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雨
2012/01/05 11:01:13瀏覽502|回應5|推薦55

小時候我住在基隆,印象中那個時候的房屋總是矮矮的;每家的屋頂都是黑黑的,有很多是林立在山腰上。那時的基隆整年總是雨下個不停,所以也稱它為「雨港」。

我很不喜歡雨,因為它讓我出不了門,有時只好站在窗前,在玻璃上哈氣然後在白濛濛的霧氣下,用手指畫著娃娃的臉,有時就把臉貼在玻璃上,癡癡的看家外面的那條田寮河,而綿綿的細雨總落在河面也激起無數的漣漪,還是讓人覺得落寞。

曾經一連好幾個月沒有陽光;屋簷下晾了好幾戶人家的衣服,等了幾天都衣服還是沒乾,所以各個家戶都會拿一個竹簍,把它倒蓋在一個暖爐上,再把衣服放在竹簍上面去烘烤,那個景象熱鬧而有趣。不過太陽忽然出現時,滿街鄰居都忙晾棉被、洗被單,而一些老人,就穿著黑黑厚厚的衣服,駝著背把手放在後面;蹣跚踱在戶外透氣,這樣的冬天,真是蕭瑟。而在我長大之後,基隆天氣越來越好,下雨的日數也變得越來越少,很多人有此一說,是跟北一高與金山核電建廠之開墾有關,不過那時我也搬離基隆了。

後來我從事公共衛生工作,在衛生所上班,經常要到地段去家訪,也常在社區辦活動,所以天氣好不好對我很重要,要是遇到下雨,穿著雨衣、騎著機車外出,總是很不方便,因到個案家時,總要小心奕奕的脫雨衣;是怕雨濕透的工作包弄濕個案家,有時搭乘公車,擠在每人都帶著一把傘的車箱中,動彈不得也很不舒服,其實經常把傘給忘在某處或遺失是我最常發生的事。不過唯一的好處,是個案常會因為是天冷下雨而不出門,讓我做家訪時容易找到人,所以雨天倒是好績效的日子。

冬季雨多、夜長,清晨上班時間總還不見天亮,而下班更是陽光不見也會提早昏暗,我常說我已忘記自己家的樣子了,記得有一次摸黑出門、趕班車,經過一天勤奮工作後回到家,才發現..我竟然穿著一雙同款而不同顏色的皮鞋出門:一腳紅色另一腳為藍色鞋子,糗!但誰都沒瞧見吧?我還自嘲還好不是一隻高跟鞋..一隻平底鞋..

退休了,真幸福,不用在這樣的寒冬與下雨日子出外工作,我還是喜歡站在窗前望著屋外的雨,縱使它規律的落在遮雨棚上,那滴滴溚溚聲音,讓我喚起更多的記憶,而有些早已烙在心裏永不退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6004485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我弟小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基隆人
2012/01/10 10:44

我是基隆人, 從小學一直唸到高中畢業

沒想到老來流落在太平洋另外一邊的雨港西雅圖

窗外, 正下著冬雨..........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01-23 07:34 回覆:

遇鄉親..格外親切

我很懷念基隆生活點滴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中即景
2012/01/09 16:53
這篇的筆觸和回觀, 我也很欣賞。
冬藏的時節, 落雨的輕敏, 人也不改持平守衡。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01-23 07:48 回覆:

是..

雨景..讓人感受特别多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冬雨
2012/01/06 14:29

最後一句   感觸最深.....

退休了   不用在寒冷的冬天或下雨的日子出外工作了

就在家裡   窗帘拉開   看著窗外雨景   泡杯熱茶   暖身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01-23 07:51 回覆:

這輩子工作大多數時間都是從事外勤工作...每次怨言很多...也許怕了

現在退休不再受風吹雨打..

有幸福的感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
2012/01/06 12:17
我回台灣的時候會住基隆親人的家裡。才見識到基隆的濕氣,從前沒有除濕機的時代,會感覺濕氣重嗎?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01-23 07:54 回覆:

從台北也好

一入基隆市

所有不同得感覺就是讓人很不一樣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雨的遐思
2012/01/05 15:58

我住基隆六十年嘍!

讀完格文有重溫當年生活的感覺。

往事歷歷如躍眼前,火車站旁的招商局,

當年聽火車轟隆,搭車上學,都碼腳穿雨鞋,

如今偶爾返基,雨季到來,還是讓我頭痛,

格文寫的讓人產生對雨的遐思。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01-23 07:59 回覆:

遇鄉親的感覺真親切..

我在民國七時幾年回基隆上班時...

在車站旁的"招商局"屋簷下有幾攤賣吃的

好吃的不得了..

尤其是"冬粉+油豆腐包"那攤總是一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