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明宮詞------那一次美麗的相遇
2009/08/26 18:45:33瀏覽1891|回應0|推薦18

     

                 長相守

          長安月下,一壺清酒,一束桃花

          心如燭光,渴望在幻想中點亮

          一想起你,我已經開始,開始瘋狂

          長相守的誓啊

          面具下的明媚

          明媚後隱蔽的詩啊,無緣感悟

          你象迎送花香的風啊

          無辜而自由

          我象聞到蜜香的蜂啊

          愛上你 ... ...

            

     

                          

重溫《大明宮詞》,心潮起伏,感慨萬千。

故事發生在長安,長安,一個多麼響亮顯赫的名字。長安,那是冠蓋雲集、萬國來朝盛唐的長安,是李白和杜甫醉眼朦朧詩情澎湃的長安,是無數閃亮的名字和動人傳說的長安,是大唐最尊貴的公主生長的長安。

長安城里有明淨的月光,火樹銀花燈火迷離的上元夜,即將十四歲的太平第一次踏上長安的街頭,她興奮,她新奇,而那用一只玉環換來的昆侖奴面具,將她帶到以後會讓她溫暖,讓她柔軟,讓她流淚,讓她痛徹心肺的那個人面前。

滿臉淚光的俏臉,惶急地揭開一個個昆侖奴面具,終於在揭開又一個面具後,緩緩出現的是一張最明媚的臉,那輕柔的嗓音響起:“公子,你是不是認錯人了,你在找人?”

太平在即將初長成的那一刻,迷離夢幻的上元夜,迎來一個女人一生中最美麗的相遇。冥冥之中,是不是每一個人或早或晚都會遇到一個人?那太平和薛紹的相遇是早還是晚?是對還是錯?

這張最明媚的面孔,為什麼要溫暖地展開笑容,為什麼要輕聲細語地相詢,為什麼還要再一次回眸?如果,如果沒有這些 ,他們是不是都會有幸福平順的一生?

這是一次分外甜蜜的相遇,正如太平的獨白:“我從未見過如此明亮的面孔,以及在他剛毅面頰上徐徐綻放的柔和笑容。我十四年的生命所孕育的全部脆弱的向往終於第一次擁有了一個清晰可見的形象。我目瞪口呆,仿佛面對的是整個幽深的男人世界。”

                                             初遇    

             

太平,少女的太平終是不可避免地遇到了薛紹,她蓬勃的想象力找到了承載的實體,那初生的情懷也有了歸依,她的第一次逃亡草草結束,“可那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旅行,它使我像一個真正的女人那樣擁有了那種誘人的被稱做藕斷絲連的甜蜜心情。我愛這座城市,因為他的存在。我望著窗外長安城的車水馬龍,徹底地將靈魂交與了它。”

靜靜地聽母親的講述:少女時的母親玩“瞎子找人”,摸來摸去,竟摸到一張男人的臉,揭開蒙眼的圍布,她也看到一張最明媚的臉,她也聽到動人的話語:“小姐,你認錯人了... ...”。

太平也用無限甜蜜的心情,向母親描摹讓她情動心動的薛紹的模樣,少女情懷總是詩啊!

   

他有弘哥哥的鼻子,高高的,直直的,就像山脊一樣。眼睛特別像賢哥哥,長長的,大大的,像一潭深水。他眉毛可好看了,是那種劍眉,透著英氣。他的嘴像顯,不,像旦,厚厚的,嘴角還微微往上翹,下巴上還長著一道溝。就在這兒,很英武的樣子。噢,對了,他的牙齒特別像顯哥哥,整齊而潔白,泛著輕輕的品色... ...他笑起來的樣子啊,就好像春天里最明媚的一束陽光。

是不是每個女人一生都會渴望一次美麗的相遇?在找尋的過程中,在揭開面具的刹那,會渴望看到怎樣的一張臉?會渴望遇到怎樣的一個人?那徐徐展開的又將是怎樣的命運?會在對的時間遇到錯的人?會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會在錯的時間遇到錯的人,還是在對的遇到對的人?而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然後相知相守,不離不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是天賜之福。

太平終於長成了,在無比機智地拒婚後,她第一次離開了生長十四年的長安,她注視著被武士及他們閃亮的兵器肅穆包圍著的家園漸漸而去,默默憧憬著將遇上的快樂和幸福。只有她自己知道那撒滿離家之路的甜蜜想念的來源,知道那張明亮的面孔或許正掛著那輪醉人的柔軟微笑緩緩迫近... ... 

宮外的大千世界等待她的又是怎樣的再遇,那象“溫泉水一樣溫暖而舒展的笑容”會不會只笑給她一人?... ...

此篇寫罷,方知是七夕節,在這個千百年來承載了無數少女夢想的節日里,向所有的朋友們送出祝福:

願 天 下 有 情 人,都 成 了 眷 屬,

是 前 生 注 定 事,莫 錯 過 姻 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2316&aid=325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