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也沒有外婆的外婆家
2008/03/12 17:21:04瀏覽927|回應0|推薦1

2/25,農曆正月十九,禮拜一下午,外婆過世。

當晚在市政府捷運站,幫小老爹面交他的NIKON相機鏡頭,回到家看到小老爹的三四通來電訊息,回撥給他還笑說:有啦!有啦!我有乖乖幫你面交。沒想到他說:不是這件事找妳,是外婆過世了。

小時後是外婆帶大的,外婆九十六歲高齡,算是喜喪。這些年,大家心理也都有準備了。心理很難過,卻哭不出來。

爸叫我這兩天先回去一趟,幫外婆上香,告訴外婆我回來了。


隔天還是去上班,請了周四、周五兩天的假。收了一些衣服回外婆家住幾天。

清晨,外婆家的三合院的庭院,出現了ㄧ隻雉雞。在庭院掃地的二姨說:「好奇怪,沒在這裡看過雉雞,而且這隻雉雞怎麼走起來背彎彎的。」聽到後面那句話,我趕快跟媽說,叫二姨不要趕它,有些說法是有些人去世後,會附身在小動物或昆蟲上,接近探望自己的親人。媽媽也趕快跟二姨說,二姨也會意過來。

外婆,是妳嗎?


第一個七,禮拜四、五,先請假回家,孫子輩的大家一起折蓮花。

婆婆和阿包阿嬷交代我,記得要先拜託小媽訂罐頭塔,送過去表示禮數。

第二個七,禮拜四、五,禮拜四法會、禮拜五公祭家祭。
禮拜六又趕回公司加班。

第三個七,表姊結婚在台北宴客,結束時我也跟著回外婆家。

第四個七-也是女兒七。總統大選的日子,又趕回公司加班。

但卻在那天早上,我夢到了外婆,夢中,念經的師父叫我們在三合院客廳門口旁站著等外婆從三合院入口的小門走進來,我和表姊一起站著,表姐說外婆回來了,我看到一個身影從小門走過來,穿過庭院,進到客廳,但我看不清楚她是不是外婆。

第五個七,外家七,客家話意思就是外婆娘家的人來幫忙做七的意思,我也到了,第一次看到外婆那邊的親戚,小媽說這些親戚是叫外婆姑姑的。

週末睡了八九個小時,從湖口回來的火車上也睡,晚上喝了茶,整晚迷迷糊糊的睡不安穩。五點多,起來上廁所,這才很累的入睡。卻又做了夢......

醫院通知外婆當天會走,所以舅舅阿姨把她從醫院接回家,所以我跟阿包開車趕回去,希望最後一天能陪他。回到家的時候,外婆的模樣是八十歲時左右的模樣,還可以安穩的坐在藤椅上,精神不錯,也認得我,一開口就叫我名字。她正在吃飯,地上放了幾小鍋的菜,有一鍋是整鍋都是雞腿,我跟他說這是阿包,我老公,外婆叫我們趕快吃飯,叫旁邊的人添了一碗飯,舀了一湯匙的紅燒雞肉到阿包的碗裡。

外婆不知道阿包吃素,阿包先拿著碗在外婆面前吃了一口,我說我要去廚房找我媽,阿包拿著碗說這是肉他不能吃,我幫他吃了,到廚房找我媽的時候,我跟我媽說,外婆的菜有一鍋雞腿肉看起來沒味道,媽媽說:「不會啦,她放很多鹽去醃。」

很多小孩子也都回來,在三合院的房子的跑來跑去玩著,外婆縮成孩子般的身高,也跟著她們一起玩,像捉迷藏一樣,經過廚房的時候,露一些臉或露半身跟我們笑。出現的時候還穿著不一樣的衣服。

夢醒來,結婚的時候,沒去醫院告訴外婆,過年的時候沒去看外婆是我的遺憾,我不知道是不是外婆知道我的遺憾,讓我有機會在夢中把阿包介紹給她。才剛想完這件事,眼淚就不由自主的一直流。

外婆很貼心,一般元宵節前都還算是過年期間,外婆過完了年才過世。

第六個七,我跟阿包跟著婆婆和叔叔去掃墓,就一起回去幫外婆過七。

第七個七,圓七。舅舅們把告別式辦的很隆重,很多立委、議員到場,二舅和三姨在同間國中任職,所以也來了很多校長和老師代表。爸爸開車,送外婆去火葬場,其他人包遊覽車過去。

晚上,我們把所有折的蓮花、金銀財寶燒掉,把喪服燒掉。

外婆,安心上路。希望妳一切都好。


折元寶的插曲

外婆過世,要折108朵蓮花縫在被子上,每次做七時也要燒。三餐我們也都會燒元寶給外婆,所以需求量很大,我們孫子輩的只要回去,就就阿姨都要努力上工折元寶、折蓮花。

以前做鐵工相關的表哥說:「鐵那麼硬,我都有辦法叫他彎左還是彎右,這張紙怎麼比鐵還難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hand&aid=1688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