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明宮詞》-----長相思 摧心肝
2009/11/14 21:45:23瀏覽2128|回應3|推薦30

長相思其一    李白

  

長相思,在長安。

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淒淒簟色寒。

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歎。

美人如花隔雲端,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淥水之波瀾。

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

長相思,摧心肝。

太平終於如願以償嫁給她想嫁的人,但婚姻生活沒有她想象和期待中的美好,她傾心所愛的人給她的是冷漠、疏離、傷害,她“曾經以為薛紹的笑容就是整個世界的面孔而她“則是在它上空升起、被它映紅的一片輕靈的雲彩”,可在五年的婚姻生活中,太平惟獨見不到的是薛紹的笑容。 

太平在這種沒有激情的生活折磨中學會了忍耐,她學會了“如何從抵達極限的無趣中,一廂情願地尋找希望的苗頭”。她“盡量把理智放在一邊,反而充滿感情地把這一切認作是薛紹沉默的性格。丈夫的冷漠沒有消解太平的愛情,她依然象初見的那一刻一樣愛著她的愛情,“甚至不可救藥地與日俱增……”

 

太平見到慧娘留下的那張琴,她彈起慧娘常彈的《長相思》,那熟悉的琴聲引得薛紹的父母驚慌失措,也引來了薛紹,看到是太平在彈琴,薛紹失望至極,面對天真的毫不知情的太平 ,薛紹情意綿綿地向太平講起關於長相守誓言的故事,太平覺得一個不懂愛情的人不可能以浩蕩的激情如此生動地講述愛的故事。她又燃起了希望,她決定“象一個最普通的女孩子那樣純樸地爭取愛情”,而真誠則是她擁有的全部資源。

將薛紹藏在外面的兒子領回家,又愛若親子,徹底打動了薛紹的心,他本准備用恨、用冷漠、用折磨來對待太平,也用這些來堅守對慧娘長相守的誓言, 可太平她善良、純真、忠誠、忍耐,這些高貴的品格一點一滴地消融了薛紹的抗拒,又悄無聲息地產生了不該來的愛……

薛紹:太平,你真的……愛我嗎? 

太平:這還用問嗎?連這個疑問本身都是對我愛情的侮辱…… 

太平在為這遲來的愛欣喜感動,正如她的內心獨白:“那天晚上我終於盼來了姍姍來遲的愛情那甜蜜而動情的面孔。在我們五年局促刻板的婚姻生活中,居然第一次出現了短暫的樂趣。我又一次體驗到他明媚笑臉上久違了的愉悅。 然而那個夜晚,卻是我們抑鬱傷感的戀情最終的狂歡,最後一次豐盛的晚宴…… ” 

 

正是這份愛為薛紹敲響了喪鐘,因為“兩個愛情至上的人在心中堅持著同樣的強大信念,只不過忠貞的對象南轅北轍。”

薛紹不能面對這份沉重的愛情,他決定逃離,可他沒有逃掉,因為這世界上有太多人見不得別人幸福,薛紹只有用死亡來逃避對太平的愛…… 

“我第一次緊緊地抱著他,這最終完全屬於我愛撫的面孔和軀體,像懷抱著一個無助的新生嬰兒……我默默凝視著自己青春時代的理想正一步步喪失著體溫,我五年黯淡的婚姻生活正隨著他亮麗的靈魂飛上天堂。而這世界上只剩下我,一個執著地渴求愛情的帝國公主, 以及她那以相同的執拗相信權力,並慷慨地把不幸施舍給女兒的母親…  …”

                                   薛紹之死

薛紹死了,他用生命去堅守和慧娘長相守的誓言。但我不喜歡薛紹,從未喜歡過薛紹,因為他膽怯,因為他懦弱,因為他象武則天說得那樣是一個追求道德完美的人,當他發現他無可救藥地愛上了仇人的女兒,他無法原諒自己,他沒有勇氣忘記過去,他不能活在現在,雖然過去是他活著的唯一理由,他沒有勇氣愛太平,他害怕,所以他選擇用死亡去堅守第一個長相守的誓言,他選擇用死亡來逃避對太平的愛…… 

薛紹死了,太平做為女人的生命也要結束了,雖然她以後會遇到對她一見鐘情,因一次無意的背叛就自殺的武攸嗣;雖然她會遇到和薛紹驚人神似的張易之,但都不會再讓她溫暖,不會再讓她感到甜蜜,也都不會再讓她傾心去愛…… 

又及1

2009年的第一场雪来得出乎意料地早,雪的到来,宣告着北方的寒冬不可避免地来临。

距离的遥远很奇妙,因那份遥远造成了季节的错乱,就象一地仍然盛夏,一地已是秋凉,在印象中最长最美的秋天里,有过一个月短暂的交会,那一个月是金色的,甜蜜而且温暖,但错乱终归要回到错乱,就象现在,一地依然深秋,一地已是冬寒…… 

2009年的第一场雪来得是那样早,深色月季仍在盛放,那红艳在白雪的衬托下更加美丽;金色的国槐依旧一树金黄,象秋天一样灿然;杨柳仍是依依碧翠,还沉浸在秋的梦里,它们都在为姗姗来迟的冬天而暗自庆幸,它们在等待着自然的叶落或花败,但意料之外的一场雪碎了它们的美梦,突降的暴雪将它们冻馁、深埋……

2009年的第一场雪来得是如此早,雪是那样美丽洁白,仿佛在用最浪漫的仪式向逝去的季节深情作别……

2009年的初雪夜,正在上演一出短剧,剧的名字叫《别离》……

又及2

是一个很害怕冬天的人,很怕很怕,一到冬天从身到心都想去冬眠,而今年第一场雪来得是如此早如此突然,冬天是如此寒入心脾,不得已我要去冬眠了。

再见,UDN的朋友们,或许能感应到温暖,或许是朋友的召唤,我说不定会出来舒舒筋骨,如果没有意外,可能明年春天我会带着凤凰城的美归来,也可能……

在我离开的时候,献上我最诚挚的祝福,祝所有的朋友们家庭幸福,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2316&aid=3497210

 回應文章

台北人
Hello
2009/12/26 02:37

在找張雨生的歌詞,無意間逛到妳的部落格

妳的文章不錯歐,很有感覺

為什麼妳是打繁體字呢? 好奇問問而已

踏雪(ll2316) 於 2009-12-26 22:38 回覆:

台北人晚上好:

我是山西人,谢谢夸赞!

因为要真诚交流,就要选择对方最易接受的方式,很多台湾朋友读简体有困难,便用繁体了,应该是诚意的一种表示吧。在内地受过正规教育的人,读与认都没问题,但写就不行,正在学写繁体字,多用繁体也可以加深印象,但自己的心情故事会用简体,是对自己内地身份的一种坚持吧!

岁末之际,祝新的一年更进一步!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1/15 15:03

太平對於薛紹的執著與等待,我竟然~能懂.

妳說要離開了,像候鳥一樣南下避冬
會想念妳喔,好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盼望早歸
2009/11/15 11:51
也願好友 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