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斷背山-面對心中真實的情感
2006/01/27 16:07:04瀏覽2181|回應3|推薦23

人人心中都有斷背山--李安

和Mo約好了禮拜天晚上看斷背山,上禮拜五路過書局,先買了書回家看。趕在看電影前,嚐嚐原著小說的味道。看完了中譯本,短短不到五十頁,平鋪直敘,文字中並不會覺得這是個特別吸引人的故事。不過倒很期待電影,想看看李安如何把這短篇小說拍成一部為時兩小時的電影。

----------------------------------------------------------------

兩個男人在一次意外的激情後,嘴上都不談這件事情,但仍繼續這樣的生活,直到一天。

艾尼斯:「我不是同性戀。」
傑克:「我也不是。就這麼一次,這是我倆的事,誰也管不著。」

斷背山劇照
2006/01/22

cite from udnstar

男性從一直以來,都是被期待從事男生的活動,表現出男性應該有的行為,艾尼斯在山下還有的未婚妻等著他,艾尼斯和傑克對自己目前的行為感到不安,一方面想對對方表現岀自己是「正常」男性的那一面,一方面又無法抗拒自己心理的感覺,心中的拉鋸戰持續著,一方面告訴自己,就這段時間而已,在這罕無人跡的斷背山,順著心走,等下山了一切就恢復正常。他們不能透露自己的內心的真實情感,無法訴諸言語,尤其是艾尼斯內心深處,還很畏懼孩提時代親眼看到一對合開牧場的男人,雖然兩人表現的都很陽剛,其中一個卻因此慘死的陰影,這種事情是絕對不見容於西部。兩人下山前故做自然「無所謂」閒聊,艾尼斯的壓抑,卻在離別的那一刻,狠狠爆發,一個人蹲在地上嘔吐,在文學中,嘔吐常代表重要的象徵?艾尼斯吐的是什麼?對自我的厭惡?還是對自我的壓抑呢?

分開後,兩人過著四年正常的生活,好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傑克的一張明信片,把兩人又牽在一起,再次相見激情不變,但是兩人的關係,在這個正常社會中,沒有任何進展,也無法有任何進展,除了一年一兩次一起回斷背山,或是到偏僻隱密的湖邊,恢復兩個人在失樂園的日子,就只有這麼一兩天的離經叛道,逃離現實的社會。

現實中艾尼斯家窮,婚姻不快樂,即使離婚了,感情也無法釋放,為了贍養費繼續努力工作,傑克家有錢也不快樂,岳父也瞧不起他,電影中有一段是傑克為了他孩子能不能看電視,終於受不了對岳父大吼:「這是我的家,我的孩子,你是我的客人。」

即使走在街上,傑克都覺得:「每個看我的人,眼神都透露岀他知道我們的秘密。」做錯事的時候,曾經有過這種心虛的感覺嗎?那個人知道嗎?知道的程度又是多少?

「如果不能解決,就只好忍受」艾尼斯一句話深深道岀只有壓抑自己的無奈。

Molly沒看過書,所以沒意料到最後的結局是傑克死了,她覺得傑克比較愛艾尼斯,我覺得他因為同年的陰影,所以比較壓抑,不敢表現出自己內心深處的愛,他也為了傑克妻離子散,最後一個人住在貨櫃裡面,孤獨的要命,卻仍為了女兒努力工作,多少次因為這樣而無法和傑克見面,只因為他必須工作,母牛要生了,只能抱著埋藏在衣櫃裡的感情,自己受苦。

最後一段拍的好,小說沒寫,艾尼斯的女兒捎來喜訊,邀請他參加婚禮,艾尼斯一開始說,他那時候要工作,後來,決定辭職去參加婚禮,放下壓抑束縛,他,終於可以帶著傑克的衣服,帶著傑克,過著他希望的日子,兩個人住在一起,一起經營小牧場,呼應了李安沒拍拍的小說開頭:「他老了,夢到已死的傑克,心裡很踏實。」因為他過著傑克和自己心裡一直想過的日子。

------------------------------------------------------------

劇情簡介

某天在懷俄明州西格諾,艾尼斯戴爾瑪(希斯萊傑Heayh Ledger 飾)與傑克特斯(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 飾)到喬阿奎爾(藍迪奎德Randy Quaid 飾)的農場應徵工作,兩人因此結識。此後兩人的世界立刻天旋地轉,卻幾乎毫無進步。他們都很確定自己要有穩定收入、結婚生子,卻又渴望另一種無法言語的感情。阿奎爾派遣他們到壯麗的斷背山牧羊,艾尼斯與傑克因此發展出革命情誼,甚至更親密關係。

同年夏末,艾尼斯與傑克得下山分道揚鑣。前者繼續留在懷俄明,娶了女友艾瑪(蜜雪兒威廉絲飾),育有兩女。傑克則搬到德州,娶了牛仔皇后蘿琳(安海瑟薇飾),為其父工作,生有一子。四年過後的某天,艾尼斯收到傑克的明信片,後者有事要來懷俄明。再度碰面的第一刻,兩人就知道時間只是加深兩人對彼此的感情。往後艾尼斯與傑克努力保持這份祕戀情,每年見面數次。即便他們不在對方身邊,依然得面對忠貞、承諾、信任的問題。然而永恆不變的就是愛情的力量。

-聯合追星網 star.udn.com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hand&aid=158739

 回應文章

遊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亦期待電影於香港公演
2006/02/07 20:49

英文原著我看了,文字意景寫得很出色

電影於本月23號才於香港上映。非常期待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手,寫得細膩, 誏人很想看這部電影~
2006/02/04 09:45

也為李安拍拍手,他是台灣之光!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深藏不露的張力
2006/02/02 18:11

傑克死後,艾尼斯去他老家……上樓前、下樓後,有兩場談話戲,與老母和叔叔(?)那兩場「客氣話+內心戲」深藏不露的張力……記得嗎?我知道有這麼個不是映在銀幕上的,而是在舞台上演出的「台灣版」就要重演了:

2006年 金裝版 同黨劇團--《家書 Home Letter令人感動的戲 不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