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孤單的心靈同在(8)--百味雜陳@13~~@16
2022/01/04 19:33:02瀏覽919|回應2|推薦51

與孤單的心靈同在(8)百味雜陳---@13.

@13.英文小考

上午第一節課 英文。 今天是英文小考, 有關於數字的聽寫。

浩偉跑來找我,要求要我坐在他的旁邊,其實英文的數字他會的,但是不知為何,他有一些不敢寫,似乎沒把握?需要一點提示,當老師唸英文的數字,浩偉會問:「是什麼?」, 彷彿他需要自問自答,或者他會說:「是不是十二?」 我反問:「是不是十二?」他便自己回答:「是!」我就跟他說:「那就寫在這裡。」其實不是十二,老師唸的是二十,但我不想告訴他答案,因為這樣將無法測出他真實程度。

浩偉會看旁邊同學的,然後再改自己的答案,全因為沒自信,之前他自己的答案是對的,但他看別人,跟自己的答案不同,他就把自己原本寫對的給改了,變成錯的。

他已經懂得,我並不會告訴他正確答案,我都是盡量讓他自己寫,他卻常使用{參考}旁邊同學的答案,當然是對或錯,就看那個時候坐在他旁邊同學的程度囉!

~~~

@14.亂跑是什麼?

第一點下課,浩偉問我:「這個呢?」 回他:「寫到第三十頁就可以了。」 浩偉就指著三十六頁說:「擦掉!」 我便回!「不用擦,沒關係。」

浩偉他認為多寫就要擦掉 ,是因為之前導師曾經這樣說過,他以為所有的規定都是這樣。

浩偉跑去上廁所、洗手,然後又跑回來教室,找英文老師。他在老師的旁邊,正研究著老師的擴音器,老師不讓浩偉動手碰,他笑笑地、討好地跟著英文老師,老師去廁所,他就在外面等,只等了兩三秒就不耐煩,走進去,他甚至試圖要把每一間廁所打開來看看,我過去提醒浩偉:「這是女生廁所,你不可以進來,要在外面等。」他才跟我出來。

我們走出女生廁所之後,浩偉問:「罰站?」他把小手給我,要我在他手上畫故事,我帶他離開女生廁所,走到三年十一班教室前面的走廊,坐在花圃邊,這樣可以一邊曬曬太陽,他問:「哪一天?」我回:「忘了!」他說:「十一月二十二日星期三。」

浩偉的記性真好, 我接下來跟浩偉說關於那天的故事:「那天,浩偉大叫,不聽話、不乖、抓人,抓掉李老師的眼鏡,我生氣了,叫浩偉罰站,冷靜一下,後來浩偉跟我道歉,我原諒他了。」

浩偉問我:「在哪裡罰站?」 我便帶他到牆壁邊,指著門的後面。浩偉過去那個地點,還站了好一會兒,又貼牆靠著,自言自語:「在那裡罰站、生氣了……」。

晨光時間他就叫我畫生氣,我畫了一個笑臉,一個生氣臉,作為對照,跟浩偉說明。

發現浩偉很多不理解的詞句,例如,他問我:「亂跑是什麼?」這是在他自己自言自語:「亂跑,就揍扁你。」之後,忽然問的。

我問他:「誰跟你說的?」因為我從來沒有跟他說過[亂跑,就揍扁你]這樣的話,他沒有回答,只是不斷的重複說:「亂跑,就揍扁你」。

聽他模仿的語氣,很像浩偉哥哥對他說話的聲調,有一次在校內,浩偉遇見讀五年級的哥哥,很高興奔跑過去,但是他哥哥就是使用這樣充滿威脅恐嚇的語氣罵他:「走開!不然揍你! 」。

這樣的手足關係是令人傷心的,我猜想,可能哥哥必須看著他,所以這樣警告他,只是對他說這話的人,並不知道他根本不理解[亂跑]意思。

~~~

@15、不要請你吃

第二節數學課,今天考數學,是有關四位數的除法。浩偉很不專注,速度慢,題目還沒抄完,同學都已經寫好了。我便過去協助,讓浩偉儘快地完成、交出。

考完,數學課教新的單元--認識公斤。老師講完,立即讓同學寫數學的習題,旁邊的同學提醒浩偉,浩偉抄同學的,才寫完交給老師。

第二節下課是整潔時間,浩偉數學訂正完回位子,立即收桌面、搬桌子, 他主動要擦桌子,但他負責他的四張桌子中有三張都有人使用,所以只差沒人使用的一張可以擦,再加上他就是拿抹布在桌上晃一下,就算完成要去掛抹布,我走過去提醒浩偉:「你還沒有擦椅子。」

他又過去擦了一次桌子,並沒有擦椅子,然後一下又上下跳來跳去、跑去看月曆,並且一直自言自語雙十節、 元旦、聖誕節,一直念著節日名稱,才又回去擦桌椅。

擦完桌椅,我便提醒他,你還要擦黑板哦,今天浩偉是值日生,他立刻去擦黑板,他依舊只擦他身高所及的黑板下半邊,只見他在黑板揮舞抹布,就當是擦好,然後直接去掛抹布,我提醒他,你還沒洗抹布,他轉到洗手台,開啟水龍頭,將抹布沖水兩下,之後把抹布擠成一球,再打開掛著。

浩偉問我:「學校外面,向上市場有餛飩麵。」我跟浩偉說明,並為了獎勵他完成整潔工作,給他一包小王子麵。

浩偉收到王子麵,笑得很高興,他過去三年十四班看一看,很快就回自己位置,他拿剪刀剪開王子麵,有三、四位同學立刻圍過來,跟浩偉要,還有各種勸說:「浩偉,請我吃,給我吃,明天給你棒棒糖….」同學伸出手,浩偉便倒了一些些在他們的手上,可是一連有五、六次,一直有同學繼續要,浩偉急起來大叫:「啊~」

這一大叫,嚇跑所有同學。浩偉應該是要說,不要請你們吃了,他再不肯給了,因為小小的一包王子麵,已經剩下沒多少。

只見浩偉迅速把王子麵倒在自己手上,一大口塞嘴巴,直接吃光。

@16、破壞力

第三節上課,老師要同學們先訂正數學習作,浩偉旁邊同學提醒他,他看同學的正確答案訂正。

老師說訂正完的人,可以寫甲本回家作業。浩偉並不太願意在學校寫回家的作業,他認為甲本是回家的作業,所以在學校不寫,要回家才寫。

浩偉在上課時一直自言自語:「放假、放暑假。」導師過來跟浩偉說:「上課安靜,不要一直講放假,放假到了就會放假。」

導師上國文課,旁邊同學提示浩偉安靜,口氣有點兇,老師說:「不要那麼兇。」

同學沒有提醒了,浩偉繼續自言自語、一下又站起來、拍了拍桌、上下跳、在空中畫字,老師、同學都沒再制止他,他會自己停下來,一下子又拍桌、拍手,很大聲,還大叫。

導師過來對浩偉說:「可不可以拍桌子?」他回答:「不可以!」老師再說:「跟桌子說對不起。」浩偉立刻就說:「對不起!」

老師回講台上課,浩偉又自言自語、抖腳不止,但音量有小聲些,老師邊講說邊抄寫黑板,浩偉在抄寫的時候就安靜一下,寫好又搖晃、拍手、起來走、拍叫大聲一些,但都有逐漸調小聲了。

老師要同學背成語,浩偉沒回應,導師過來,跟浩偉說:「不要這樣跳,不要搖晃,桌椅也是會壞,要愛惜公物。」

當導師離開,浩偉號就又開始搖晃,晃不止,音量有小些,改成搖手。

老師說:「下次學習單會要求寫優美的句子,希望同學寫的時候要完整,不要只寫一半…」

浩偉繼續搖晃椅子,這樣的搖晃,不到一個學期,他的桌子、椅子都壞掉了,破壞性真的挺大的。

但是又很難制止,好像他的焦慮不安,總要找一個出口宣洩,不拍桌、不拍手,不會有大的聲音干擾上課,不咬手,不自傷,但是搖晃椅子,傷課桌椅,如果一定要傷害一種,那麼傷害桌椅算是最輕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2100&aid=171108973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2/01/10 23:09

像浩偉這種孩子,不易控制自己的情緒,上課又叫又跳

會不會影響正常孩子上課,還有會不會影響課程的進度

祝麗莎 新年如意,平安健康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22-01-12 18:59 回覆:
作為浩偉的特教助理老師,
把他的干擾降到最低,
又維護、協助他學習,
正是我的最大目標,
當起特別孩子與一般人溝通的橋樑,
也是必須的任務。

謝謝你的祝福,也加倍祝福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0 22:27
麗莎小姐和這些老師同學的耐心超好,在課堂上儘可能的不旁騖,都和浩偉一起成長不同的心靈區塊,換作是我,要無比的動心忍性或有可能繼續教學,您的修為功夫及情商也更了得。🦄🧸🌷
再三週即是春節,我祝您平安健康。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22-01-12 18:55 回覆:
因著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

人是會被環境、際遇雕塑的,
生活的和諧愉快,是有挑戰的,
改別人困難,那就改自己,
想過平靜的生活,其實不容易,
所有走過的點點滴滴,
就只是一路的風景,
沒覺得自己有何特別,
謝謝你的稱許,
年節到了,也只當一般日子。

但是,要祝福你,一切如意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