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狂已醒,君狂正發。
2010/01/06 15:06:56瀏覽745|回應0|推薦52

牛頭智巖蟬師出家前曾是立下戰功的將軍,出家後進入深山修行,二位昔日同袍去看他,一路高山榛莽;野獸出入。找到他時,只見他在一座簡陋茅舍打坐。這二人疑惑問牛頭說:「將軍你瘋了嗎?為甚麼一個人在這裏過這種日子?」牛頭答:「我狂已醒,君狂正發。」

修行人、入山的人、把一切放下的人,才是清醒的人,還在追求的人,則正在發狂,然而正在發狂的人,大概都不會承認自己瘋狂。就如同酒醉的人還在嚷著:「哪有醉?再來一杯!」其實社會上很多人都這樣。

人就是認為追求物欲是正常的,越追求越累,到死都還放不下,還認為這樣才有意思,如果把物欲看淡、拋開,奉獻自己,服務他人,為眾生解決苦難,為社會謀福利,到最後哪有放不下的?捨不得?因此,修行人是放下自我和物欲,擔起修道弘法的責任和義務,所以,牛頭智巖禪師沒有發狂。

「我狂已醒,君狂正發」牛頭智巖禪師不會說自己清醒而別人發狂,否則,又是一種執著,他是看場合、對象,針為面前正在發狂的人講的。

(聖嚴說禪)重點筆記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366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