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昏的夏荷
2015/10/01 10:00:22瀏覽1506|回應0|推薦23

            

黃昏的夏荷

     昔年溽夏,植物園內,荷花盛開,嫣紅粉白,荷葉田田,鮮綠高張,一時之間,遊人攝客,人群熙攘,熱鬧非凡,今年六月,黃昏時刻,再度造訪,滿園花海,ㄧ池青綠,已不復存,但見,淺水數灘,夾雜爛泥,稀疏荷花,僅植於幾個角落,花不盛,葉還綠,時近傍晚,聊聊幾朵,半閉半開,淺水處,偶有小魚游來,泥沼地,倒是有白鷺與紅冠水雉,悠然覓食,整個園池,空曠寂寥,勝景不在

       暮然間,卻見那,歷史博物館的鮮紅外牆,在西斜的陽光下,將倒影映在水塘裡,天空的雲朵,也不甘示弱地,將它的身影,駐留在池面上,殘缺的荷花池,卻有了繽紛的色彩,整個鮮活起來,隨著風,扭曲舞動,成就出流璃般的光影,半開的荷,青綠的葉,有炫麗的七彩為幕,在黃昏近晚時,俏然登場,說不出有多美,卻是娉婷靜植,清麗嫵媚,是君子也行,評淑女亦可,絳紅的畫屏,閃動的流波,都為寂靜的荷,憑添幾許姿色,ㄧ時間,心曠神怡,儘管臭汗早已濕了衣服,於是乎寫下:

              紅牆外 夏塘裡 玉潔透瓷花弄影

                濯清漣 不妖艷 白瓣粉邊伴荷葉

                  天向晚 暑意濃 絳紅青綠在畫中

向晚時分,拋開艷陽,別了薰風,邀一片雲白,攬一方空藍,墬入一池的迷離光彩

黃昏是光影的調色盤,是色彩的魔術師,將半開的花,肆無忌憚地炫染,時藍時紫,時深幽時透亮,恬靜秀妍

嬌小的蓮,在光影下,半翕半開,深紫的萼,包不住,透藍的瓣,

悠然挺立

離了群,別了葉,光影下,攪亂半邊綠,遊向一片紅,誰教我,

是色彩的嬌客

黃昏的荷,收斂起清麗的瓣,在綠葉的襯托下

落入多彩的池水中,成為入夜前嬌羞的新娘

紅牆是我的地毯,路燈是我的魅影,我在迷幻的餘波中,

凝視著夕陽的光影,微風吹動下,早已留下驚豔的媚容。

背陽的池塘,沒了光影,灰濛暗沉,淺水泥淖 ,

失了荷花的眷戀,只有孤單的白鷺,點綴著,

黃昏的寂寥

在黃昏的餘暉中,炫麗的光影,如舞動的流璃,

陪襯著,傲然挺立,瑩潔的夏荷

天向晚,水色衰,我仍是,綠葉前,那一朵,嫵媚的,

夏塘荷

紅池中,花伴影,玉瓷粉邊,仍嬌媚,莫管天向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howu2012&aid=29569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