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東行
2015/09/02 06:28:22瀏覽766|回應1|推薦27

                                            台東行

      民國六十三年七月,我參加了救國團舉辦的"暑期東海岸健行隊",初次來到台東,只覺得市容簡樸,人車不多,接著就去成功港,看見有人在港邊殺海龜,頗為不忍,當晚住在一間職業高中的學生宿舍,之後去了知本與三仙台,"風景美麗,人煙稀少",算是對台東縣市初步認識。

     去年11月,應友人之邀,再度造訪台東,剛下飛機,走出旅客大廳,對這個睽違40年的的地方,竟然毫無印象,陌生中有點新奇,車行市區,並無繁華街景,行人不熙攘,步調緩慢,也沒高樓大廈,駛向郊外,一路上,人車更少,時有稻田與果園,先去友人處寒喧一番,拿了幾顆釋迦,接著便駛向東河鄉,沿途右邊是無際的太平洋,左邊是ㄧ重重的高山,車行沒多久,就來到都蘭灣,此地海岸多呈弧形,間有巨大岩礁,海水湛藍,白浪排排,風景怡人,略顯熱氣。

      離開都蘭灣,天色稍見昏暗,在回程的途中,路邊一處,停了一堆車,下車跨過小水溝,才發現是佔地頗大的花田,令人驚訝的是,滿滿的花海,居然是盛開的向日葵,在暮色中,迎風招搖,朵朵鮮黃,枝枝翠綠,綿延綺麗,遠至山腳,與青山為鄰,與黃昏相依,好一個美麗的秋。

      胡亂用過晚餐,便朝離市區不遠的文化中心出發,天色向晚,熱氣稍減,抵達目的地時,約莫七點半,月亮初昇,倒也皎潔,架好腳架,已近八點,沒多久,先是音樂響起,接著就是S形地燈點亮,五顏六色,彎曲如蛇,水柱噴泉,開始隨音樂舞動,時高時低,忽大忽小,白中帶彩,顏色繽紛,倒也好看。

      第二天一大早就趕往三仙台,拱形的橋身,一節節地,由海岸邊延伸到小山的盡頭,多年不見,風釆依舊,潮聲隱隱,白浪森森,藍空下,有點寂聊,沒多久,遠空透出一線金光,在雲縫中逐漸擴張,終於佔據西天的一角,彩霞也由黃轉紅,在不經意間,朝陽也在雲堆中探出頭,雖未大紅,也小有看頭

       早餐後,就開始一連串的追火車攝影,一會兒在橋上,耐心等候,剛拍完,又匆匆趕到下一個出現點,稻田裡,曠野中,就為了一剎那,希望留住長長的車形,與多彩的車身,如此,耗了小半天,才又趕到素有"大地畫布"之稱的拍攝地,在山腰上,遠眺腳下的這大片稻作,有黃有綠,有筆直的田埂,有彎曲的灌溉溝渠,間以短樹叢與白色的小屋,寧靜自然,又有如拼布一般的美麗,之後又追了一班火車,然後就到朋友處用膳。

       下午本來要到因金城武出名的伯朗大道,但因適逢假日,人車眾多,只好繞道,改去天堂路,途經農地,正用機械式割稻機,採收稻作,又趕緊拍照,只見紅色收割機,呈剃頭式駕駛,聲音響亮,所到之處,只留下短稻根,紛飛的昆虫,和等侯的鳥群,趕到目的地時,視野開闊,眼前是一塊塊的稻田,中間有一條蜿蜒的小路,似乎直通到遠處的蒼山,平疇沃野,令人心胸舒坦,可惜餘時不多,只能短暫停留拍照,就準備用餐,然後趕搭飛機了。

       來去匆匆,短暫的一天多,跑了幾個景點,依然對台東市沒啥概念,但是,周遭的風景是美麗而自然,少有熙攘人群,樸實純真,一如多年前的印象。

黃昏的C 型彎,山形依舊,白浪拂岸,藍調中帶一股幽靜,

向晚的向日葵,朵朵盛開,清麗的黃,掩蓋了泛藍的山,似乎11月的台東,

仍是花的季節

文化館旁的噴水池,入夜後,S 型的地燈,閃亮著炫目的光,色彩繽紛的水柱,

上下舞動,盈月皎潔,都在夜色中增彩

天未破曉,亂石有點暗沈,退潮時刻,拱橋越顯挺立,海潮偶有撲浪,

天色漸由藍轉橙,雖未出景,三仙台傲然如故

火車,原本平淡,行駛在台東的縱谷,有青山為屏,綠黃的稻禾為伴,

奔馳中,閃動迷人的色彩,大地更為鮮活了

台東的稻田,整齊中卻又多變,筆直的田埂,彎曲的水溝,劃分出,

  如拼布般的色塊,黃綠相鄰相交,確是畫布的大地                                                

紅色的收割機,在稻田裡穿梭,留下一道的拖痕,四處逃竄的昆虫,

與守侯多時的鳥兒,那管遠方的白雲,與乍現的斜射光

青山隱隱,道路彎彎,稻作田田,天堂路,是舒暢的,開闊寬敞,

令人心曠神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howu2012&aid=27663157

 回應文章

小風
2016/01/22 20:43
請問台東稻田那於何處拍?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