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祭義
2008/02/07 00:09:10瀏覽462|回應3|推薦17

Image:儒.JPG

董仲舒 《春秋繁露》〈祭義 第七十六〉

 五谷食物之性也,天之所以為人賜也,宗廟上四時之所成,受賜而薦之宗廟,敬之性也,於祭之而宜矣.宗廟之祭物之厚無上也,春上豆實,夏上尊實,秋上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beetle&aid=160039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給小瓢蟲推薦喔
2008/02/18 13:16
泡麵給補資料的掌聲鼓勵

AS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try
2008/02/10 19:29
五谷食物之性也,天之所以為人賜也,宗廟上四時之所成,受賜而荐之宗廟,敬之性也,于祭之而宜矣。宗廟之祭物之厚無上也,春上豆實,夏上尊實,秋上□實,冬上敦實。豆實,韭也,春之所始生也﹔尊實,●也,夏之所受初也﹔□實,黍也,秋之所先成也﹔敦實,稻也,冬之所畢熟也。始生故曰祠,善其司也﹔夏約故曰□,貴所
受初也﹔先成故曰嘗,嘗言甘也﹔畢熟故曰蒸,蒸言眾也﹔奉四時所受于天者而上之,為上祭,貴天賜且尊宗廟也,孔子受君賜則以祭,況受天賜乎!一年之中,天賜四至,至則上之,此宗廟所以歲四祭也。故君子未嘗不食新,新天賜至,必先荐之,乃敢食之,尊天敬宗廟之心也,尊天,美義也,敬宗廟,大禮也,聖人之所謹也,不多而欲潔清,不貪數而欲恭敬。君子之祭也,躬親之,致其中心之誠,盡敬潔之道,以接至尊,故鬼享之,享之如此,乃可謂之能祭。祭者,察也,以善逮鬼神之謂也,善乃逮不可聞見者,故謂之察,吾以名之所享,故祭之不虛,安所可察哉!祭之為言際也與,祭然后能見不見,見不見之見者,然后知天命鬼神,知天命鬼神,然后明祭之意,明祭之意,乃知重祭事,孔子曰:“吾不與祭,如不祭。祭神如神在。”重祭事如事生,故聖人于鬼神也,畏之而不敢欺也,信之而不獨任,事之而不專恃,恃其公,報有德也,幸其不私與人福也,其見于詩曰:“嗟爾君子,毋恆安息,靜共爾位,好是正直,神之聽之,介爾景福。”正直者,得福也,不正者,不得福,此其法也,以詩為天下法矣。何謂不法哉?其辭直而重有再嘆之,欲人省其意也,而人尚不省,何其忘哉!孔子曰:“書之重,辭之復。嗚呼!不可不察也,其中必有美者焉。”此之謂也。
littlebeetle(littlebeetle) 於 2008-02-11 01:45 回覆:

good

thanks a lot

..^^..


AS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未免或是
2008/02/08 00:02
未免太懶了或是嚴重漏失吧!
littlebeetle(littlebeetle) 於 2008-02-08 17:29 回覆:

冤~~~枉~~~~啊~

系統一直出現錯誤等字樣,重新輸入都被系統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