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現實
2009/10/31 06:31:46瀏覽505|回應0|推薦19

觀諸法生滅,一切本來空;知世間成敗,從業而有生。(六十華嚴經卷二十四.十地品第二十二之二)

意思是一切人的事務及觀念、想法都在起起滅滅,從空而有;從有歸空。

我們不必為成敗得失而起煩腦,既然生活在世間,一定是在成敗得失的現實中,不論苦、樂、得、失都是由於自作自受,不論記不記得,通過三世因果觀點來看,我們須面對現實,改善未來。

智慧與煩腦相對

不快樂,是因為太在乎自己的存在,也太在乎周遭的環境存在

慈悲與怨瞋相對

不幸福,是因為自己不想付出太多,他人卻嫌你付出太少

有智慧者,就會知道一切世間事務起滅來去,都是暫時有而本來是空

何必在乎自己;在乎他人

如果有慈悲,就不計較付出多少而他人反應如何

有智慧者能夠放下,因為本來就是空

有慈悲者能夠提得起,因為有世間就有業

多造善業;多結善緣,正是菩薩的心懷

如果有智慧又有慈悲,天天都自由自在生活,天天情願奉獻也不覺得煩。

「智慧100」聖嚴法師著作重點記事(4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3453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