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花蓮市區逛走
2015/06/03 13:10:51瀏覽679|回應1|推薦39

花蓮的名產是玫瑰石,到花蓮初看這會轉動的玫瑰石。簡直驚為天人。

第一次去花蓮時應該是民國61年左右我在唸護校,因為分派到美崙的軍醫院,在那開刀房實習,現在想起來還真是年代久遠了。那是時候從台北搭公路局走蘇花公路,整整走了七小時,窗外風景很美白雲從身邊掠過,腳下海岸趁著平靜的浪花在蔚藍天空下煞是美麗,不過鄰座的同學暈車吐到七暈八素的,對風景一點都沒記憶。

學習時間課業繁重除了去海邊走走外,對當時花蓮給我的印象就是鳥不下蛋。

再去花蓮時是女兒嫁到花蓮ˋ,忙碌之餘沒有心思逛花蓮,距離第一次來到花蓮已過30年無言....

時間總是不經意的過去了,如今已是白髮蒼蒼老嫗一名。

最近終於有個閒功夫可以用四個小時在花蓮閒逛,女兒是嚮導。

出了花蓮車站,覺得沒有商業氣氛,沒有叫賣沒有兜售,純淨樸實,新鮮的空氣,讓人非常的舒爽,也沒有城市的緊湊壓力,市區附近有個鐵道文物中

圖下是光華號特快小姐服務裝

在這裏懷舊也重溫了我了學生時代通勤火車時代少女情懷。

在參觀時巧遇來尋跡的戴先生,說了原住民開墾花蓮與鐵路的故事,閒談之間叫我看看自己的手前臂,有一條線的痕跡,結果我一直以為是我嬰兒肥所帶的痕跡,竟帶是平埔族DNA血統,成為是要追求的血統歷史。

在逛美崙有個民生社區有個將軍府,日式建築,也是這個維持經費困難的古蹟。

有熱忱的志工幫忙管理。

將軍府以前官員的宿舍,古色古香,環境幽靜綠意盎然。

互相依偎的夫妻樹,溫馨。

在室內有日本人沒野清太照片一幀

維基百科:日據時期因承造東部鐵道、花蓮港及臨海道路等工程而來到花蓮。

林桂興1921年以台灣原住民為主成立高砂棒球隊後不久,這批會打棒球的少年進入甫成立的「花蓮港農業補習學校」,梅野清太和當時的花蓮廳長江口良三郎,認為山胞尚有出草的習俗,為了防止山胞滋事,維持良好的治安,1923年將原先的高砂棒球隊中的少年組成以能高山為名的棒球隊「能高團」,這是台灣棒球史上十分重要的一支球隊。(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E6%A2%85%E9%87%8E%E6%B8%85%E5%A4%AA)

總之悠悠蕩蕩在花蓮晃晃過了一個寧靜的下午,讓人覺得"花蓮"就像"蓮花"那種感覺真好,這回搭乘太魯閣號只需3小時就到達,台灣有在進步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23952030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舊
2015/06/04 16:23

沒有高速公路的年代

月台是離情依依的地方

記憶中,從前好像觀光號及莒光號才有服務小姐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5-06-05 08:51 回覆:
我搭過光華號快車,記憶中除了對號快車外莒光號自強號及光華號的服務員都很美麗的....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