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監考日記
2005/07/05 00:38:21瀏覽2490|回應10|推薦23

今年的大學聯考在昨天落幕啦!接下來就是等成績單、填志願、等放榜。相信參加過聯考的人ㄧ定不少,緊張的心情在這三天繃得緊緊地,孰知,監考老師的也不會比較輕鬆呀!來寫寫我去年的特別經驗-監考日記。

監考前
有些大學會被分配到要負責某ㄧ區的監考事務。此時,上至學校教職員、助教、研究生,都可以自願申請負責監考,考試前夕,學校會招開一場說明會,提醒欲參與監考的人員,尤其像我這種沒有監考經驗的人,叮嚀我們諸多注意事項,例如一定要負責任準時起床,不要到時候警察伯伯騎著重型機車載的是「監考人員」,而不是「考生」,那就會上報了!還有每節都要提醒考生考試時間,開始考試後三十分鐘才能交卷,手機要關機,自己的手機也不要忘了關,不然,到時候你的手機響了,是扣誰的分數。還有一些臨時狀況,例如考生沒帶到准考證,考生作弊,身體狀況突然欠佳等等怎麼處理。

開始考試前
考試當天,六點多就起床了,對晝伏夜出的研究生真是痛苦的ㄧ件事情,七點多就到指定的考場-某某高中(依各校分配),會有ㄧ個監考老師專門的休息中心,備有茶水椅子。兩個人ㄧ組監考ㄧ間教室,考試前二十分鐘左右(確切時間忘了,一年前的事咩),監考老師要排隊簽名去領封起來的牛皮紙袋,拿了後,快走趕快衝到自己監考的教室,學校太大就得小跑步了,趕快到教室,請在教室自修的學生出去,關上門窗,然後才能把牛皮紙袋拆開,兩人盡最快的速度,在十分鐘內把全班的考卷試題和答案卡答案卷,發在每一個人的桌子上,發完後再從頭到尾確認ㄧ次答案卡的號碼對不對。時間真的很趕,也很怕手滑了,考卷沒發好,答案卡沒對到座位號碼。接下來就是ㄧ人站前門,一人站後門,確認能在鐘聲一響起的那ㄧ刻,毫無困難的把門打開。

以上,若有不小心,搞不好就ㄧ夕成名,被媒體報導到電視上,戰戰兢兢。

開始考試前半小時
開始考試後十分鐘,ㄧㄧ核對考生身分並請考生簽名紀錄,並順道查看是否有攜帶舞弊的儀器等等。接下來的十分鐘就是等待遲到的考生進場,二十分鐘後就不得入場,我們要在黑板上寫上應到人數、到考人數、缺考人數,讓其他巡堂的監試人員做紀錄。接下來就是在等待十分鐘,考試三十分鐘後,考生可以自動交卷,班上總是有幾個考生,是準時會在這時候交卷,(連國文都是,厲害吧!),這都沒有鐘聲的,所以以監試人員評估大概的三十分鐘為準,通常爲了保險起見,大概都會偷偷多個兩三分鐘,才讓考生交卷。這時候,考生和監考老師之前眼神的交流就要有默契,用眼神就可以告知:「不行,你現在還不能交。」或是「OK,你交來吧!」

非常非常漫長的監考時間
大部分該做的事都做完了,接下來是漫長的監考時間。整整五十分種,ㄧ人顧教室前,ㄧ個人顧教室後,不能講話,不能喝水,不能坐下,最好也不要常常在學生旁邊走來走去,以免干擾考生思考。否則,屆時某某家長找了某某議員,說你害她家孩子考不上,妳就上新聞了。所以這五十分鐘,能做什麼呢?心裡默數班上有幾個左撇子,幾個人穿紅色衣服,幾個人穿白色衣服(這兩個顏色是最受歡迎的),男生有幾個女生有幾個。平常五十分鐘ㄧ下子就過了,監考的後五十分鐘,可真是漫長得不行。妳要以大氣不敢喘一個的態度,度過四十分鐘,然後你才可以說一句話:考試時間剩下十分鐘,請各位同學好好把握時間。然後繼續屏氣凝神的度過最後十分鐘。這時候,如果感冒的老師是最可憐的了!忍,再忍,還是忍。

以上,若有不小心,搞不好就ㄧ夕成名,被媒體報導到電視上,戰戰兢兢。

鐘響起,考試結束
請各位同學都停筆,然後一個人收考卷,ㄧ個人監看是否還有學生偷偷動筆,收考卷也很緊張,我是小手咩!就很怕手太小考卷答案卡一個沒拿好,滿地飛我就糗大了,出糗事小,耽誤到考生出去抱最後一個佛腳的時間就不好了,然後清點完所有的試題和答案卡是否有符合人數,避免有人攜帶出場。然後放同學出去,自己也趕快衝去休息中心,把收到的試題答案卡都交給剛剛向他們領取考卷的人員,等待他們再次清點,確認數目無誤,才可以鬆一口氣。

================= ===============

監考三天,以上事件,巡迴八次。考生辛苦緊張,認真監考的監考老師也是辛苦緊張的耶!不過幸虧,所有事情都安然無恙,考生都很可愛聽話。我遇到最突發的狀況也只是學生忘了帶立可白,監考中心只有提供幾隻2b鉛筆備用,最後,由另ㄧ名監考老師檢查確認我的立可白,無任何協助作弊嫌疑下,那一堂課暫時借給學生,並請他下一堂課務必攜帶,否則自行負責。唉,立可白上面,還貼了貼紙,上面寫著"小手"兩個字哩!真是尷尬!監考老師的氣勢都沒了。
不過,真的是ㄧ個很特別的經驗。


圖片來源:校園博覽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hand&aid=23189

 回應文章

小 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夏紹薰
2006/10/25 12:40

不能帶書耶!因為是大考!
無聊的時候可以翻翻學生的考題啦!

是呀!很特別的經驗唷~ ^_^


夏紹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0/14 13:18
好特別的經驗

監考老師不能帶書看嗎

我記得我考大學時就看到有監考老師有帶阿
夏紹薰,字伊馡,自號蒔香閒人。沉溺閱讀也熱愛寫作。寫作範疇遍及搞笑、愛情、驚悚。愛寫極短篇的一瞬燦爛,也喜歡長篇的綿密建構。


NE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習慣 ...
2005/08/24 03:07

看錶,OK! ---->  "   只剩三分鐘,要猜(答案)的,趕快猜!    "



小 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真是好人
2005/08/17 12:57

還親自打電話給沒來的考生......
真是令我敬佩!

不過,這麼重要的考試......考生睡過頭,也是小天兵一個耶!


zer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5/08/12 20:44

連續幾年都幫忙教師甄試...「監考」工作,

負責第一年,很緊張,怕監考中出了什麼差錯...

第二年,有點緊張,怕睡過頭..

第三年,已經不那麼緊張,慢慢、慢慢來就好...

....

我有一個習慣,只要看考生沒出現,都會主動打電話給考生,

深怕他們因為迷糊而跑錯考場或者什麼的?

今年也一樣,見到有考生未到場,打著他們一個個的電話...

「因為淹水開到一半,就回家了...」好,好,生命比較重要...

「因為考上了,所以不去了...」恭喜...恭喜...

「睡過頭了,來不及了....」這,我幫不了你了....明年再來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手
2005/08/11 13:51
立可白上還有小手貼紙。哈哈哈。

小 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ㄟ.....這個嗎...
2005/07/06 22:31

Holycat:我...自慚呀!考研究所那年,也發生很多天兵事...
改天有勇氣再說...天兵應該不遜於你...我們可以做哥們了...

苗芯:我...有點忘了耶!我記得那時候是以堂數計算的,監考一堂課有多少錢!
監考寒假時的甄試和大學聯考每堂課的價錢也不一樣,印象中大學聯考那一次,監考三天,反正就是早上七點多到下午五六點吧!三天拿了四千五上下吧!我是監考哪種自然科跨社會組的學生,就是什麼都考了!好像有八堂吧!

蛙:這....你下次還有機會,那時候腳傷好了,就可以去報名監考。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_^


蛙伯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上,若有不小心,搞不好就ㄧ夕成名,被媒體報導到電視上,戰戰兢兢。
2005/07/06 10:59
  我很喜歡這一句。要不是出了車禍,蛙也可能會被徵召去監考的;今年大考出了這麼多包,真是辛苦小手啦!

★苗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嚇人
2005/07/05 17:58

若有不小心,搞不好就ㄧ夕成名,被媒體報導到電視上,戰戰兢兢。

這的確很恐怖  薪水多不多啊


HolyCa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應該就是監考老師口中的天兵學生吧
2005/07/05 16:16
記得考高職的時候,
數學考到一半肚子狂痛,
只好跟監考老師報告,
還麻煩老師「跟我到廁所」一起等候....
 
重點是我還沒帶衛生紙,
重點的重點是我還厚著臉皮向監考老師借,
重點的重點的重點是考完後我還把用剩的還給老師....  
 
天哪....我倒底在想什麼啊....
 
總而言之,
監考老師果然真的不好幹啊,
辛苦了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