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孤單的心靈同在(8)百味雜陳-@9~@12
2021/12/13 06:24:39瀏覽1492|回應2|推薦62

與孤單的心靈同在(8)百味雜陳---@9獨立上課

@9、獨立上課

下午第一節臺語課。浩偉沒有跟全班站起來敬禮,只是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發呆。

臺語老師叫全班唱{巴豆妖}這首歌, 浩偉跟著唱而且唱得很大聲、很投入、很開心的融入。

整個台語課浩偉很有參與,今天玩台語生字卡,台語老師說國語語詞,同學就要拿出相對應的台語字卡,並且念出字卡上面的臺語。

台語老師問浩偉:「牙刷是哪一個?」浩偉會指說:「這個!」他答對了,好厲害。

原本台語是他的弱項,如今翻轉了。

今天的台語習作,用貼紙貼練習題,臺老師提示浩偉,浩偉延續之前的配合、有回應、有回答,而且答對了。

老師要同學互相批改習作,臺語老師 幫四號同學改,因為四號同學要幫浩偉批改,但是浩偉沒辦法幫同學改習作。

浩偉的習作完成的又快又好,都貼對了。

浩偉上臺語課,如今已經是非常獨立的狀態,跟台語老師之間的互動,也很良好,臺語老師的提示,浩偉都能夠遵守,真是太棒了。

我考慮下一次台語課的時候,我也開始進行抽離,既然浩偉已經能夠獨立上課,我要試著離開教室,先由三到五分鐘的時間抽離,再慢慢地觀看浩偉的反應,逐漸增加時間。

~~~

@10、儍儍的

下午第一期下課,浩偉過來看我所寫的聯絡本記錄,指著新寫的其中一段,要唸內容,這段是關於他午休在沙發睡覺的記錄。

唸完浩偉主動將課本收好,才去三年十四班。

雨桐跟同學在玩丟紙球遊戲,正在互相傳球。浩偉直接走過去,就站在雨桐的前面,看著她,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

浩偉擋住了雨桐的視線,雨桐左右移開浩偉的遮擋,為了跟同學傳球。傻傻的浩偉,居然跟著一同移動,雨桐左移他就跟左,跟右也是一樣跟右移動,就是要站在她的正前面,且離她很近,這使得雨桐無法跟同學玩傳球,因為根本看不見前面同學的傳球。

浩偉實在跟得太緊了,有這麼直接的追求法嗎?

雨桐的同學,看這情況無法繼續玩球,便喊雨桐:「快進來。」她們都一起跑進教室內。

浩偉跟雨桐跑到教室門口停住,他想進去,但是猶豫了,看了我一眼, 我對他搖頭,表示不可以,他沒有進去,只在門口著急,上下的跳腳, 直到打鐘,浩維才無奈的牽我手往教室方向回去。

~~~

@11、欣慰

下午第二節,健康課。首先導師讓同學將文章、報紙,進行交換。

同學拿著交換的報紙,過來跟浩偉說:「浩偉,你的文章呢?」 因為同學拿出報紙的文章,要跟他交換,但是同學說了兩三次,浩偉都沒有回應,拿走了同學的報紙,卻沒有把自己的交給同學,同學又連說兩次,他仍然沒有回應,場面僵在那裡,於是我過去,提醒浩偉,你要拿出你書包裡的文章交給同學。

浩偉似乎才明白怎回事,他立即拿出書包裡的報紙交給同學,解除了這場尷尬。

老師找夢忻上臺講一個笑話,同學們正笑的開心,浩偉對笑話完全沒反應。忽然站起來,邊自言自語,邊走去櫃子拿健康課本,然後回位置。

浩偉他走得很慢,一邊走還邊小聲的自言自語不止 。主動拿了課本的浩偉,也會看隔壁四號同學健康課本翻在哪一頁,他主動跟著翻開同一頁,不需要別人提醒。

健康課對他來講,還是太艱深了,所以大多的時候,他都無聊地趴著、或者繼續自己的自言自語,他可以小小聲地,沒有干擾上課。

今天的每一節課,浩偉都表現得很好,沒有發出大的聲音,完全不干擾上課,也沒有情緒失控的情形。

浩偉平靜時,真的好乖、很順從,也很聽話,看到浩偉的表現,真是令人欣慰。

~~~

@12、冤枉

整潔時間,浩偉導師看見浩偉的手, 問他:「誰咬的?」

後來導師來告訴我 ,浩偉回答她:「是爸爸。」 我立即跟導師說明,浩偉自己咬的 。

真不知道為何浩偉回答是爸爸?浩偉大多時候沒太在意別人問話,是誰、說怎麼樣?他就亂回答,有時候答非所問,根本亂答,這會造成誤會。

浩偉媽媽也在聯絡本上面分享:難怪以前浩偉在安親班的時候,有謠言傳說浩偉的爸爸會拿鞭子打他。

這時候浩偉的爸爸真是百口莫辯。

其實就是一場誤會,浩偉經常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並沒有聽別人對他的詢問內容,隨口講了一個回應,就走了,並不知道那個回答所造成的結果。

必須要很接近他,常在他的身邊,就會很清楚他說的情形,像浩偉的手絕對不是爸爸打的,是他自己咬的,當他一焦慮、緊張,或者要失控,他就會咬自己的手,經常把自己咬的瘀青、破皮的,阻止也很難,他是失控的狀況,很固執性地重複地咬自己。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2100&aid=170807698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3 01:16
這十幾年來,我反而更偏心那些少數的背叛性格的學員,每次見到齊頭平等的日本大人、青少年、兒童,我卻為個人特質的被壓抑而感到忿氣。🌋⛱🛖
好麗莎不只盡責,也饒富創意,您可要教我些什麼來著。🤩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22-01-04 19:38 回覆:
能接收叛逆,
你是度量大又寬容的人。

我沒啥可以教你的,
反而我要跟你學習。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31 15:10
親愛的淘氣麗莎,平安
最近天氣很冷,要注意保暖喔
浩偉直接追求法,應該是小朋友單純的愛,單純的喜歡
我猜,浩偉有焦慮症,有去看過身心科醫師嗎?
浩偉很幸運,有您這一個愛心的老師,按讚👍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新年快樂!主恩滿溢!
淘氣麗莎(lisa2100) 於 2022-01-04 19:35 回覆:
浩偉是自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