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提起放下
2009/11/06 13:17:57瀏覽460|回應0|推薦11

孔雀雖有色嚴身,不如鴻雁能遠飛;白衣雖有富貴力,不如出家功德勝。(大智度論卷三.釋初品中四眾義) 

重點:因為有家室,兒女成群,加上田產、房產,要想說走就走不容易,乃至於到年老退休,到臨終之時,還對眷屬、產業,牽腸掛肚放心不下。

由於不自在,所以患得患失,富貴更求富貴,有勢力者求鞏固並闊張,提得起放不下很痛苦。

出家人沒有私人事業與財產,任何地方落腳,乃至一晚就把那個地方當作自己家來看待,情深禮重不存佔有之心,隨緣結緣又隨時可以放下。

有大智慧者,不論在家或出家都提得起放得下,所謂置名利、權勢為度外,置生死為度外

「智慧100」聖嚴法師著作重點記事(10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347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