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邊要錢
2018/10/12 13:21:22瀏覽256|回應0|推薦5

路邊要錢 筱米

每當我一個人孤零寡歡的走在路上,「小姐一個十塊」……,「玉蘭花一串二十」,就像一句又一句的電影院外的經典台詞,有一天一旦搬上了大銀幕,不知道在我周遭、熟悉、認識的人當中阿,會是將又由誰來替這車水馬龍的城市演出呢?

我曾經偶爾也會在路上發傳單、面紙,替補習班、安親等等文化教育作事業宣傳,你也曾經發現過我了嗎?每當我站在偌大門口旁,周遭一天又一天的商業活動總是都會比我顯眼、茂盛,好比一座座校園內的校樹,默默蓬勃地交織自己的交響樂般,向人搖曳、呼喚。

越過了「中午的放學時間」,再「越過了傍晚的放學時間」,再等一下下,天空彷彿也就都要黑起來了。我本來就好像路上的維修燈一樣,最後每當我獨自離開,就像——提出一盞燈籠,拖曳一襲長長的燕尾服般的身影——回家,又忘記了這一天車水馬龍的苦澀。

一次再到補習班領完了薪水,在路上卻看到一位兩手空空的男生,「小姐,您可不可以借我兩百塊,拜託!謝謝您!」(說完並且重複一次),我雖然嚇壞了,不過仍然鎮定的訊問他,「可是請問兩佰元,您也要如何花用?」他告訴我,「我要去桃園上班,等一下要去趕火車」,其實他的身體有一點點弄髒而且說起話來像是在唱生日快樂歌,不過我還是跟他說話,「人生要努力一點,你看起來像剛剛成年,給你拿去,加油!加油!」他一伸手不過就拔腿起步逃奔。而我認為同樣不是那麼強壯的我,有一天彷彿也會必須表演這一幕。然後動搖了,在傳單工讀生上的事業信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uantsu2016&aid=117707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