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林鳥
2017/05/11 15:23:46瀏覽1039|回應2|推薦26

只是過著生活,悲傷的事物就會逐漸累積。~
                                                       新海誠秒速5公分

明朝萬曆年通俗作家馮夢龍,提到過夫妻本是同林鳥,巴到天明各飛去。這篇故事我大略記得結尾片段是夫死後,妻子迫不及待想改嫁。

其實古代跟現代差別在科技進化,現代事物行程突飛猛進,但感情的事卻仍然是古今不變。

有一種病症稱纖維肌痛症。聽說他是一種慢性壓力導致,在台灣統計不多,病患全身痛痛,到處求診有的去風濕科,有的去疼痛科也有去精神科,治療的藥物不盡相同,這病發起來有的痛到行走不便簡直要用爬的。沒有同理心的通俗病名就叫"公主病"。有一天我忽然大腿扭了一下,走路就痛到一拐一拐,去看骨科照了片子,醫師說骨頭沒怎樣, 開了一點藥叫我去看復健科。我去復健科看醫師,醫師在大腿打了一針,回家要做運動。後來我去疼痛科回診,醫師忘記了之前有說不用去看別科,只要吃他的藥就好,這次我說已經痛四個月了,他說要去看骨科。所以我又去一家骨科看診,醫師說是大腿圓形骨(髖骨)的地方退化,開藥做復健,回家還要運動。大熱天之下陪我這個行動不便的老太婆掛號照片子,領藥是我那個生了重病的外子,平日病歪歪的在家裡,今天竟能分攤做家事,陪伴看病。

談癌色變。當醫師宣布病者罹患癌症時,我這個家屬一下子六神無主,心慌馬亂,腦子一片空白,那可不是一輩子曾當過護士的我,在親人感情之下早已沒這份應付的專業能力。2013年統計報告每五分鐘就有一個罹癌診斷。而我目測這家教學醫院病理大樓每天進出人沒有1000人也有500人,病人男女老幼都有,多半已經面無表情,精神在治療過一陣子從抗癌初期的鬥志,到治療中期的難過,逐漸浮現無奈眼神都有。四個月過了,一百多個日子,不可言喻,我們感恩醫療技術與儀器尖端,團隊關心合作無間,但對器官其後所造成的不可逆傷害,與終身抗癌的心理惶惶茫然。

病的是你自己。命也是自己的。誰先誰後也不一定,但是要走也只有你自己。

夫妻本是同林鳥,不捨天明各飛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9288012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4 11:35
有義的情,是真善美。
癌細胞,是生命的自然機制之一,九成的人只要活地夠久,碰到癌發,乃遅早的事,常心以待,恆心對應而巳。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7-10-29 04:10 回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2 15:06

珍惜同林共棲的當下

刹那即是永恆了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7-05-16 08:08 回覆:
感覺是真的好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