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潘安
2010/06/10 12:08:24瀏覽1389|回應1|推薦37

賈南風的史事中瞥見了潘岳這個人,潘岳就是潘仁安,也是潘安,現代人常把美男子又有才藝者形容「潘安再世」..

潘岳(247—300) 字安仁河南滎陽人,是西晉文學的代表,當過司空掾、太尉掾、河陽縣令、懷縣令、太傅府主薄等職。

潘岳是天下第一美男子,不僅長得俊美好氣質還寫得好文章,很小就有文學天賦,二十多歲時,晉武帝司馬炎有一天忽然下鄉耕田,很多人紛紛寫奉承的文章。結果潘岳的藉田賦為皇帝讚賞最好。

潘安的美總是引起女子的崇尚,歷史的記載潘安出外時,很多少女追著他者又是獻花,又是獻果,所以潘安每次都滿載而歸,這是擲果盈車的由來。

政績方面,值得一提的是;在河陽縣當縣令,在河陽縣種遍桃李,每逢春天到來,河陽縣境內綠滿山川花滿園。每到秋來,累累的果實,為老百姓帶來了豐厚的收益,時人號稱一縣花,但是他的官運卻屢升屢降,直到元康六年(296)前後,回洛陽任京官。這時他已從翩翩少年變成鬢髮花白,飽嘗宦海艱辛,也學會了趨炎附勢,那時賈南風的外孫賈謐好結交賓客,組織了個「文人團二十四友」,進行文字煽惑。潘岳是其中最賣力的一位。

皇后賈南風想廢掉太子司馬遹,以皇帝不適之名召請入見,司馬遹卻被帶到另一房間由婢女陳舞賜酒灌醉。賈后派當時為黃門侍郎潘岳寫了一篇狂草,讓酒醉的司馬遹照著書寫,太子早已醉得神志不清,依樣畫葫蘆寫了一通。潘岳拿到太子寫的文章以後,模仿筆跡添置筆劃,成為反跡昭著的逆書把它變成了一篇謀逆的文章,導致太子被廢,太子的生母被處死。潘岳雖不是策劃者,但在這起陰謀中成了推波助瀾者

太子死後,趙王司馬倫以為太子報仇為名,聯合另外七位司馬家的皇族一起發動了兵變,入宮除盡賈氏黨羽,史稱“八王之亂”。潘岳從前就得罪過趙王,趙王司馬倫奪權成功後,他立刻抓了潘安,並判了他一個滅三族,潘岳是24孝裏的一個孝子,最後卻連累老母喪命於東市,不亦哀哉! 

在文章方面,文風華美;細緻,也善寫清綺哀怨的悲情文章,像極憂鬱的美男子。 

在生活中他是個好男人,對髮妻楊氏一往情深。楊氏不幸於元康八年(298)去世,潘嶽的悼亡詞寫得纏綿悱惻,情真意切,是最早的名文。潘安在文學史上有一定地位,他善綴詞令,長於鋪陳,造句工整,充分體現了太康文學講究形式美的特點。今存的作品《寡婦賦》、《袁永逝文》、《悼亡詩》等名篇都以善敘哀情著稱。

傳說潘岳(字安仁),因為其曾經侍奉歷史上最醜最荒淫的皇后賈南風,德行操守實在當不起這個「仁」字,因此後人省略一字,所以他後來被稱做「潘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4114781

 回應文章

李雪霜...真情下午茶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hbzc b
2010/06/11 07:39

問候

有朋友自遠方來,我好樂乎!

用鍵盤嘀嗒回應,你可樂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