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班長
2008/10/01 09:11:34瀏覽622|回應1|推薦14

我在社區辦理衛生教育,除單元講座外也會辦理專題班;就是每天3小時連續五個下午的課程,像這種的活動有保健班(慢性病防制系列、癌症防治系列、婦幼衛生、育嬰保健系列)、另外還有體重控制班、急救訓練班等等不勝枚舉,參加的是家庭主婦、社區民眾老幼皆有,剛開始辦講座可不簡單,準備工作很多不談,重要的是誰會來參加?不是容易的事,所以對社區家戶要熟悉、理事、鄰、里長、區公所里幹事等等都要有溝通,有時候認,識社區的婆婆媽媽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所以我做事前一定會慎思熟慮的把計畫擬定好。

我開慢性病防治保健班,很快的召到25-30人,如果五天全勤就給他們一張結訓證書,這個對他們是很重要的,因為有成就感,再來爭取到的經費,一部份買紀念品來鼓勵他們。

1班開始,為了要使民眾由相互不認識到熟悉,我會在第1堂課開訓時間,請他们自我介紹及說參加的動機,然後選一個班長來為大家服務,這個「張班長」,從此就跟我密切聯繫,直到我調職離開基隆後幾年。

張班長七十歲,聽說是從調查局退休的,清瘦高佻、滿頭白髮、從有點嚴肅的五官看來,我覺得他年輕時一定是個帥哥。

張班長有高血壓,從這班裏學到有關高血壓、糖尿病常識及正確量血壓方法,剛上課時也拿著照相機對我猛拍照,引起其他同事的注意,我想這是我剛到機構之前,發生一點人事紛爭案上了報紙有關吧?哈哈!不引以為意

爾後,陸續開了幾個班,班長也多了幾個,也會互相串聯,民眾逐漸增加,我也逐漸與大家打成一片,逐漸組成一個俱樂部,每個月利用一個周末下午一起聚會量血壓、磅體重有時在教室活動有時他們是主角、有時候我又變成主角,後來就到近郊有氧運動好不熱鬧。

這些日子中我發現除了大家互動之外,張班長經常為不識字的民眾到市府爭取災難或急難救助,其實他家裏也有個負擔沉重孩子,真是堆己及人….

二十多年了,時間不停留,分秒在走沒倒退的意思,與他們擦出的火花早已熄滅,而我在這個時候回首,記憶的幾張臉在腦海中,總像洪濤般無法抵檔,我想念他們…….但也只能這樣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226257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義的人生
2008/10/01 15:15

除了懷念那一段歲月那一些人.應該也很有成就感吧.

走過的路.留下美麗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