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更美春色在雪後
2017/12/11 15:23:38瀏覽84|回應0|推薦0

來福海還不到一年,對這兒的天氣的脾性還不太了解。在這個被本地人戲稱為“一年只刮兩次風,一次刮半年”,最冷溫度能達到零下三十度左右的小城市,立春之後逐漸上升的氣溫以及溫暖和煦的陽光,著實讓我有些吃驚:寒冷天氣就這樣結束了?

事實證明我的想法還是太簡單了。暖和了十來日,又迎來了全面降溫。陸陸續續的又下了幾場雪,早上醒來一拉開窗簾,入眼便是滿眼雪白,讓人不禁感慨定是一個瑞雪豐年。這一片戈壁灘上,夏日裏零零散散的長著低矮的灌木和地衣,頗有些“草色遙看近卻無”的感覺;冬日裏紛紛揚揚的雪一下,便是一個銀裝素裹的冰雪世界。

如今驚蟄剛過,春分將至,零下十五度的溫度裏,雪還未開始化,樹木也依然掛著枯黃的葉子,一派蕭條景象。然而室內卻一直是鬱鬱蔥蔥的:窗台上一溜擺開的十來個玻璃瓶子裏,水培的綠蘿根須長得飛快,都已漸漸抽出新芽、長出新葉;打印室裏放的那幾盆桑葉牡丹,也都陸陸續續的掛上了花苞,等待綻放;還有樓梯轉角處的龜背竹、鴨掌木等,在一個冬天的塵土飛揚、少光缺水裏,堅強的生長著。室內的這一抹抹春色,是從未離開過的。

福海的春,大抵還是會來的晚一些的。不過又有什么關系呢?那皚皚白雪覆蓋著的土地下,沉睡者新的一年的生命和希望,待到雪花消融,播撒下種子,那破土而出的一抹抹綠,將是這個春天裏最美好的色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usifan&aid=109418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