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隻手
2015/10/09 14:56:04瀏覽717|回應2|推薦42

北宋天聖年間,黑道上有個神偷。(在江湖規矩有此說,不打聽真名也不准尋根究底)。 在當時的小偷都會把一個銅板磨銳,用來割人腰包,只要擦身而過便得手。 有一次他在同行之間獻技,雙手高舉,一挨身就把對方的銀子掏了出來了,就像身上還長著一隻手。 當下眾人五體投地,送了個“三隻手”綽號。 

不過,“三隻手”給自己的門徒定了“三不偷”的門規:1.不偷忠臣義士;2.不偷貧寒人家;3.不偷良家婦女。 偶爾偷錢,必定加倍奉還。 門徒若違反祖訓,否會被視為不肖逐出“山門”。 

據說,一次“三隻手”的門徒錯偷了大忠臣 范仲庵的銀子,事後不僅加倍奉還,還在銀子裡夾上一張紙條:“不知是范忠臣的銀子,今加倍奉還,望乞恕罪。 ”落款:“三隻手”。 范仲庵想到朝廷昏庸,官場黑暗,達官貴人,明搶暗奪,竟還不如一個小偷!就寫了一首打油詩:“世人都恨盜,豈知盜亦道;若然都有義,怎會世顛倒!。(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我認為在這個時代,3隻手猖狂無情無義。有人遭遇三隻手失去救命錢,搞得家破人亡,也有失去安家或創業錢自殺或流離失所,賊就是賊早就沒有甚麼良心,談什麼三不偷的正義。

不管失去甚麼錢,倒楣的人心理總會或多或少的創傷,不管錢的數目大小那個心情總要整理很久,所以說賊總是帶給人心理負荷的。

這輩子我遭遇3隻手也有幾次,如公車上,如商場上被偷過剛領的薪水,或即將匯出的公款, 揮之不去的陰影應是存在心底,佛家說了:錢是流通物,他需要,他借走了。

之前遭遇從未想到報警,只是自認倒楣,日前敝人在市場買菜短短不到60秒,就被賊從機車前置物箱偷去小錢包,這下我火大了報案去,還被外子取笑誰叫妳放那裏才會被偷。

你也可能說小錢嘛,警方不可能幫你破案。然則這個世道,需要有是非觀念,偷了10元那個人還是叫做小偷,不值得原諒,但能教化與否,需先受罰他的行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32582605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2 03:49

真的~~

錢被扒的人  反而被罵怎麼那麼不小心

薪水被扒  是最痛苦的事~~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5-10-13 08:47 回覆:

真慘!這輩子被偷幾次,都忘不了,被小偷的教訓學不會痛哭

感謝同理心。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隻手
2015/10/10 14:29

丟小錢也許就算了

但證件或電子卡片遺失

掛失及補辦就令人心煩而費事了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5-10-13 08:52 回覆:

是啊!有一次整個公事包不見了才真慘。在警局報案及打電話停卡之後補辦證件手續,丟錢,賠公費錢還費了好多時間..

那個"慘"字真難忘。啜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