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副食品紀錄9M~1Y不吃飯媽咪好壓力
2016/03/18 15:13:07瀏覽1620|回應0|推薦3

上一篇副食品紀錄小貓熊還吃得非常好👍,

熊媽正慶幸少一個關卡要闖,

可惜月亮不總是圓的哪~

 


9M還是好棒棒的貓熊,

8M前我是分開製作肉泥、 菜泥、粥泥,要吃的時候再一起蒸。

小貓熊九個多月的某一次,我材料有雞腿肉和香菇,

突然想說,那就跟粥一起煮吧,

有香菇雞湯的感覺這樣。(我雞肉用水先燙過去油)

就把雞肉、鮮香菇、高麗菜、洋蔥等適宜燉煮的材料和米飯一起下去電子鍋煮。

意外地,起鍋時超級香~就是香菇雞肉粥哇,好吃的咧


然後我再整鍋打成泥,用玻璃保鮮盒分好一餐一餐份拿去冷凍。

如果記得,要吃的前一天晚上我會先拿到冷藏退冰。

這樣下來,我製作副食品變得簡單很多,不用肉呀、菜呀分開打;

要吃加熱也不會再一顆一顆數食物磚,開各個不同類別的保存盒,

只要蓋子拿起來,整盒玻璃保鮮盒拿下去蒸就好啦!


這個時期可以說是小貓熊副食品之路的巔峰呀!

吃得又多又好,媽媽又簡單製作。

大概一餐都有300ml以上,甚至逐步加量到最多350ml。

(他還能再吃,但我覺得實在是太多了)


過一陣子我開始改成只把雞肉蔬菜撈出來打泥,

粥則是保持原狀,訓練他的咀嚼。


菜單舉例:

*香菇雞口味:香菇、雞肉、洋蔥

*蘿蔔湯口味:白蘿蔔、豬軟骨、絞肉

*蕃茄牛肉口味:蕃茄、牛肉、洋蔥、高麗菜

*南瓜濃湯口味:南瓜、洋蔥、高麗菜、雞肉or豬肉

反正都是適宜燉煮的。不要放豆類,顏色會變得灰灰很噁心(因為我偷懶放過XD)。

如果是綠色蔬菜我就另外燙煮做磚,或是用天晴的蔬菜磚做補充。

 


大概到小貓熊十個多月,

我們開始會嘗試在大人吃飯的時候,

餵他一小小口白米飯試試看,他還真的吃了唷。

隨著月齡越來越大,這小傢伙的意見變多了。

常常吃到一半就拒吃,

這讓副食品一路還算順遂的熊媽超緊張,

看著他第一次不肯把粥吃完,

那個被遺棄在碗公底的幾口似乎在吶喊、在哭泣,

我真是心碎💔極了⋯


小貓熊越吃越少,但不是不餓,給他餅乾就很開心,

餵副食品開始變成一件有壓力的事⋯



只好嘗試各種可能,

他不想吃粥,可是餵大人的白米飯就吃啊,

那我逐步減少煮粥時水的配量,

從三倍半、三倍到兩倍粥(幾乎都快跟白米飯一樣了!)


會不會是,不想吃一整碗都同味道,

攪和在一起的食物讓他覺得不愛了?

所以我又回歸菜、肉分家的製作方式。

但還是用玻璃保鮮盒裝,

就是下面是白粥,上面會有一團肉泥,和另外兩團菜泥,不再攪和一塊,

而是挖粥配菜這樣餵,

讓他可以這口吃到肉的香氣,下一口吃到菜的鮮甜,

每口都有新鮮感比較不會膩。


雖然吃得狀況有比糊糊粥好,但還是比之前少,

而且常常剩下來(好傷心),

他一直吃不完,為了不要讓他每餐看到一大碗覺得有壓力,剩下一堆媽咪我又難過,

我就只好不斷調降份量,

從350ml降降降到220ml左右。

 

到小貓熊一歲的時候,其實家人陸陸續續也餵他吃不少大人的食物,

(我家貓熊爸爸很愛亂餵)

貓熊好喜歡吃土司,也喜歡吃蒸蛋,

於是又更加排斥自己的副食品了。

小貓熊:你們都吃那麼好吃的!叫我吃那個沒味道!


想想他也滿一歲了,

我開始會在副食品加一點點鹽巴提味,也可以順便補充碘。 


貓熊開始吃白米飯囉!

我不再幫他煮副食品的粥,跟著我們吃白飯。


可是我還是會做肉泥,

因為他牙齒長得很慢⋯到一歲還只有兩顆下門牙,

試過給他直接吃雞肉,燉得很爛,也剪成小塊,

他很認真的咬咬咬嚼嚼嚼,吞不下去還哭了。

所以媽咪只好持續做肉泥給他配。


菜泥主要是天晴,

然後看我那天煮什麼就在完成調味前(或只先放一點點調味),

把貓熊的份撈起來,剪碎給他吃。

像是燙青菜、炒高麗菜、蕃茄炒蛋、絲瓜、蒸蛋等等。

也會另外給他吃蒸鮭魚等魚類。


貓熊也開始吃水餃、麵條等食物,

他好喜歡吃呢。


不過因為是白飯吧,體積當然不像粥那麼多,

而且他有時候還是會愛吃不吃的,

餐量大約是,小碗半碗少一點的白飯,

再加一塊25ml肉磚、一顆天晴和其他當日配菜,

其實總量都不到200ml,大約150到180ml,

跟全盛時期的貓熊比起來少太多了。


副食品之路到這邊,我只剩下製作肉磚和訂購天晴,

如果外出用餐常常是跟我們吃白飯,

然後點一兩道他能吃的給他,也毋需特別準備。

如果是不適合他吃的,像是麻辣鍋、燒肉、日式拉麵等等,

我就會帶一包農純香寶寶粥150ml(他以前一餐要吃兩包哪)。


副食品應該接近尾聲了吧,

等他牙齒多長幾顆,有能力咀嚼肉類的時候,媽咪我就可以破關收工啦!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74119&aid=5050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