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旗
2011/10/10 09:24:58瀏覽525|回應7|推薦76

小時候,逢國家的大日子,家家戶戶會自動懸掛國旗,尤其是住一樓的一定會在屋外插一面大國旗,所以家裏都會有一面大國旗及旗桿。

以前都說10月是光輝的10因為有1010的「國慶日」、1025日的「台灣光復節」和1031日「蔣公中正的生日我們都恭稱『華誕』那天是要到禮堂跟蔣公銅像拜壽」。

10月的街道很美,到處一遍旗海,以前都會有相關報導,說有幾十萬的華僑或貴賓回國參加慶典。我小學時是鼓笛隊,穿著整齊劃一類似的海軍裝服,代表學校浩浩蕩蕩的遊行於全市區,國中以後,我們每年會在雙十節那天舉著「蔣公-中正」的人像牌或「中華民國萬歲」的標語去遊行。在1010國慶日那天,各行業及學生也會風雨無阻的在總統府前集合,十幾萬人民烏鴉鴉的一片的站在廣場,其中的我,在人群中從來都看不到台前是誰在講話,只知結束時,蔣總統-中正會用著濃濃口音帶著大家喊「中華民國萬歲萬歲萬萬歲」,那一剎那倒是十分沸騰

讀書時期,每年參加國慶日、台灣光復節的遊行,在此之前,學校都會停幾堂課,放「反攻大陸歌」或樂隊演奏的進行曲,讓學生在操場配合練習踏步,以求遊行時有整齊的步伐,我們樂的是不用上課,又可以出去遊行,事後又可以補假一天。但我認為那時的學生可塑性強;服從性高也充滿了愛國情操。

後來總統換人了,當了幾十年的總統蔣中正,忽然在雷電交加的夜晚逝世,然後換蔣經國當總統,又過了幾年蔣經國也去逝,換嚴家淦之後又換李登輝又讓老百姓可以投票選總統,所以又選到陳水扁也選到馬英九..

這些年有了變化,除了選舉多多,言論尺度與社會的開放,就是這樣民主化..我覺得除了是讀到教科書外也走入實境,而剛好這個過程,一路是我從小跟著長大,也一樣的自然。

我走過戒嚴時期也遇到解嚴,也許是太守法所以沒有感受不方便,走到現在感到而時下的民主風潮,讓年輕人偶搞不懂自己是哪國人?也許是台灣國??也許是中華民國??有沒有國旗?民進黨內只有綠黨旗,國民黨有國旗,老百姓也分好幾種,不管承認、不承認都自由,現在年輕人無法想像以前我們拿著國旗高聲喊口號的影像的,現在的年輕很多不會把國歌完整的唱完,也許是太談民主,不強調國家意識的結果,也許是近年來包括學校已很多免升旗、免唱國歌

慶祝100年國慶日,很久沒有拿國旗了,忽然找不到可以買國旗的商店,所幸家裏有一面孫女在幼稚園畫的國旗,雖然畫的不太紅…@@

我不過是個平凡百姓,對政治沒有興趣,台灣的228事件,只聽過我的父母帶過一些話題而已,記得的是在看歷史書,所讀到的也只是要應付考試用的,我受的教育是填鴨子式的,讀過就忘了,想想既然已經在台灣自然生根,不須聽任何政治語言,只期盼有興趣做領導者的,好好治理國家、管理好公共事物,讓民眾安心在自己土地成家立業,有工作,有休閒

在這個10月的日子,能幸福的走在旗海中,有雲深不知處的感覺..有萬般旗海在飄揚也算是一種幸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5722495
 引用者清單(1)  
2011/10/14 19:51 【蓮華園 - 麥芽糖 myata 的家】 國慶百年

 回應文章

尉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1/10/21 12:24

走過光輝歲月!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1-10-27 11:45 回覆:

然而

現在的十月..政治煙硝味十足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興奮
2011/10/15 15:29

小時候最痛恨國旗    因為常常要趕升旗..降旗

現在看到國旗   竟然是....興奮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1-10-27 11:49 回覆:

喝...

年輕人晚睡晚起..經常錯過升旗..

不過沒參加..也省了大太陽下...在台下聽台上師長的長篇大論..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慶百年
2011/10/14 19:52
轉機多次, 拖著疲憊的身軀, 老丐回到國門.
很高興: 看到飄揚的旗海. 我們的國家, 正在準備慶祝百年生日.
老丐的祝文簡單:

風條雨順 國泰民安!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1-10-15 09:02 回覆:
雙十這天100年的國慶.
您說得好極...
同祝..國運昌隆.

米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11/10/11 03:58

說的好, 能走在旗海飄揚中是一種幸福... 希望明天會更好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1-10-13 06:59 回覆:

是ㄚ

我在想那種幸福的感覺

不是政爭者所能感受得到吧.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旗海飄揚
2011/10/10 14:00

屬於國家歡慶的日子

卻未見大街小巷掛滿國旗飄揚

不由地也想念前以前年輕時代的熱血沸騰

這旗海飄揚的景象真是久違了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1-10-13 07:06 回覆:

謝謝來訪..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我心底
2011/10/10 13:36

光輝十月記憶裡  

白天有學生遊行     夜裡相繼也有花車遊行   還有舞龍舞獅   十分熱鬧 

我住的客家庄裡 雙十節作大戲扛飯到廟裡拜拜 晚上幾乎每家都在宴客

而比鄰的鄉鎮在十月裡各慶典也有大活動   都會應同學之邀請前往鬥鬧熱.....

現在 如格友文理所述的 很想念那家家戶戶掛國旗的景像 就想找一面國旗^^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1-10-13 07:13 回覆:

客家庄的人

純樸又有濃濃的人情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國旗是主權象徵
2011/10/10 12:33

我愛中華民國國旗,希望它從今以後可以在台灣暢行無阻,

不要像前一陣子走到一些特定地點就變成「違禁品」,

在自己國家土地上,國旗變成違禁品,是有點可悲。

陳雲林來也不能拿國旗,熊貓來木柵動物園,國旗也要收起來...

中華民國國旗連動物都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