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來越少的「國家未來主人翁」
2010/04/03 14:36:23瀏覽620|回應3|推薦30

在我小時候電視並不普遍,唯一的樂趣就是聽廣播電台節目,那時很喜歡一個節目叫做「快樂兒童」,教育效果不錯,父母也不擔心受到污染。而現在的資訊太發達了,不止電視、在電腦或其他軟體都可以讓孩子有多樣的選擇,相對的孩子流漣在電器用品的時間,與家長的相處時間成了反比了,談甚麼親子之間相處之道。

前幾天小學生二年級的男學生因互玩生殖器,被老師甩了9巴掌,造成學同臉部嚴重瘀傷,老師被調職;更引發家長之間互嗆,鬧的沸沸揚揚,倒底孩子是否如此可惡,導致老師被激怒後,發洩情緒於一個8歲手無寸鐵防護的學童,這個倒是應驗了孩子因弱小無法抵抗,打不過只好被打的學理,而過去亦有國中女生上課不肯至教室,甚至用三字經激怒規勸的訓導主任,導致被甩耳光並壓制於地上之事端..

這幾年越來越多人不想生育孩子,原因固然很多,大環境變化太大了,觀念也比較開朗,其實這這些不想生孩子的育齡人物,正是我們這批,以前一定要生3個孩子者孕育而生的,我們也有來自前人古板重視生男或男性權威的觀念,但也接受著新近一代教導「女生男生一樣好的觀念」,傳輸到下一代時,以前父輩太專制太嚴肅了,限於經濟問題、升學壓力,小時候被老師、父母打、被隔壁鄰居岐視,或言語暴力,一點都不敢抵抗,其實真正的受虐陰影,一輩子休想除去,因此孩堤時的不快樂,絕不會在下一代出現,所以我的孩子快樂過童年,卻也想不婚或不想生育的計畫。

台灣的生理衛生課教得很差,對學生的想法沒有辦法改變多少,所以會發生不知覺的懷孕,也有開學的墮胎潮,日前還有乳房小不敢哺餵母乳的笑話說,而政府也有想多發一點錢給3歲小孩作的誘因等等,就是要多生孩子啦,但是想促使2020年台灣不會有「老扣扣」的老人滿街跑,..這個何嘗容易做到?

愈生愈少╱兒童人數 5年來大減60

更新日期:2010/04/03 04:11

〔記者鄭琪芳、胡清暉╱綜合報導〕明天就是兒童節了,但受「少子化」趨勢影響,我國兒童人數五年來減少六十萬人,減幅高達十七.七%;而且,國人重男輕女觀念仍未改變,男多於女的性別失衡問題持續惡化,去年底男女性別比一九.二,亦即一百零九位男童才有一百位女童。

男女比失衡 重男輕女惡化

兒童人口銳減,但是兒童受虐的情況卻加劇了!根據內政部調查,五年前全台有九千八百九十七位受虐兒,去年全台則有一萬三千四百名兒童和少年受虐,五年來一.三五倍的成長比例相當驚人。近九成受虐兒的施暴者來自「父母」,受虐對象以九至十一歲最多。

兒童節前夕,行政院主計處發布「兒童統計概況」,去年底十二歲以下兒童只有二八.八萬人,占總人口比率降至十二.一%;由於兒童人數減少,去年國小平均每班學生人數二十六.八人,較五年前減少二.九人。

受虐兒倍增 九成父母施暴

幼稚園及托兒所學生減少更多,去年全國幼稚園有三一五四所,較五年前減少九十八所,幼稚園學生十八.二萬人,較五年前減二十三.二%;去年托兒所三八八七所,較五年前減少三七所,收托人數二十四萬人,較五年前減少兩成。另外,由於雙薪及單親家庭愈來愈多,去年課後托育中心收托人數三.四萬人,反而較五年前增加十一.三%。

兒童健康方面,去年國小視力不良率高達四十七.九%,較五年前增加八.九個百分點;二○○六年十二歲兒童蛀牙比率則是三十七.三%,遠低於一九九年的六十六.五%,顯示兒童牙齒保健已有大幅改善。

不過,弱勢兒童似乎愈來愈多,去年有九十一.七萬人次接受低收入兒童生活補助,較五年前增加逾二十萬人次;接受中低收入戶兒少生活扶助則有一三二.二萬人次,較五年前大增逾七十二萬人次。

此外,家扶基金會發現,受虐兒受到親生父親凌虐的占四十九%,生母占三十五%,若再加上繼母一.五%、養母一.四一%、繼父一.二%、養父.二%,比率逼近九成。

「希望快長大,就不會被打」

至於施虐者年齡,以三十至三十九歲最多,超過三十%,其次為四十至四十九歲,占二十一%,分析應是此年齡的父母,須努力工作又要照護家庭,壓力較大。

家扶歸納出五種不當管教的父母類型,包括「高標準型」、「極端權威型」、「拒絕貶抑型」、「暴怒咆哮型」、「毒酒成癮型」。在不當管教案例中,有父親讓子女舉椅子赤腳在太陽下站兩小時;還有繼母常以棍棒毆打受虐兒等。有受虐兒形容「爸爸像是紅色的噴火龍,我不敢接近他」、「我希望趕快長大,就不會被打」,讓人看了心疼。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王明仁指出,家暴及受虐經驗,對兒童、少年有長遠影響,暴力更可能代代相傳。學齡兒童如在家中遭虐待或暴力對待,應該跟老師反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3909956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暴戾之氣
2010/04/04 08:42

家長與教師都該培養循循善誘的平和心境

減少暴戾之氣

才能有和諧社會

與善良國民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0-04-06 11:15 回覆:

在台灣這塊擁擠的土地,使人暴燥了嗎?忍耐都覺得痛..

連事後家長之間的處理都無法心平氣和.電視的傳播..都在看那.

又怎麼教孩子..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明天的政策
2010/04/03 19:24
我們豈可捨望?連起碼保護幼兒弱勢都做不到的的敷衍心態,誰都想反背。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0-04-06 11:34 回覆:

也許是每四-八年可能就要風雨飄搖一次,怎有明天的政策?


圓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福利政策
2010/04/03 16:19

日本比我們早發生人口出生率太低的問題,不過日本政府會用頭腦與遠見辦事。福利政策一直改進,卻一直未受育齡婦女青睞,直到政府對孩子從出生到國小畢業有完整的補助計劃,日本的人口出生率終於往上提升。

然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我們的內政部,竟然用百萬徵口號,台灣的教育費用太高,難道政府不知道嗎?用口號就會讓人放心生孩子的觀念,怎麼可能會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