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芝麻事: 被遺忘的戰爭
2012/06/17 03:10:42瀏覽1222|回應3|推薦39

.

.

06/16/2012

這陣子,白天去公司上班,回到家小說一本接一本的看;看得昏天地暗,即使上網,掃描當日新聞之後,就又索然無味的下線,繼續回到我的小說及CD電影世界。

.

好不容易斷斷續續地,看完了pbs的「War of 1812」總算對這場「被遺忘的戰爭」,別稱美國對英國的「二次獨立戰爭」的前因後果有所了解;也讓我對中西部的美州地理與歷史沿革,有更深入一層的體認。歷史學家們說這是一場沒有贏家的戰爭;美英兩國,加上與英軍結盟的環大湖區的原住民三方,爭戰兩年半之久,從五大湖區、沿著聖勞倫斯湖、尼加拉瓜湖、到加拿大的蒙特利爾(別譯滿地可);從新英格蘭的大西洋岸,打到墨西哥灣的紐奧爾良、、、

新生獨立脫離母國不久的美國,對上當時擁有最強大的陸、海軍力的超強英帝國,戰場上,雙方有得有失;從1812年的6月18日 開戰,持續了2年半的戰事, 死傷慘烈,實力強大的英帝國,於拿破倫在歐洲失敗認輸之後,終於能移師美洲,全力對付美國由民防軍團組成的對伍;但仍然無法打贏這以雜牌軍隊應戰的前殖民國;最後只好言和握手了事 (延伸閱讀: 維基網;1812年戰爭)。

這場沒有贏家的爭戰,雙方簽訂合約,兩國各自退守回戰前的土地;而選錯邊,寄望與英帝國結盟,能借力從美國白人手裡奪回,被強取掠奪土地的北美州的原住民,成了最大的輸家;從此失去成立美洲的印第安國的機會;原住民的勢力範圍也從此日益縮小,到最後,被燒殺滅族、完全征服、到被趕入保留區生活。

.

今天,這場被遺忘、消聲無跡的「1812戰爭(War of 1812)」將屆兩百週年,要不是機運偶然,從圖書館瞄到這豪不起眼的CD,也就不會記得教科書中學到的美英的第二次戰爭的因由 (只記得,英軍殺到美國首都華盛頓,大肆擄略一番,還把白宮給一把火燒了。至於為甚麼英軍到了DC燒了白宮,模糊中只記得,這不是獨立戰爭的事兒,其餘就不記得了)。 兩百年來被遺忘,不願再被回想戰爭的理由,多半是因為戰事的慘酷,以及是因為沒有光榮勝利的贏家吧!!

從CD歷史的敘說,以及網上google得來的一些網頁,NS學到(或者說生活上某些事蹟的證實):

=> 由此戰之後,加拿大人才有自我獨立意識的開始 (嘿嘿~ 這大概是唯一得利的一方吧? 不過當時參戰的只有英、美及原住民,尚未有加拿大這名詞,算不上哪一方)
=> 美國民防團的雜牌軍與英帝國的正規軍相戰的潰不成軍,唯有受到嚴格軍事訓練的民防軍團才有得勝之役,也因此,導至戰後美國正規軍隊的成立,也才有西點軍校的建立,也才有今日的超極強國的軍隊
=> 讓NS 看到,這麼多英俊有為的年輕人,戰死沙場,人生就此結束,不勝吸噓也
=> 肯塔基民防團的參戰,應証了草根的肯塔基人最愛國之說;記得當年阿富汗戰爭之先,就看過媒體分析,戰事一開打,誰會最先入伍上戰場? 答案就是生活貧困,但最富愛美國之心的肯塔基白人。唉~ 政客的愚民政策之最愛此種特性的選民是有他的道理的
=> 阿~ NS也明白了,為何美國海軍戰艦喜歡取名為「培里號」的原因啦 (see: Oliver Hazard Perry)~
=> Andrew Jackson的崛起,成就了他偉人的功蹟,也才會在南達科靼的黑山雕上「偉大的總統」面貌的理由
=> 瞭解了美國的勢力,為何由新英格蘭區開始,到建國獨力後的13州,延伸進入了灣區路易斯安納的紐奧爾良,以及為何若干年後的乾脆將佛羅里達州收為己有。所謂的「馬上得天下」,「槍桿子出政權」豈不是天下之不移之定理乎
=> 映証了NS每常在密西根州遨遊時,會看到許多此戰的遺跡;也映証了為甚麼在地人士,常在紀念日的節慶上,喜歡重覆民防團與身穿大紅軍裝的英兵表演一場歷史的戰役。如果6月18日,媒體沒有大肆宣傳表彰這兩百年前的戰爭,不表示它對人民的生活沒有影響;因為,它只是悄悄地溶入常人的生活中

.

走進歷史的,不會僅僅只是歷史教科書中的一頁,它還是會,延續在日常中~
同樣地,歷史也記載了一篇篇,帝國的崛起與帝國的落沒。
人生的無常,到底還是有常的。

 

.

.

.

.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zone&aid=6550575

 回應文章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一些訊息---提供參考!!
2013/08/07 06:21

1812年是歐洲拿破崙戰爭的轉捩點-----1807年11月29日,葡萄牙王室在英格蘭的協助下流亡巴西;隨後1808年,拿破崙雖然在西班牙陷入了"人民戰爭"的泥沼中; 1812年時,法國在歐洲大陸除了俄羅斯”陽奉陰違”外,是”控制”全歐洲; 1812年六月,拿破崙進攻俄羅斯;美國一方面惱火英格蘭海軍擄掠美國商船的船員,另一方面美國的陸軍早就擬定併吞英國The Province of Upper Canada 殖民地的計畫,眼見拿破崙在歐洲勢如中天就藉故向英帝國宣戰,四路進攻入侵The Province of Upper Canada 殖民地----這是侵略戰爭,殖民地民兵拼命保衛自己的家園,美國陸軍的進攻每一路都失敗了,但是,海軍獲勝控制了五大湖的水域;1812年十二月拿破崙被迫由莫斯科撤退-----此後,拿破崙由戰略的攻勢變成守勢,最終在1815年滑鐵盧戰役徹底瓦解!!

由宏觀的角度看----北美大陸1812年的戰爭只是歐洲拿破崙戰爭的”海外戰場”,這個戰爭後新興的美帝國侵略的目標轉向南方西班牙的殖民地;英帝國也意識到不能再以”殖民地”的概念統治The Province of Upper Canada和The Province of Lower Canada,因此積極協調王室成員擁有的the Hudson's Bay Company 出售Rupert's Land以組建現今加拿大政府的前身!!

時間縱深必須拉長些,就比較容易看清"草蛇灰線"的趨勢!!


Tomas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殺戮
2012/06/22 13:51

仍再繼續著

 


§常笑 §吃對 §嗟來 § 所以茶飯不思,因為剛從藏春路飲完渣
nothing special(littlezone) 於 2012-06-23 21:31 回覆:

爭戰是不會中斷的 包大人 這話是赤裸的真情
人類的歷史 過去 現在 未來 ...

只要 仇恨、偏見、貪婪、、、不斷
戰爭也就永不止歇!!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中學
2012/06/18 23:31
歷史是一向不及格的
以前還很討厭看歷史古裝劇
覺得離現代太遠難以感受
直到旅行接觸到以往曾發生的地物才改變看法
看到1812年戰爭
我腦中浮現的是柴科夫斯基的1812序曲所描述的俄法戰爭
原來還有一場被遺忘的美英之戰
nothing special(littlezone) 於 2012-06-19 09:17 回覆:

阿~ 這個1812年代 可真燙手的熱
有俄法相戰 英國與其它數國在歐羅巴的西邊
也與拿破倫打得不可開交
美國又與英國宣戰
這個19世紀的20年代 真是軍火商大發利市年頭

我也不喜歡上歷史課 (老師們把歷史課程教得很無趣)
地理課始終是我的強項
步入down hill之後 越來越愛看歷史劇
(因為可以長噓短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