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出書了——書名:《我忘記我自己已經長大了—-陪自閉症孩子玩》(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5/24 17:56:25瀏覽11450|回應117|推薦596

我出書了——書名:我忘記我自己已經長大了—-陪自閉症孩子玩

 

    這是新書的封面及背面*

 

    目錄*

 

    出版資料*

 

 

*新書自序——感謝生命中有你

 

    2011台中市作家作品徵選」結果出爐,哇~我入選了,散文組只選兩名,我很幸運是其中一名,感謝神。我怎能如此幸運?多少人夢想可以出書,雖然現在自費出書很方便,但是花錢事小,庫存事大,也無法達到跟大家分享的心願。我何其幸運?兩年前來到UDN 我才開始看散文,正式練習寫散文。在UDN認識的Kirk總是鼓勵、稱讚我,讓沒自信的我,開始學步走,加上參加詩與美城市網路讀書會,從讀書心得書寫,我慢慢學會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想法。

 

    以前我在網路上貼文大都胡亂詩寫,寫我特殊兒子ST,卻得到很大迴響、支持,意外的在書寫關於育兒心情散文上面成為很大力量,Kirk又在這點上給我方向、引導,一年前開始工作,原先想部落可能要停擺,但是Kirk說希望我仍不時分享工作心得,我就繼續寫心得,當給這賞識我的人工作報告。沒想到這一寫就有些停不下來,家裡一個星星兒,已經陪伴十五年,工作剛好又是陪伴星星兒,怎麼我跟星星兒有這般緣份?

 

    一般人說機緣巧合,基督徒說凡事都有神的美意帶領。剛好教師助理工作在暑假期間跟著放假,去圖書館借書的時候看見「2011台中市作家作品集徵選簡章」,隨手拿回家參考,細看發現這是一個完成出書夢想的管道,因為入選者除了獲得兩萬元獎金,台中市文化局會幫你將書籍出版,出版之後贈送一百五十本給你。

 

    一直想出版一本詩集,詩寫近三十年,詩作幾千首,如果可以集結出版,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參加徵選條件上寫新詩組作品一千五百行以內,這對我來說太容易了,檔案內至少有三千首新詩,只要選近期作品,很容易就夠參加條件。

 

    然後,我看到散文組八萬到十萬字,心想,Kirk 說我的散文和其主題是 UDN 裡難得的上乘之作,是獨特的奮鬥視窗,可激勵人們的心智行動。這般記實描述和發表,可以漸漸增加社會對星星兒的瞭解、襄助,直間接嘉惠許多人,這個主題,是一個社教的機會和責任。我覺得他鼓勵我的成份居多,心裡很歡喜,常自戀的念那些稱許,也使我漸漸增加自信,累積這方面的心得書寫,這很像「比馬龍效應」。於是我決定除了參加新詩同時也參加散文組徵選。

 

    決定參加散文組,其實心裡沒把握的,但是我安慰自己,就算沒入選,我也藉機會作一次整理,自己編定自己的書,留一份作紀念也不錯,我不是沒有參加過徵文,但是沒有任何得獎記錄,我明白,努力不一定會受青睞,但是不努力,不去嘗試,便連機會都沒有。

 

    既然要參加,我就定下計畫,每天看文、修改、整理以前的心得。開始編定才發現,參加散文組徵選道路漫長阿,除了這兩年以外,以前的記錄都是以新詩型式呈現,必須一句句重新加註標點符號、分段落,而且錯字一大堆,再搬出厚重字典查正確字詞,並將奇怪句子理順一些,最慘的是,自己看內容,又再次經歷那些痛苦事件,難以克制悲傷情緒,常常淚流不止無法繼續……

 

    已經使用了十多年的電腦在這重要時節,不忘送個深刻回憶給我,竟然一連出三次狀況,先是吃掉我修正後的文章,再出現中毒狀況,最後乾脆硬碟自焚當」給我看,無法開機,只剩下重灌一條活路……

                                                                                       

    整理已經類似重寫,持續工作後左肩痠痛不斷加重,如今面對努力成徒勞,我感到全身虛脫,欲哭無淚 (校稿及整理時就把淚流光吧?),負面思想此刻及時攻擊我,勸我別再折磨自己、提醒我以前徵文可沒受評審青睞過,文章也沒登過,現在一下就跳到作家作品徵選會不會太貪心?去參加的人,一定都是名家,我入選的可能性太低拉,怎會有我?有需要這麼「努力」嗎?

 

    在養育兒子ST這特殊孩子的過程中,我早學會必須反擊這些負面思想,絕不甘心任其攻擊,同時我也習慣相信「一切都有主的美意」。

 

    逐啟動逆向思考反擊這些負面思想,既然好事多磨,所以我這次如果努力完成,很可能入選,到時候我上台領獎 ( 我不知道入選有沒有領獎這種事,這只是我自己當時幻想 ),可以以我自身經驗證明,歷盡艱苦,終於夢想成真,含淚微笑 ( 雖然這種想像很老梗 )。即或不然,我至少對得起自己,對得起一直鼓勵我的好友,因為我努力過,可以無悔。

 

    增加社會對星星兒( 星星兒是自閉兒暱稱) 的瞭解,想幫助星星兒與世界溝通,想給星星兒家長一些資訊,想分享十五年來陪星星兒的心情,想寫出一個自己有星星兒的媽媽又成為另一位星星兒的教師助理這番心境,如果當初我認為這是值得作的事,它就值得我盡力去作,不管代價若干,不管過程多艱難,不管我是否被肯定……。於是,早早晚晚,我再度投入,重新整理十多年來的心情筆記,完成內容約九萬五千字「我忘記我自己已經長大了-陪自閉症孩子玩」一書寄去參加。

 

    入選名單遲遲未定,在等待過程中,新的一學期已經開始,我仍是W的教師助理,我在公車上跟主禱告,如果這是主給我的方向,就讓我入選,不然,我從此也不再書寫。約過了兩天,當台中市政府文化局黃小姐來電通知入選,我彷彿作夢的人,不斷問自己,這是真的?我不是在作夢?

 

    我沒寫過序不知道要寫甚麼內容,我假想這是得獎感言,所以分享這次參加過程的心情,最主要是要說感謝的話,感謝好朋友Kirk感謝一路陪我、協助我的家人、好友、W的家長、老師、同學、召會中的弟兄、姊妹、yahoo淘氣麗莎詩享家及UDN詩享家部落格文友、麗莎創意坊會員、感謝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感謝評審、感謝此刻正在閱讀的你、感謝生命中有你。

 

 

 

*新書他序(女兒SK寫的)——價值                               

 

    本來我要媽找大咖一點的來寫序,沒想到媽卻笑說我是她心目中的最大咖,心裡還挺開心的,我就幫她寫序了。

 

    以前的事我記憶不多,也是看完這本才拾回一些丟失的回憶,那時媽媽的痛苦我並不能完全領會,現在來看好像該說那些回憶很美麗,但其實我並不想這麼說,如果以現實角度來看簡直是噩夢連連,怎能美麗?媽媽以幽默真實的筆法詮釋以前的那些辛苦,我看了直掉淚,我知道媽媽在為我們撐起一片天,而且總是苦中作樂地逗我們笑,那些痛苦好像熬過了,但後頭卻還有更多挑戰:ST上高中?ST會不會青春期?ST的學習方向?ST能謀生嗎?許多問題接踵而來,那些不需要強說美麗的回憶在漫漫人生中真正扮演的角色,或許是一點點安心:看!那時都能熬過去解決,誰說以後就不行?

 

    又或著那些回憶對我們家只是一種紀錄,像兒時照片,沒有任何功用卻深值我們內心,見證著我們走過的路。

 

    媽在我寫序之前只強調不要歌功頌德,這有點好玩,媽的每篇文章都只是真實的經歷,卻比任何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讓我流下更多淚,歌功頌德本來就從不需要的,自會有人抬起景仰的目光,我又何必再讓別人更佩服我媽?所以我決定分享一點對這本書的看法。

 

    不久前我和同學合作寫過一篇小論文關於自閉症,那時我才驚覺身邊的人對於自閉症的了解竟是這樣短少,寫過論文,老實說我並不覺得寫些關於藥物的介紹、醫師的用詞、治療療程對別人了解自閉症有多大的幫助,相反的,我認為寫些生活中實際發生過的事,才能讓別人有最真切實際的了解,不是一堆複雜難懂的醫學名詞,也不是一堆無聊繁瑣的陌生領域,而只是就正在我們週遭附近發生的事,ST讀幼稚園;讀小學;讀國中,這些平凡又驚奇的事,媽媽寫了下來,別人讀過一遍,我相信心裡肯定會留下印象,也許以後某天你看到了一名公車乘客坐在椅子上重複說廣告台詞,你不會驚嚇地躲個老遠;也許以後某天你在學校看到一個人在人群中大哭大叫,你不會厲聲要求老師管教那名學生;也許以後某天你遇上了這樣一個自閉兒,你願意試著幫助他在適當時候做適當的事,即使只有短短幾分鐘。

 

    甚至,如果你是個很不一樣的人,你可能因此成為一個好的特教老師,凡事從他們的角度想,從他們的角度看,你可能願意改變嚴格的要求轉為快樂的陪伴者,你可能會在陪伴他們適應社會、人生的歷程裡找到無法言喻的幸福感,當然,一定會有可怕的痛苦,可是人活著不是為了躲掉所有的痛苦吧?每個人活著都有自己的原因,我想這些原因的背後一定也藏著些如惡夢般的回憶,然後這些東西一同造就了我們這個人,媽媽和ST的故事並不是遙遠偉大的事蹟,而只是身邊的事,身邊的人。

 

    特殊患者很常見,自閉症更是每五百人中就有一人,換言之,每間學校按比例幾乎都會有一、兩位,你我都很有可能遇到過,以我的觀點來看,這本書的價值或許就在這,將來你很有可能遇到這樣的人,希望看過此書的你,能不吝惜伸出合宜的援手,去扶一把他們,讓他們在社會中好好地過日子,擁有和我們一樣的權利。

 

 

 

*展售處:

 

 五南書局

中市中山路6號04-22260330 www.wunanbooks.com.tw

 

國家圖書館松江門市

北市松江路209號02-25180207 www.govbooks.com.tw

 

 誠品網路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也有販售!
誠品網路書店網址如下:
http://www.eslite.com/Search_BW.aspx?query=%E6%88%91%E5%BF%98%E8%A8%98%E6%88%91%E8%87%AA%E5%B7%B1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8167

 

 

 *出版者︰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PS:收到UDN請喝下午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2100&aid=6476739
 引用者清單(4)  
2012/06/10 00:12 【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 《親子教育》遙遠星球的孩子-我忘記我自己已經長大了
2012/06/04 21:28 【嵩麟淵明的部落格】 海深,比不過親情;有愛,哪裡都是天堂。
2012/06/03 09:27 【嵩麟淵明的部落格】 讓人感動的特教散文家淘氣麗莎
2012/06/02 10:35 【午後窗邊的一抹藍】 《我忘記我自己已經長大了──陪自閉症孩子玩》永不止息的愛

 回應文章 頁/共 1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心!
2012/05/25 13:52
這本書的出版,深具意義。

不但能幫助世人了解自閉兒,知道如何與他們相處,也間接安慰了自閉兒的父母,給了他們力量,願他們都能像妳一樣堅強樂觀,永遠懷抱希望。

恭喜夢想成真,以妳為榮!! @@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12-05-25 20:11 回覆:
親愛的愛:

我好愛你,喜歡你,喜歡你話中的我。雖然我自己認為我沒有那麼好,但是我還是很喜歡你如此溫馨鼓舞,我很高興UDN有你,有你這樣好友,關心問候,我怎能、又怎敢不堅強樂觀呢!

我很享受這樣真摯的友誼,我也以認識你為榮!
也祝福你夢想早日成真喔!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
2012/05/25 09:10

祝福加上致敬......

美麗偉大而辛苦的媽媽 !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12-05-25 20:00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恭喜與祝福
[美麗]應該是很久以前的事,現在我已經是歐巴喪囉!
[偉大]不敢當,我想每個母親都會為孩子努力,
這可能是當了母親的自然天性。
[辛苦]大家都一樣,你當父親也辛苦阿!
能出書分享,我覺得榮幸居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麗莎出新書
2012/05/25 08:27

能得此殊榮,誠屬不易。

 

應是您的愛心與好文筆,感動了讀者與評審們!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12-05-25 19:36 回覆:
謝謝渡溪
其實我到現在都不認為自己文筆好,
我還猜:是同情、是主題正確、是幸運……,
或許都有吧!總之心裡滿滿感激!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麗莎
2012/05/25 08:14
妳應得的愛你喲!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12-05-25 19:32 回覆:
謝謝你!哈哈![應得]說得好!有重被平反的感覺!酷~~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都有主的美意!
2012/05/25 05:22

難行能行    佩服麗莎勇敢跨出了一大步

能感動自己的文字  必定感動更多人  真的

深深  祝福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12-05-25 19:31 回覆:
每一步都充滿變數……,
年紀大,卻反而變得大膽起來,
知道時日不多,更想珍惜,
更想做自己、作自己。
我是有點貪心,真想將這感動分享,
這也是書寫的動力囉!
謝謝你祝福,真得很高興你出現。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出版新書了這對特殊教育實在有益﹗﹗祝福熱賣長紅﹗
2012/05/24 19:20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12-05-25 19:17 回覆:
親愛的張鳳姐:

上週我去圖書館借到你1995年由麥田出版的「哈佛心影錄」好高興耶!
我深深被你熱誠、敬業和鍥而不捨的精神所感動。

還記得你告訴我,任何人只要寫二十萬字再篩選出十萬字就有機會出書,這讓我覺得持續筆耕很有希望。

謝謝你的稱許和鼓勵,謝謝你積極協助推廣的心意,謝謝你祝福,呵呵!我也希望長紅!這點應該也是所有出書作家的心願。
頁/共 1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