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公教18%及優惠保障 的時代背景意義閒聊
2012/10/22 18:01:01瀏覽224|回應0|推薦9

最近沸沸揚揚都是比較錢多錢少,聽了有點頭昏,感覺上社會充滿怨念,忍不住說些話~

18%存款利率及一些優惠保障,是早期政府為了保障最低基本生活薪資的軍公教人員所設立的。據大祭司母親說那個年代軍公教人員賺得錢少,這些保障其實算是屬於「養廉」用。否則當時受教育的人不多,而軍公教人員又是社會的中間份子,權力大,為確保其不會為了生活所需鋌而走險,政府在制度上是費了些心思。母親說,那時民間的確是有少部分的不肖軍警公教人員,不過母親私下瞭解發現他們其實有些人生活是很窘困的,子女教育生活費都是一筆相當的開銷。

當然隨著受教育民眾增多、經濟改善,生力軍陸續進入軍警公教體系,當時的優惠保障制度是可以因時適宜在現代做一些修改。

所以,陳沖說三個月通盤檢討,我覺得OK。因為,最遲3個月有方案,方案也可以提前完成,說不定一個月內就可以資料蒐集分析完成並提出具體辦法。總統說要一個月讓民眾有感,我想應該是指說政院一個月內至少要向民眾解說因由,讓民眾充分瞭解。

我以前遇到一位本省歐吉桑,他說他以前本是軍公教人員,但是因為錢少,後來離開去做生意經商。所以我可以理解早期軍公教人員相對民間之下,算是清貧階級。但是現在經濟不景氣比較下,他們反而被視為富有的一群。

母親說,這就是人性。其實若正面思考,他們軍公教退休人員有經濟能力消費,與其眼紅,不若感謝他們早年的辛苦,找出他們目前生活上的需求,提供其消費管道,這才是王道。

 給行政院打氣一下~加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beetle&aid=697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