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肌肉
2008/10/02 00:00:54瀏覽395|回應0|推薦4

瑜珈是古印度行者的修練方式,目的是為了與宇宙應融合為一體,用傳統文化的語法解說就是天人相應,天人合一。基督教的基礎修行法是「祈禱」,藉著祈禱與天父、耶穌感格相應。原理都是一樣。瑜珈傳承到現在,西方採以物質分析為方法,解剖與運動生理學為基礎進行解構東方神秘的瑜珈術。

為了健康而練習瑜珈,瞭解一些人體的肌肉結構是有助於與身體對話。

以物質為前提,肌肉可以控制關節活動。

人體的基本肌群,前有:胸大肌、肩三角肌、肱二頭肌、腹外斜肌、腹直肌、下腹肌、髂腰肌、內收肌、股四頭肌、脛骨前肌。後有:斜方肌、菱形肌、闊背肌、臀中肌、臀大肌、股二、頭肌、外展肌、腓腸肌、比目魚肌、阿基里斯腱。

總而言之,肌肉就是分佈在皮膚與骨骼間大塊肉、小塊肉等,這樣說比較快。把肌肉拉一拉可以,連帶牽動歪斜的脊椎或骨關節。身正後,隱藏在身體的情緒也會連帶消波。

以生命為前提,心志是控制物質身體的活動。

瑜珈基本是以身體的中心線為出發點,就是「大中至正」,嗯,講到這邊,好像回到中正紀念堂的大門前。有點政治味,不知是否會遭到民主中少數的圍毆?

「中正」,其實就是古人言簡意賅論述修身養心的重點提示。不同文化對身體的認知其實都是一樣的,只是語彙不同。

昨日練習完瑜珈的簡單改良拜日式,十個屈膝的扶地挺身,今天早上肌肉酸痛,已經哇哇叫不行了。不過小老鼠已經慢慢成行了,以後教訓小孩真是不需要工具了,當然這是自嘲。

我實在不是個認真的練習者,拜日式被我練得像機械體操一樣,成了拜日光燈式。

為了全家的健康,還是要加緊練完,往後還要操練家中兩尊大佛還有肥嘟嘟的冤家。

圖片來源: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beetle&aid=2264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