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築風水--看鹿港九曲巷與石敢當
2014/07/26 13:51:57瀏覽737|回應1|推薦25

風水

據維基百科表示:風水,本為相地之術,即臨場校察地理的方法,也叫地相、古稱堪輿術,

相傳風水的創始人是九天玄女,比較完善的風水學問起源於戰國時代的一門玄術,學術性的說法叫做堪輿。

生在這片土地的我們,絕大部份自古至今對風水的看法沒有改變過,也是建築業著必修的學問。從生老病死,食衣住行包羅萬象,跟風水有很大的關係。

在鹿港來到九曲巷,才知道它彎曲具有防風效果:鹿港地區過了仲秋後常颳起「降風,彎曲的巷道可讓風勢減弱。

可以防盜:因彎曲的巷道岔路多能分散盜賊兵力,所以無法直衝而來,形成易守難攻的局勢

能避邪:有一說只走直線,故居曲巷內可避邪。不過走在巷子內有倒一種寧靜的美。

井底之蛙~..我以為"石敢當"是人名

維基百科表示:石敢當,又稱泰山石敢當,是立於街巷之中,特別是丁字路口等路 風水沖處被稱為凶位的牆上,用於辟邪的石碑。石碑上刻有「石敢當」,或「泰山石敢當」的字,在碑額上還常有獅首、虎首等淺浮雕。

石敢當的功效從最初的壓不祥,辟邪發展到驅風、防水,辟邪,止煞、消災等多種功效。 宋代出土的唐 大曆五年(770年)的石敢當上刻有「石敢當,鎮百鬼,壓災殃,官吏福,百姓康,風教盛,禮樂昌。」文字,可以看出當時石敢當的作用。

原來以前的人有問題時,居民就求神問卜後是依照指示所設各式的石敢當,祈求能夠辟邪、止煞、鎮罡,抵擋自然災害。

路口也需要用石頭鎮煞。所以在都市裏的部分路口或公園、庭園也有放置有石敢當。在都市中的石敢當也通常未題任何字樣;只寫著「○○公園」、「○○學校」等,類似於路標的作用。

居民這張照片是鹿港的這間置有石敢當的房子,與前面的巷子對衝...

這照片是對面的鄰居,老伯騎了五十年的腳踏車,坐墊市牛皮製做的果然很堅固。我想起小時候父親也有這樣子的腳踏車,騎著它超載我們五個子女去沙崙海水浴場玩,是個難忘的回憶。

這一個故事流傳很久了,也比較能說出石敢當的典故:

相傳泰山腳下住著一名好漢「石敢當」大夫,能夠除鬼捉妖,將他的名字刻於石上亦有降服鬼怪之功效。也有說在古時泰山郡有一名大力士,封為大夫,名「石敢當」,因戰爭護主戰死,人民設立「石敢當」石碑以紀念,更希求驅除邪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15426039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曲巷
2014/07/28 10:34
深深的巷弄
恬適寧靜
引人思古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