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行路匆匆遇上傳單
2006/11/14 01:39:04瀏覽2828|回應9|推薦63

當行路匆匆的路人遇上派報人員。
街上的陌生人的互動,有了種微妙的關係。

前一陣子,水果報在捷運周邊發送捷運報,派出了女F4和如花等人,藉以炒熱新聞。不過總沒機會遇到過。

曾經中午外出吃飯,遇到一個穿著護士服的小女生,在發傳單。
診所發傳單嗎?不是,是變裝餐廳,waitress都穿護士服唷!

老公公、老婆婆發派報的身影,讓我完全無力抗拒,總在他們顫抖的雙手還沒到我面前前,手就已經伸出去接了。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次與派報人的交戰經驗是高中時。
或許,談不上是派報。

一次匆忙中,雙手提了東西,在擁擠的騎樓試著鑽出一條路,沒去接人家遞過來的傳單,卻被那一隻手攔住腹部,我感覺到手的主人強勢地要我接下傳單。感覺不太好,但我當時只想拿了傳單繼續趕路,於是撥出一隻手,接下了。這下可以順利往前走了吧?

才不,我被拉住了胳臂,嚇我一跳,我看著她不太友善的臉,順著她手指指著的方向看去,才發現我手中的以為的傳單,根本是一張收據,上面寫著類似「xx聾啞協會茲領到____的50塊。」的字樣。

她的表情寫著:我拿了收據,所以要給她50塊,怎麼可以走。因為兩人無法用言語溝通,她的表情當然是我個人當下片面性的解讀,也或許是我誤解了她的意思。我始終相信,即使不能溝通,微笑也是世界共同的語言,但我沒有收到。我只記得我當時的反應是把收據還給他就走了。

不是我沒同情心,是感覺的問題。

昨晚,跟Stephanie約好拿論文。

在景美站等她的時候,一個弟弟,大概國中生。跑來在我面前鞠躬30度角,伸出一隻手遞上一張比名片大兩倍的傳單,很技巧地把捷運路線圖那面朝上,廣告面朝下,我微笑接下傳單後,他才再度直起身子,向下一個路人發傳單。

因為等待,我坐著靜靜觀察他。

在熙攘往來的捷運站出口,他遞岀傳單被拒絕的失敗率卻很低。就算被拒絕了,他也會在直起身時,微笑說謝謝!也有人趕時間快步越過他後,卻返回跟他拿傳單。我不知道,那個路人是被小弟的態度感動,還是只是剛好瞥見傳單上有她需要的捷運路線圖,但我寧可選擇相信是前者。

生活中,遇過形形色色的派報人。
這樣的派報人卻很少見。

親愛的派報弟弟,那天忘了告訴你,你很棒。

(2006.11.8)太吵的話,可以按off把音樂關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hand&aid=530521
 引用者清單(1)  
2006/11/16 09:46 【王浩 憑良心講】 小手的 當行路匆匆遇上傳單

 回應文章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種感覺
2007/04/11 20:19

如果發傳單的人,態度很差,恐怕會讓人很難接受。

上次當義工,我發現微笑是很有用的招牌,園遊券一下子就賣光光了。

這也是同樣的感覺吧?


喂~沒人在家請慢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細緻觀察。
2006/12/12 14:53

細緻的觀察,很感動人心。從這個角度真的可以觀察到一個地方的人文特質。

在我住的地方,每天出門一定會遇上好幾個派報生,發的都是面紙或折價卷。

這裡的人通常都是連看都不看就匆匆走過,會拿的人真的少之又少。

讓人感覺到在人口愈密集的城市,人與人的心,距離真的愈疏遠~


Denise丹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分享
2006/11/28 13:00

背景音樂好好聽ㄛ~

開心閱讀你的愛的分享..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6/11/28 12:33
見了你說的,下次要欣然拿下派報~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假面超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06/11/24 21:13
很棒的觀察,很好的文章
相逢自是有緣,假面超人很高興和你在這裡相遇、相知

王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讓你遇見傳單
2006/11/16 08:56

今天清晨下雨, 出來運動的人少,取消了例行的公園拜訪。

我於是改到公車站牌旁,親自送發文宣。我希望每個人,都像你一樣,多看一眼送傳單的人。

有人沒看我一眼,拿了文宣,才 抬頭 。露出驚訝的眼神,真的是你 ?

近兩屆選舉,文宣品都改成面紙,因為百分之九 十九的人會拿,巴掌大的面積上,可以印簡單的說明。 每 包成本一塊半,不會有賄選嫌疑。另有小手冊及報紙型式的文宣,則有其他方式發行。

我來此留文,想再說明一 點 ,希望大家遇到文宣時,能拿就拿。因為那是一個工讀 生的工作,協 助他 完成。肯定 他是個好孩子,願意 街 頭打工。這倒不是為 我個人而說項。數年前 ,我就接受了別人的感召,而改變想法。

同事的姪兒輕度智障 ,好不容易得到派報的工作,但因一次只能發一張,不能多發,而且一定要發完既定數量才算完工,阿嬤不放心,都在遠遠 的街角看著憨 孫一再遭拒。

有些孩子是為打工賺零用錢,有些則是需要一份被肯定的工作,讓家人免於擔優他無所事事,年長闖禍 怎辦?   那位阿嬤已中風,那位姪兒 已坐二望三之年,我不忍去問 他們現況。但是,街頭 有人向我點頭遞單,我一定收。


Ju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微笑無敵,微笑無敵呀!
2006/11/14 21:35

真誠的微笑,是最好的招呼語!:〉

ju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性
2006/11/14 15:02

小手是個對生活很感性的人喲.請繼續保持到老,畢竟,生活佔掉人生中的一半呢.怎能沒感覺? 是吧?

我總是勉勵自己這樣 :))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也很棒的
2006/11/14 10:06
你用簡單陳鋪你的敏銳觀察,厲害、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