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儒家
2007/11/23 14:28:26瀏覽389|回應2|推薦16

儒者本多情,入世竟教化。

若以佛家的果位而言,儒者其實已證得佛的果位,猶憐蒼生而不歸位,只能繼續停留在菩薩的位階上。

至此,佛與儒的造字,才能窺究竟。

活到這裡,我總算明瞭前人為何說儒家為儒教的原因了。

感謝所有啟發我的文友及有緣的一切........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beetle&aid=139675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據柏楊先生【中國人史綱】pp.215-6
2007/12/07 17:46

主持典禮為職業的專家,春秋時代被稱為儒家。

他們按照古老的規定,辦理各種重要儀式。小自埋葬死人,大至國君訪問。

國君訪問或相見時,聘請儒家擔任賓相,任務與現今婚禮時的伴郎伴娘相同。在普通的貴族場合,則擔任司儀或總管。沒有平民或奴隸之禮,因為禮只是為貴族而設。

所以儒家的原始意義,就是典禮儀式的顧問人員。最榮譽的高位是在外交場合,被僱為國君賓相。

因職業上的需要,對產生禮教的古代,有種強烈的崇拜感情,對於非古代的事務,則加排斥。

littlebeetle(littlebeetle) 於 2007-12-08 12:42 回覆:

那是表面上柏楊先生個人的解說,深層而言,我個人倒是不認為如此。可曾想過為何主持儀式是他們的職業,這麼單純嗎?儒家所涉獵的可不是只有儀式或外交禮節,古代的儒家對於天文、數理、詩、書、樂、春秋(歷史)都必須涉獵。更廣泛的說是全才的人。至於更秘密的部分,日本人甚至認為儒家也藏有秘密,這秘密如同空海和尚帶回唐朝佛教中真言宗的秘密是類似的。

拆掉大中至正門,大中至正這四字應該是鎮煞用,我倒不認為是風水寶穴是在陵寢。官方說法是代替二二八家屬毀掉威權的象徵,實際上可能不是如此,只不過是想持續擁有權力。

不斷造成百姓情緒衝突,死道友不死貧道,是誰不仁?不過,我想上天自有公斷,但是成事還是在理性的民心。


AS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音
2007/11/26 10:27
在說觀音是嗎?
littlebeetle(littlebeetle) 於 2007-11-26 13:51 回覆:
只是探究本質上,儒者與佛教果位中的菩薩很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