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茅房練功
2014/11/05 11:01:18瀏覽599|回應2|推薦34

在廁所練功時忽然想起"茅房"的稱呼從何時開始?它的歷史文明開端從哪個時代起?好像沒甚麼資料可查,不過在我的經歷裏它隨著時光改變不少。

在我很小的時候,到鄉下外婆家,那茅房是跟著豬舍一起,有個小門而裏面就二塊板子簡單的架著可以蹲著解手,晚上會點上一盞昏矇矇的燈泡,雖是視線不良卻也不會跌進"奮坑"。

以前住公家宿舍,是公用廁所每三個月請清潔隊去處理,現在想起來他們是很辛苦的,但是到舀出的糞再挑到水肥車之後是載到哪了?

在五o年代廁所並不是百分百的普及的多數家裏沒廁所,都要到戶外使用公廁,直到七o年代我護校畢業後,有一段時間是從事公共衛生的,派到村里擔任衛生教育工作,其中有一項家戶衛生改善是要看茅廁..建議"奮坑"要加蓋...。

現代化後,台灣的(竹山下圖)是紫雲宮約於2005年完建的五星級的廁所,還成為觀光景點,我們對茅房的說法也會說廁所、化妝室、聽雨軒,或用圖案表示,真是文雅多了。

北宋歐楊修曾說:余生所作文章多在三上。乃馬上,枕上,廁所上..

晉代左思寫文章時到處都有紙筆,廁所也有(http://history.cntv.cn/2013/04/28/ARTI1367107184368246.shtml)

所以說廁所練功自古由來。

醫師們都建議專心上廁所才不會便秘,我想很多人都沒在遵守。

前上課時同學常說去廁所練功,指著馬桶不乾淨或便秘,上廁所要蹲馬步。不過家裏的馬桶就是一級清潔,是練文功的好場所。

退休後成了家庭主婦,體驗出了24小時全年無休箇中滋味,柴、米、油、鹽、醬、醋、茶外,吃、喝、拉、撒工作全包辦,最不會被打攪的時間就是上廁所了;在馬桶上看看書成了悠閒的享受,所以72冊資治通鑑就在那裏研讀完畢,不過已用了六年的光陰。之後在廁所裏改用手機流灠資料或玩電動遊戲,總覺得腦袋空空非常無聊,最後只好在廁所再放一套書看,"廁所練功"成了一件快樂的事。

廁所與馬桶總叫人有不衛生的感覺,不過在文明與觀念的開放,談一次也無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18711086

 回應文章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6 22:40

從前沒有上廁所或上洗手間的說法,祇說蹲茅房,說詞不文雅,卻很寫實,年輕朋友可能沒見過那陣仗。茅房通常設在屋子的邊間或是室外獨立小室,樓板離地約560公分,上面通常鑲蹲式衛生瓷器馬桶,也有以磁磚砌成蹲式馬桶的形狀,地底下埋著至少可容一成人蹲坐姿大小的陶燒水缸或磚砌池子,就是糞坑了。內急者蹲著解決,糞坑內萬頭竄動,都是蠅蛆,黃河之水不從天上來,隨地心引力直入糞坑,因為重力加速度,常有趕時臀濺尿,糞別鳥驚心的慘案,不是隨便洗個手就可了事。

古有明訓不可滿而溢,糞坑積少成多,每隔一陣子須有專人計次收費來掏糞,從茅房室外牆板和樓板間的小門,用長竹桿套個鉛鐵皮製的大杓子,一杓杓挖出陳年老糞到大木桶裡,用扁擔挑出,再傾入糞車上另一個超大的糞桶裡,糞車通常靠牛來拉動,運到田裡當肥料。出口不暢或食多屎少,時日久遠才清一次,糞坑內遺屎風乾變硬,不易舀出,這時攪屎棍就派上用場了,攪動糞坑,刮除乾糞都靠它,為用大矣,不另收費,還是十元一次,這是民國四、五十年間的收費標準,記憶中那時一般薪資所得好像不過600-1200多元不等。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4-11-07 09:15 回覆:

我也經過那個時期,時代轉動很快,在年輕這輩的想像不出來吧..微笑

謝謝來訪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洗手間
2014/11/06 15:59

從看報看書

演化到看電腦、滑手機了吧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4-11-06 18:44 回覆:
得意..放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