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霧峰古蹟~看林家大宅
2015/02/23 11:33:55瀏覽859|回應2|推薦41

霧峰,對我來說是暨親切又陌生的地方。我沒從先父那邊聽說過多少地方的描述或故事。雖然我填寫的籍貫向來是它,但記憶裏總停在姑娘時期的每年都回去掃墓一次。

以前是台中縣霧峰鄉現在則是台中市霧峰區,對歷史有興趣的我就很早就想來的"林家大厝",在大年初四有空來拜訪。

不過走在霧峰的街上發現水溝蓋都是印著"阿罩霧"引起了好奇,也深深覺得生在台灣的人,卻對台灣史陌生而感到汗顏。

原來"霧峰"舊稱「阿罩霧」,一說為出自平埔族貓羅社所居之地的原住民族Ataabu社之漢譯;另說則為此地東半部山區經常煙霧繚繞,因而得名。在1920年才改稱霧峰(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霧峰林家大院佔地約3甲,建於清朝同治1864年間,分頂厝下厝來園三部分

921大地震後林家大宅整修。多未開放參觀,此為頂厝,包括景薰樓蓉鏡齋、新厝、頤圃等..

門神修復後呈現古跡原貌

上圖:女婿窗~姑娘從屋裏可以看到外面的女婿

__

上圖:龜壳圖地磚象徵長壽

上圖作戰之長槍

上圖:藤製戰盔與箭

上圖:祝壽匾:春秋又八千

圖上為李鴻章書法

圖上:右為戲台昨為上方下圓之門(方為矩,圓為規)

圖上:戲台下之水缸(共鳴傳音之妙用)

戲台

上圖:聽說是婦女裹腳步拆卸後,小腳放在石頭上透氣消暑的石頭。

窗台

霧峰林家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自19世紀中期以來,林家掌控了中臺灣大量的田地,並協助平定太平天國戴潮春事件並參與中法戰爭,而掌有數千精良兵勇,以及樟腦專賣權等特權,進而成為清治時期臺灣社會最具影響力的家族之一,並維繫至國民政府遷臺之後,霧峰林家家族成員曾任於董事於華南銀行第一金控等金融機構,目前後代部份成員仍任職於第一金控、彰化銀行。(維基百科)林家在1746年以來歷史佔有一席之位。

隨著時間的變遷那些血淚故事也影響到代代子孫,今天的成就早就是先人所種,故事如何也是莘莘學子讀書的一部分。

走進林家建築之美與含意,卻是後人賞鑑與感受真實的部分,跟嚮導走心得事半功倍,在進入歷史的軌跡中,春風徐來,物景依舊在,曾經在那的故人依稀定格在那晃動也發出了聲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21064183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切而熟悉
2015/03/12 17:27

在台中市就讀國小

當年有很多來自霧峰的同學

小時候這裡是經常造訪嬉戲的地方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5-03-16 13:32 回覆:
開心台中是個好地方,也是我常去的地方呢。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7 09:59
許多名字優美的地區都有個較土氣的原名,像汐止原名水返腳,香港有一調景嶺原名吊頸嶺。愛你喲!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5-03-01 12:03 回覆:

開心(ㄏㄏ、ㄎ、哈)早期人取的名字,古典。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