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你左右~公共衛生護士的片段回憶簿
2018/05/10 11:26:30瀏覽1977|回應1|推薦32

光陰的故事

時間對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你可以用來工作,也可以用來發呆。

時間無法逆轉,錯過了就成為歷史。

光陰稍縱即逝,由不得你一分鐘猶豫,那怕是遲疑一秒,就導致失敗。

(孫子兵法-陳書楷編譯)

在護士節的前夕,我想寫一個自己的經歷,也算留一些回憶。當然這幾年護士節已經改名為護理師節,不過那是我從事護理工作退休後才改的,護理界為後輩也留下許努力的結果之一。

然而我是護校畢業,50年前大學護理系得從高中聯考後依志願分數填寫,像中彩票一樣,不一定會錄取。當時大學錄取率不到20%吧。若能依工作興趣選項,就選高職命中率就有100%,所以我進了護校。

經過四年魔鬼訓練與日夜不停讀書,為了在考試院取得護士與助產士證書,由於在護理界這樣的環境,也養成對工作的敬業與讀書,看書研究不斷進修的習慣。畢業前夕我也選擇了公共衛生共作持續工作34年,因為習慣所趨,統計數字也是慣性之一,在退休之後,一大本訓練結業證明竟然多到數不清,大小記功嘉獎也多大99次。

在職那些年臨床護理工作似乎在醫院診所多,學校護理工作面對一群學生還兼任行政出納保險等工作也不少,而我這個公共衛生護士生涯時期,足跡踏片鄉村鄰里,也在都市叢林轉遍大街小巷。

我在那裏走過痕跡。如今礦工是消失的行業

民國62年在當時省政府衛生處派駐社區發展鄉鎮,衛生教育從那裏開始,當時民風純樸,就從個人衛生環境衛生家戶衛生教起,戰後出生的娃娃每年40萬人起跳,家庭計畫誠為重點之一,公共衛生未來問題人口問題產生噪音垃圾空氣汙染早已預見。當時寄生蟲,肺結核或傳染病防治也是工作之一,有時跟著健康檢查巡迴車到礦場對礦工宣導家庭計畫及相關衛生指導。

配合社區整頓家戶與環境衛生

爾後衛生所公共衛生護士變成全能18般武藝皆通,從出生統計死因統計疾病統計,數字會說話,告訴你負責社區得做哪些工作計畫,在社區穿梭之見溝通聯繫不可或缺。跨機關社會工作不能使你閉門造車,我從一個不愛說話的小姑娘變成喋喋不休老太婆,照片顯示只是冰山一角,一言難盡。

根除小兒麻痺。全面設站於社區辦理口服疫苗,

護士工作選項很多,臨床護士3班制輪休,最不喜歡,所以多數只待個10年已經很棒了。很多人要進修也要照顧家庭是最大原因之一,公共衛生護士除了防疫期間駐守外,上班時間比較穩定,雖無止盡加班,卻免除夜班算是不錯,職缺擠破頭,入行之後獨立工作幾年,姑娘的羞澀早已到九霄雲外,樣樣事強棒,證實了沒有猶豫,不會失敗的名言。

健康的事,我在您左右

因為工作由1年到10年到15年,配合時代不同政策工作也逐漸變化,預防勝於治療是唯一不變的認知,是化被動為主動的工作,社會民眾結構與程度也隨著時間變化。往日過眼雲煙,退休後這幾年公共衛生護士可變成電腦高手,電話高手,民眾再看到衛生所護士到你家訪視或在社區微乎其微。但在社區鼓勵防癌及慢性病篩檢工作誠為近年來主軸。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111810644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5 16:42

我敬佩也慈悲的退休南丁格爾、祝健康平安。

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