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遠方的一通電話
2007/04/12 20:29:48瀏覽2060|回應14|推薦150

今天(4/12)上午11點左右(約美西晚間八點,已採夏日節源計時),姑娘在辦公室接獲一通撥自美國加州的電話—昔日恩師(Ms.Hu)的來電。 由於老師前兩天剛收到我3/27從台北寄出的信函,有許多感觸與感動想對我一一傾訴(師生倆電話熱線長達45分鐘)。

Ms.Hu,是我大三﹑大四的體育老師(選修韻律&網球課),她在母校向來以教學「嚴格」著稱,台灣師範大學畢業兼校內行政主管(屆齡退休已赴美定居與親友團聚),坦白說,上她的課確實非常緊張,每到學期末就會有不少的學生得經「補考」,才能順利過關,雖然Ms.Hu教學頗嚴肅且嚴厲(許多學生都不敢修她的課,深恐被當),但,她凡事以身作則並追求完美的個性,嚴謹﹑用心﹑專業又專注的教學態度與精神,她的身教﹑言教在在都使選課的同學受惠良多,甚至終身受用。

雖然Ms.Hu,既不是姑娘的班導,也不是咱外文系(所)的主修科目之任課教師,我卻能在偶然的選課機緣中與她結下深厚的師生情緣,老師她今年68歲比我父母稍長且舉家早已移居美國(爸媽/兄姐/丈夫/二女)。退休前,老師每年只會利用寒暑假返美探親,她十分適應且喜歡獨自一人在台過著單純又無拘無束的教職生活,或許,咱倆在某些處事原則與思考模式頗為相似,因此格外投緣且能無話不談,進而成為亦師亦友的人生知交。 

畢業至今,這二十年來每逢教師節﹑耶誕節及農曆年,無論我工作多忙﹑壓力多大,姑娘都會親筆寫卡片寄祝福給Ms.Hu(她也會回卡片或致電給我)。即使老師已定居美國近週年,直到現在她仍無法完全適應當地生活,或許,她曾在職場數十載有過亮眼的表現與成就感,同時也自由慣了,如今卻得重新在異鄉學做家事﹑洗手做羹湯(她很不善於家務),雙親健在均達95﹑96歲高壽,而師丈也年近八旬,一家子盡是高齡長者(她在家排行老么年紀最輕),哥哥姊姊住美東,幸好和我年紀相仿的兩個女兒皆已婚(長女頂客族,次女育有二子)且住同一城市以便相互關照,老師她真是有苦難言,僅能藉由魚雁往返向我訴說心底事(畢竟有些苦楚實在不足為外人道)。

這半年來,老師過得不太順意。 由於她較拙於家事以致日子難熬,加上關節退化導致右手中指得了所謂的「扳機手」(因疼痛嚴重,近期才動完小手術,目前正在恢復中);去年11月陪雙親做定期眼睛檢查時,她才發現自己右眼白內障已嚴重影響到視力需動手術治療(想到自己母親在88歲&父親92歲時才有的視力問題,她67歲就遇到,內心甚感不平);後又因牙齒諸多毛病影響健康不得不在美做植牙且所費不貲(耗費約合她1/3的強的退休金),還好有師丈慷慨贊助,……。

總之,我何德何能,承蒙上天眷顧﹑長輩看重,讓姑娘有機會能替非常關愛我的亦師亦友分憂解悶,自己是何等有福又榮幸。 尋夢人和Ms.Hu除了原有的師生情誼外,更像是一對感情融洽的母女﹑知己好友和姊妹淘。

今兒上午是Ms.Hu赴美定居後第三次致電給我,她不喜歡也不習慣用e-mail ,咱師生倆就使用中國最具歷史也最傳統的「書信」來傳遞彼此的關懷與問候,畢竟,在科技日新月異的21世紀能收到「親筆信」的感覺真的是非常好&非常棒﹗尤其是,當咱們拆開信封的一剎那既驚喜又期待的感受更是任何新興科技所無法取代的。 雖然我常因業務繁忙或出國或出差較不勤於動筆,但每次提筆都相當認真﹑用心,常會在信中給予老師許多鼓勵﹑稱讚與肯定,也會提出具體且可行的建議,期盼她能「轉念」並按部就班地調整好退休後的生活重心與方向,讓她的「銀髮族生命第二春」可以過得更健康﹑更具活力也更豐富充實。 

老師說,她經常反覆看我寫的信且深深被內容所感動,甚至還會熱淚盈眶。由於這一陣子她的右手不適且無法提筆,因此特別致電告知我已收到來信並訴說她的現況。姑娘能受到自己所敬愛的長輩這般重視與疼惜,實在太幸福﹑太快樂了。  

僅想將自己當下內心溫暖的感動與溫馨的感覺透過文字描述和您分享(絕非自傲或誇耀歐),今生今世,姑娘必會好好珍惜與Ms.Hu的寶貴情誼直到生命終了。無論老師她昔日在台灣或目前在美國,咱倆有機會碰面或電話問候時,姑娘總會熱情大方地向她說聲:「老師,我好愛您﹗真的﹑真的好愛您﹗」

今天雖不是9/28教師節,姑娘卻因來自遠方的一通電話頗有所感,振筆疾書﹑不吐不快(當然是用電腦打字的啦)。 不再多聊了,我要下班返家休息囉 。 

以最誠摯的心,祝福全天下的老師  身體健康  精神愉悅  幸福快樂  天天開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8900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知己
2007/04/14 16:27
相濡以沫.........令人羨慕~

羊咩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師恩難忘
2007/04/14 14:24

默默自責中...........

我也該給我的老師寫封感謝信去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難得!
2007/04/13 16:30

妳們的師生情真的令人感動!!!您的老師活了一大把年紀還得適應

那邊的生活,她是妳的亦師亦友,而妳在她生活中佔有極大的分量,

妳們互相支持互相打氣,關係比母女還要親,真的,妳真是好福氣!


俏主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吾愛吾師
2007/04/13 08:46
在畢業後還能和昔日老師保持連絡
對老師的尊師重道 現在的學生有幾人能做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