貴人——段永平——“小霸王”學習機、步步高的創始人和 OPPO、vivo 的幕後老板。

段永平也畢業與浙大,算是黃崢師兄,黃崢把段當作自己的人生導師。碩士畢業後,他請教段永平:“師兄好,我有個問題要請教,我現在手裡有兩個 offer,我該去 Microsoft,還是去 Google?”

當時,Microsoft 一傢獨大,聯合另一傢巨頭組成的 Wintel 模式打遍天下無敵手。而 Google 還處在上市的掙紮期,規模和地位遠遠無法和 Microsoft 抗衡。黃崢踟躇瞭很久,求教於段永平。

眼光獨到的段永平告訴他:Google 看起來Google看起來是一傢挺牛的公司,值得去看看。對你想要未來創業也是有好處的。去的話至少呆三年,因為一兩年是沒法真正進入重要的崗位真正瞭解這個公司的。”

黃崢聽完就去瞭Google,2006年,他和李開復被派往中國拓展業務,創辦谷歌中國辦公室。

黃崢真的在 Google 待瞭三年,沒有少一年,也沒有等到第四年股票全部兌現。即便這樣,這第一份工作,也讓他實現瞭財務自由。

你 26 歲的時候在幹嘛?

2006年的一天,段永平找到黃崢,問他要不要跟他一起去吃個飯。黃崢說好。這頓飯是和一位老人一起吃的,段永平花瞭62.01萬美元。老人名叫巴菲特,這頓飯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巴菲特午餐。段永平去參加此次午餐時,帶瞭一個人,這個人就是黃崢。

這一年黃崢 26 歲。

2007 年,黃崢 27 歲。他從 Google 離職創業,並先後創辦手機電商、電商代運營和遊戲公司。

2015 年 4 月,拼好貨上線,創立瞭社交電商新模式。同年9月,遊戲公司內部孵化拼多多。僅一年的時間,拼多多用戶數、訂單數就趕上瞭唯品會

2016 年 9 月,拼多多、拼好貨宣佈合並,黃崢出任董事長。

3

黃崢談為什麼要再創業

我的野心、能力、能量還沒有完全釋放

希望能做出一個不一樣的阿裡

黃崢在Google的第一份工作就實現財務自由瞭,之後創業做手機電商、電商代運營和遊戲公司,也都賺到錢瞭。

因此,2015年他再次創業做拼好貨、2016年做拼多多後,很多人都會問他為什麼還要創業,這個問題,黃崢自己回答過:

我從小受的教育讓我覺得,創業是個不錯的事,所以一開始就想創業,創業一開始就是想做成一傢公司,公司能夠賺錢,同時自己能夠更牛一點。這是最初的創業動力。

之後,在做拼好貨之前,我有近10個月在傢休息,對人生的思考也更多瞭一些,我開始覺得,人活著,最重要是追求自身的幸福,我發現兩個事情能夠帶給我深層次的幸福感:

1第一個就是,很深度的和一幫自己喜歡的小夥伴披荊斬棘創造一個東西,這個過程是對我是很有幸福感的。一起歡笑,流眼淚,一起渡過難關,團隊的感覺,和傢庭的感覺是一樣的,我覺得我享受這個過程,並且我期待大傢能夠有個美滿的未來。

2另外一方面,對拼好貨這件事情來講,我希望能夠做一件跟原來相比社會影響力更大一些的事,不僅對自己有用,對別人也有用,一定程度上能夠促進良幣驅逐劣幣,以前跟我們同事舉過例子,三聚氰氨為什麼會出現?它其實本質上是一個消費者倒逼的過程,它是劣幣驅逐良幣,就是說因為其實一開始這些奶制品廠一定有很大量不用三聚氰氨,但是那些都死瞭。

整個中國的商業形態裡,不光是中國,世界也一樣,就是它有的循環——劣幣驅逐良幣。比如我們賣水果這件事情,我覺得我們是有一點機會,做到讓那些不是自然熟的、進凍庫的、又大量要的這些產生劣勢,讓自然熟的、用藥少的、或者不用藥的果子,能夠賣出高價。我覺得這是一件有社會價值的事情,就相當於我為社會做瞭貢獻。

我自己還有一些野心,還有一些能力和能量沒有釋放,隱約覺得當前的機會有可能讓自己做出一個影響面更大,自己成就感更強的事。

談及夢想,黃崢認為,他的團隊可能跟阿裡差瞭 20 年,但他們還是有機會在新的流量分佈形式、新的用戶交互形式、新的國際化的情況下,能夠做出一個不一樣的阿裡:

『這樣說可能太大瞭,但是一步步走過去,不見得沒有機會。我不光是夢想,我也分析過。

第一,你去看整個電商市場,形式其實在發生很多改變。今天阿裡成功的形式未必是明天成功的形式,但是人的需求依然存在,而且會進一步被放大,所以潛在市場巨大。

第二,老一輩總是要老的。年輕一代總會走到那一步的,不是我,也是跟我同齡的另外一些人,所以我有平常心,踏踏實實做好我該做的事情,努力成為我同一代人裡面最靠譜的那一個。』

4

拼多多創始人談核心競爭力:

我們的核心就是,五環內的人理解不瞭

黃崢在2018年4月接受《財經》專訪時,4次提到“五環”這個詞,直接成瞭一個新概念——五環內人群。

有人總結說,拼多多能成功,在於它抓住瞭移動互聯網第三波人口紅利帶來的下沉人群。

黃崢說,隻有北京五環內的人,才會說這是下沉人群,他們本就是中國最廣大的老百姓。

而且隻有傳統公司才會用一線二線三線來劃分人,拼多多滿足的是一個人的很多面,它吸引的是追求高性價比的人群,一個人會買一個愛馬仕的包,也會用9.9元買一箱芒果,這跟他的消費能力沒關系。

消費降級這個概念很火,很多人認為拼多多即是消費降級領導者。

顯然黃崢不這麼看:消費升級不是讓上海人去過巴黎人的生活,而是讓安徽安慶人的人有廚房紙用,有好水果吃。

拼多多現在3億用戶,黃崢認為,三四線城市的用戶不是他們的全部,全中國人民都應該是它的用戶,“但我不認為拼多多要做品牌升級,做要全品類,我們要做的事情永遠是匹配,匹配就是讓合適的人在合適的場景下買到合適的東西,升級是一個五環內人群俯視的視角。”

黃崢甚至說,他們的核心就是,五環內的人理解不瞭。

不談別的,關於升級降級,關於五環內人群,關於人群和商品的匹配,我是比較認可的。

我生在農村,高中去鎮上讀書,說句不好聽的話,那時候我們高中生,全身上下一身假貨。我們學校門口一條街上,開瞭三傢體育服飾商店,專門賣各種運動品牌的假衣服、假球鞋。

我們知道那是假的,我們還是會買,為什麼?

第一,我們那種地方就沒人賣真貨;

第二,你有真貨我們也買不起;

第三,我們相互攀比的,不是你是不是真鞋,而是誰的假鞋更好;

第四,你要真花錢去花大幾百買瞭真鞋,同學覺得你裝逼,爸媽覺得你敗傢,親朋好友覺得你不會過日子。

2010年我考上大學,去北京報道那天,我穿的就是從鎮上買的80塊錢的假阿迪。

大學期間,我玩滑板,穿的滑板鞋幾乎全是假的。我當然知道哪裡能買真的,但我假的都快穿不起瞭,你讓我買真的。你想給我消費升級,我還吃著老幹媽呢,怎麼升?

畢業四年瞭,我還在玩滑板,穿的滑板鞋沒一雙是假的,因為我可以賺更多錢瞭,有一點瑕疵你給我打折我都不會要,別說買假的瞭,甚至有時候買東西,專門買稍貴一點的,因為品牌的、貴的,某種程度上是在降低我的決策成本,節約我的時間。這時候,你想給我消費降級,怎麼降?

理論上,生產假貨、賣假貨、買假貨,都是不對的,但現實中它就是有需求,有市場,有生意。

不過,現在明著來的假貨變少瞭,但各種包裝得高大上的低質低價品非常多,如果你是北五環內人群,你就會說這是消費降級,你會覺得糟糕,但這就是市場的需求,你不是它的目標人群而已。

說到品質,你覺得路邊攤品原木餐桌|原木餐桌推薦質怎麼樣?我曾經在北京擺過攤,做小吃的告訴我,很多東西,越臟越好吃,路邊攤的麻辣燙裡不僅能吃到蒼蠅,還能吃到煙頭,是啊,有人半夜一遍摳腳,一遍抽煙,喝啤酒吃麻辣燙,煙頭不小心掉進瞭,看不見就在裡面瞭,看見瞭老板撈出來,但他會把那鍋越臟越香的湯倒掉麼?

你問我吃過麼,我當然吃過。你吃過煎餅果麼?你吃過烤冷面麼?你吃過烤面筋麼?我都吃過。你知道很多小攤販的攤子多不衛生麼?很多人都知道,但仍然會去吃。

這是消費分級,不是消費降級。這就是黃崢所說的,重要的不是消費升級或降級,而是匹配,讓合適的人在合適的場景下買到合適的東西。

黃崢說,剛創業時他去融資,公司狀況很好,但他講真話投資人都會覺得那是假話,不管報什麼數字,對方都按行業標準給他打八折甚至五折,後來拼多多名氣大瞭,再去融資,講假話時,投資人也會覺得是真的。

小時候,黃崢的爸爸買瞭一塊真表,別人都說是假表,後來黃崢有錢瞭,他爸戴一塊假表,別人都說是真的。

現實遠比想象中更復雜,商業世界的黑暗也遠超你我的想象,這個世界終究不會按我你我的美好想象進行,它自有它的法則。

最新創作
杭州多瞭個80後巨富:身價百億美金,野心是做下一個阿裡
2018/10/12 15:46:38 |瀏覽 4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自如相寓被約談胡景暉辭職 北京租賃市場風雲再起
2018/10/12 15:40:42 |瀏覽 4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昆明查封2585公斤牛幹巴 商傢:染色也可以吃
2018/10/12 15:34:32 |瀏覽 5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又是杭州最快!簽註 取證 這7個點24小時自助服務 ?三分鐘搞定
2018/10/12 15:28:31 |瀏覽 4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直擊高考48小時?鄭州一門面店高考期間裝修 噪音擾民被城管人員勒令停工
2018/10/12 15:22:02 |瀏覽 5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