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性相處之道
2009/11/16 22:47:35瀏覽666|回應1|推薦16

韋達‧帕若堤有一天被問到,提問人與異性相處時,為什麼沒辦法從一而終?一段關係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就會脫離,在發展另一段關係?

韋達‧帕若堤回答說,因為你沒有自己的人生觀。(littlebeetle批:難怪儒家要男性要立志,ex.士立於志)在人生的的某一階段,一定要建立自己的一套人生觀,把以前零零碎碎的人生觀做一次通盤整理,然後堅持奉行。不管碰到什麼樣的困難,不管有多痛苦,都要堅持下去。在選擇伴侶的時候,不要草率。世界上沒有什麼樣的抉擇是完美無缺,要學會讓自己滿意所做的決定,找出所做決定的哪些方面是你欣賞的,擴大你欣賞的部分,並充分樂享其中。現代人往往少了這份執著,少了這種性格,不願意堅持自己做的決定不願承擔責任,遇到一點不如意就想逃避。

但是,如果實在沒辦法跟另一半相處而考慮分手,這個問題就很難回答,沒有任何人可以替你決定,韋達建議在不如意的情況下創造自己的幸福。(littlebeetle批,方寸之地,仍可思想遨遊,尤其是在被關禁閉的時候),但前提是要願意付出。例如,另一半做的事情讓你很不喜歡,從宏觀的角度看,那些事情對你有多重要?如果真的很重要,第一個問題是你和你的另一半溝通過這些事情嗎?不要用很情緒化的語調去溝通,不要提高嗓門,更不要吼。(littlebeetle批,那EQ要超強,可是夫妻男女朋友甚至親子一遇到意見極大的不同時,似乎嗓門都會提高,我家商朝貴族娘就會這樣,喔,我是說我與我母親的對話)這很不容易做到,但是可以用靜坐來調整自己的心境。(littlebeetle批,也可以用儒家的吾日三省吾身來調整)

第二個問題是,你自己想想,根據他的個性,他的背景,他能改得了嗎?有時候你可能期待太高,超出了他的改變極限。

第三個問題,他雖然能改,可是肯為你改嗎?(littlebeetle批:婚前大概有可能,婚後大概是沒什麼可能了,因為惰性及習慣性)他愛你夠深嗎?如果你發現他沒辦法改,或者他不願意為你而改,而那些事情不是瑣碎的小事,你無法置之不裡,那麼是要維持關係還是還是分手,就完全在你了。如果你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還是無濟於事,那就分手吧。(littlebeetle批:好酷的韋達Swami)記住,分手要乾脆,把痛苦降到最低,否則分手會像幽靈似的纏繞著你,留在潛意識裡。(littlebeetle批:這與華人勸和觀點不同)但是,如果決定不分手,就要找出另一半有哪些特質是你欣賞的,擴大欣賞的部分,並樂享其中。

Swami,是印度對出家人、僧人的稱呼。女性稱為Ma。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beetle&aid=3503648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19 02:18

世界上沒有什麼抉擇是完美無缺的, (這句話好正)

所以,做了選擇就要全力以赴,努力過了
縱使做錯了,也才不會遺憾,
錯了,就勇敢的承認錯誤,收拾殘局
人生還是要繼續向前的.

littlebeetle(littlebeetle) 於 2009-11-21 22:14 回覆:

嗯~同意!

點頭如倒蒜

littlebeetle(littlebeetle) 於 2009-11-23 00:30 回覆:

錯字更正:點頭如擣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