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的生存意義
2007/10/12 11:10:50瀏覽478|回應4|推薦18

父母希望在兒女的孝心裡活著。所以父母生存的意義,只在兒女的孝心裡得其存在。兒女若不孝,那人便譬如沒有作了父母。............... 錢穆

錢穆,《靈魂與心》,蘭臺出版社。

littlebeetler註:兒女若不孝,只是那人「做了人而已」,也就是盡到生物繁衍的責任吧了。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beetle&aid=1293614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ery busy
2007/10/17 16:21

I guess you may be very busy in delivering the rice out

to the people who need it.

Take care.

Metta,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與子女的關係?
2007/10/15 17:11

這樣說來,子女不孝,竟是父母之過了!

我們何妨從另一角度去看父母與子女的關係?

有謂西方人自小孩出生,便盡量教他們離開自己而獨立生存,但中國人自小孩出生起,便盡量教他依賴自己生存!可能就是因為要養兒防老!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
littlebeetle(littlebeetle) 於 2007-10-15 17:25 回覆:

孔子設人倫,是規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秩序。在群我之間,肯定自己的存在。西方由於注重個人主義,沒有所謂孝道,所以家庭群我的觀念當然沒有東方漢文化重。

只能說文化差異~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年輕父母的生存意義
2007/10/12 14:43
在於小王子小公主有沒有開心過日子.............若沒有............就顯得父母努力還不夠..........
littlebeetle(littlebeetle) 於 2007-10-15 17:26 回覆:

哈哈哈~也不完全啦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rship our parent
2007/10/12 11:49

We worship our parent because they are the Living Buddhasattva at our home.

Be kind and Love to our parent is more important than any religion or belief.

May your parent be Happy, Peace and Long Live.

Thank you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