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勿出惡言
2009/11/28 09:14:25瀏覽553|回應0|推薦17

夫士之生,斧在口中,所以斬身,由其惡言。(法句經卷上,言語品)

 

言語用之不當,就如斧在口中。

佛經常形容惡毒的言詞為「口出刀劍」,

所以說,邪惡、譏諷、銳利、刺激、刻薄、中傷或得理不饒人的言語,都是殺人不見血的刀、劍、斧、鐵。

許多人好逞口舌之能,享受快意直言之樂,沒想過一句話,就能使人受傷一輩子,

一句話就能使人喪失自信心,一句話能斷送一個人的前途。

有人說謊異常巧妙俐落,結果使他人蒙受損失,甚至喪命,毒言惡與的力量實在太強了..

惡言又名妄語

說謊、欺騙、惡口罵人、挑撥離間、無意義、無聊挑逗、唆使人做壞事,這些惡行都要避免,以免自招禍殃,也可能有人因而遭受災難,

凡是尖酸刻薄、隨口傷人,誰都會迴懼他,因為大家都不希望受傷害

人的生命過程中,

多積一點口德,少造一點口過,是培福、求福的大功德。

常用柔軟語、關懷語,慈悲語以讚歎的、勸慰的、勉勵的口吻對待人雙方得利。

有時候,以強而有力的話才能驚醒夢中人這是出於關愛心慈悲心的作法,但不隨意使用,正如非高明的醫師不能使用毒藥治病是同一道理。

「智慧100」聖嚴法師著作  重點記事(11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3538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