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不好--九歲孩子的心情
2009/09/15 11:43:29瀏覽475|回應0|推薦4
  最近心情實在是不太好,因為常常看到九歲的兒子在發脾氣,常常是一點小事甚至是沒事,就引起他的脾氣,連帶的做媽媽的情緒也往往被逼到忍無可忍。已經很努力在改自己的脾氣,也已改善不少,但他總是有辦法讓我發脾氣,真的是很氣餒。
  和他談過,問他是否有任何壓力?他回答說沒有,而我也不知道他到底是怎麼回事,最近就是不對勁,還常常說頭痛。我自覺沒有逼他任何事,無論是圍棋、GEP、中文或學校的功課,只要他不學,我就不會叫他學。但是,他似乎很易怒!
  或許是我說話的方式不對吧!一個星期的假期中,陪他做了四分中文作業,每次都被我嫌(中文真的是太差了!);而圍棋也很久沒下,只有假期中參加網路圍棋賽下了幾盤,我也數落他的懶散,以及半途而廢;GEP更不用說,雖然教育部說不用準備,但其他家長說做做奧數是必要的,希望他能考取以轉學(現在讀的學校真的不太好),但是他不願意為GEP而做準備,我也只能唸唸他懶惰,還能如何呢?或許是太常被我嫌棄了,所以累積久了,他受不了了,才會脾氣那麼壞吧!也或許他心裡也是有壓力的,雖然他不想做,但心裡又想符合媽媽的期望,所以不知如何是好吧!
  認真想起來,我還真不了解九歲的孩子在想什麼?似乎從小就用對大人的方式和他說話,也沒認真去想他是否聽得懂?雖然知道讚美比批評更重要,是更好的教育方法,但是真正面對時,總是被打敗!加油吧!再批評下去,他的自信心可能就沒了。客觀而言,在學校他已經比大部分同年的孩子表現得好(雖然生活能力很差),而媽媽總是誇獎少於批評,他當然會受不了!當然會有挫折感。看來我真的是要管管自己的舌頭了,大人都受不了批評,何況是一個九歲的孩子!能不開口就不開口吧,對他多一點寬容,畢竟還是孩子,不能適用對大人的要求以及太高的標準。
  

附記:昨天,身體恢復正常了,就帶他和妹下去打羽毛球,似乎好多了,他也高興多了。又,他的左下邊一顆乳臼齒掉了,流了不少血。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lhli&aid=3318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