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的所在
2014/03/02 20:53:45瀏覽792|回應3|推薦69

保安宮

在台北市大同區哈密街的保安宮,是祭祀保生大帝廟宇,創廟者為來自福建同安人,所以有「保佑同安」的意思。保安宮初創於1742年,19世紀後,經幾度改建後,發展成三殿三進式的3000坪大廟。1985年,中華民國內政部認定該廟宇為國家二級古蹟1995年保安宮整修,以傳統工法結合現代科技達到「平衡工法」、「整舊如舊」的盡復舊觀效果,成為全台灣各級古蹟修復的最高典範,並獲得2003年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榮譽獎。

                                                               保生大帝(979-1036)

清代乾隆初年,同安籍移民入墾台北大龍峒地區,由於水土不適,瘴癘四起,所以返回故里白礁慈濟宮分靈保生大帝神像來台灣,1755年(乾隆二十年)建廟,1805年(嘉慶十年)遷於現址建廟

據文獻記載保生大帝為北宋閩南人士,本名吳夲(音韜),醫名頗盛。生於北宋太宗太平興國四年(979)農曆3月15日生於同安縣白礁鄉。自幼聰穎,博覽群籍,過目不忘,尤善岐黃醫術。17歲得異人引渡謁見西王母,授其斬妖伏魔之術。廿四歲中舉,任御史之職,後來辭官退隱,一生茹素不婚娶,行醫濟世。明成祖永樂十七年文皇后患有乳疾,藥石罔效,御醫束手無策。洪熙太子榜求名醫,經大帝絲線過脈,治好皇后疾病,成祖贈金,大帝拒收,賜封「昊天闕御史慈濟醫靈妙道真君萬壽無極保生大帝」,賜龍袍敕造宮殿。大帝醫療惡疾、濟世救人,後世尊為「醫神」。

安太歲

太歲(又稱歲陰)是中國古代天文占星中虛擬的一顆與歲星木星)相對並相反運行的戰國時代似乎有一種「歲星紀年法」,就是用歲星在天上的位置來表示年度,一年一個辰,12年一循環,而其用途在於古代的占星術推算。

清代《協紀辨方書》「《廣盛曆》曰:歲破者,太歲所衝之辰也,其地不可興造、移徙、嫁娶、遠行,犯者主損財物及害家長。惟戰伐向之吉。歲破為最凶之神,即坐太歲而敵人乃居歲破之位也,只要坐太歲(亦即背對太歲),讓敵人面向太歲,那麼敵人就陷於「歲破」的大凶位,因此背太歲者吉,面太歲者凶。

不論如何說明,不是學習這種專長的我,怎麼看怎麼不懂,因為神在何方?迷信與否在於壓力?源自何處?就是巧妙的遇上了也無法化解時,我就會想會不會是真的遇見傳說的凶惡?必需藉著神的力量來保護,也求得安定穩定的心。所以我傳說的馬年犯太歲,其實我走過幾次的平安的馬年不是嗎?但是我還是走進保安宮,借助神的力量,安住不定的心,祈求今年平安與順利。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11461630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6 19:44
廟堂通常都很輝煌燦爛奪目
但若是能將所得全濟世
而不是買產物
就很不錯了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4-03-07 07:20 回覆:

台灣的寺廟非常多,信仰也百樣,在管理上似難以掌握,是神?是佛?還是其他宗教。

我想必須正信,正念,以免勿入其途,也非我平凡之輩可說。

謝謝來訪.ㄟˊ咦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20:59

保生大帝  是很靈 一尊 神明

我們這裡 一尊   我們都常去拜拜

現在是古蹟喔  感謝分享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4-03-05 12:40 回覆:
足感心耶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誠則靈
2014/03/03 15:31

謝謝分享

原來保生大帝

是懸壺濟世的神醫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4-03-04 08:54 回覆:

如果沒有仔細探究,我也不知其中典故咧..

謝謝喔..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