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猶太人幼兒教育看讀經典的意義
2020/12/03 17:05:53瀏覽816|回應0|推薦4

從猶太人幼兒教育看讀經典的意義

    最近十年,開展了兒童讀經典的風氣,這股風氣從港臺到國內,隨之引發起爭辯,究竟讀經的意義何在呢?從過去的歷史看中國五千年文化,以及西方文化,西伯來文化等大都是依靠背誦流傳下來的。猶太人之所以被稱為最聰明最有才智的民族,關鍵在於自古以來,它的每一個成員從小就要背誦猶太經典和猶太法典。

    世界上猶太人的數量大約有一千六百萬人,如果以人口五十億來算的話,他們只不過占了百分之0.3而已。然而猶太人當中卻生成了很多的天才,像愛恩斯坦,馬克思,蕭邦,梅紐因,海涅,卓別林,基辛格等,不勝枚舉。

    在一八九二年設立諾貝爾獎以來,這個獎可以說是由猶太人所獨佔,因為有百分之三十二的得主是猶太人,其比例是其它民族的一百倍。為什麼猶太人有這麼多的天才呢?答案很簡單,因為他們的幼兒教育進行的非常好。

    猶太人從小要求子女誦讀經典,接受傳統教育。《希伯來聖經》,《塔木德》,《托拉》(即猶太律法),強調重複,幾千年來,一代又一代猶太人正是在這些經典的教育下,成為能讀會寫,智力超群的民族。猶太人認為,經典使人變得溫順而謙恭,遠離罪惡,接近美德,享有了聰慧,智性和力量。當猶太人的孩子到了三歲時,他們就會被帶到類似私塾的地方,教導希伯來語,接下來他們背誦像《心經》之類的祈禱文,而且不要求去瞭解文章的意思,只是以背誦為目標。猶太人認為這個時候沒有建立起記憶力的基礎的話,那麼以後就沒有辦法更快更好學到其它知識。

     從五歲到七歲他們就開始背誦聖經,摩西律法,以及猶太法典,反復的朗誦幾百遍。在十三歲以前,就已經會背誦最基本的學問了。不可思義的是,一旦腦部這種大容量的記憶系統完成之後,接下來就很容易吸收各式各樣的知識,完成了高機能的計算機式的頭腦。猶太人就這樣背下所有重要的知識。這麼優秀,這麼獨創性的思考是從那裏生成的呢?

    訊息的來源越是豐富,就越能生成優秀的發明及獨創性的思考。優秀的發明或發現只能從貯藏在頭腦當中的優秀知識來創造。記憶的容量越大,越容易生成新的發明以及新的發現。猶太人之所以有很多天才,就是因為他們是記憶的民族。尤其是在猶太聖殿兩次被毀,國家不復存在,失去家園漫長的兩千年當中,猶太人依靠他們的經典使流散在世界各地的民族文化和精神不死,而且居然建立了自己的國家——以色列,更使古老的語言希伯來語復活,成為以色列的國語。

    五四運動以前,中國的兒童也都是從背誦文化經典開始啟蒙教育的。只不過是古代的教育普及率極低而已,但古代的中國對世界科學技術的發展有不可磨滅的貢獻。張衡,祖沖之,李白,杜甫,曹雪芹等古代名人,無不是由誦讀經典開始其學業,毛澤東,胡適之,陳寅恪,甚至於魯迅等現代名人也都是因童年誦讀經典奠定了文化的根基。許多有名望的科學家和企業家,其兒時啟蒙同樣是由背誦經典開始。著名的數學家蘇步青具備雄厚的國學底蘊,諾貝爾物理獎獲得者楊振寧博士從小背誦《孟子》全書,日本諾貝爾獎獲得者湯川秀樹,從小跟隨通漢學的祖父背誦中國文化經典,尤其鍾情於《老子》和《莊子》。

事實證明,兒童時期沒有打好文化經典的根基,就難以培養出第一流的人才。特別是現代教育使新一代“精於科學,荒於人學;精于電腦,荒於人腦;精于網情,荒於理情;精于商品,荒於人品;精于權利,荒於道理”。

因此,讀經教育除了為以後學習打下基礎之外,還使人人擁有高尚的道德修養和深厚的文化底蘊。讀經教育又是最經濟的教育,它以最少的成本獲取最大的利益,因為兒童記憶力好,讀幾遍就會,而且在多次重複之後基本能記得牢,這就是古代承傳的最好方法,人類的文明,人類的智慧也是靠一代代背誦而發展,背誦激活大腦沉睡的細胞,激活沉睡的機能,然後變得聰明起來。猶太人的巨大成就給我們的讀經教育以一點啟示。

在兒童天性自然發展當中,用人類最好的智慧引導他們,讓他們的腦力全面開發,在讀多背熟後,達到所謂的如琢如磨,自然就能自己運用和組合,這就是讀經教育的最終目的,也是繼承中國優秀傳統的一大良策。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ze.elementary2020&aid=15425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