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光如星,懷念馬爺﹗
2007/03/20 17:25:09瀏覽1809|回應13|推薦88

生命真寶貴,「健康」確實比世上任何富貴名望更重要﹗金豬年才開春不久,突然傳來國內知名音樂製作人&詞曲創作高手馬爺—馬兆駿先生意外辭世的噩耗,讓姑娘甚為震驚也難以置信,他才華洋溢卻英年早逝﹑也未免走得太快了?﹗

或許,身為五年級生的我,在成長﹑求學(國中小~大學)的階段恰好躬逢其盛能親眼見證台灣「校園民歌」的興起與蓬勃發展的整個過程。 馬爺雖非帥哥俊男型的超級偶像卻能憑靠其自身實力創作/製作出無數膾炙人口的音樂與暢銷專輯,他在樂壇上的傲人成績大家有目共睹,讓我折服欽佩不已。 

由於,自己購票動作不夠快以致無緣到現場觀賞週日(3/25)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的【發光如星—馬兆駿紀念音樂會】。因此,趁今兒心血來潮發表一篇文章來懷念這位生性熱情大方﹑開朗達觀﹑多才多藝的音樂人,祈願他在另一個極樂世界裡仍能譜出更多更美的音符,繼續將歡樂分享給其他朋友。

首先,姑娘很感謝Good TV在3/10下午2:30重播馬兆駿生前在《心靈不打烊》節目中的完整錄影並精心剪輯出「馬兆駿紀念特輯」讓欣賞他的觀眾大飽耳福。 馬爺以獨特的風趣幽默對話﹑娓娓道出自己從少年得志到父親驟逝遭受重大打擊而選擇自我放逐甚至自暴自棄,最後和愛妻郭美珒共同受洗領神恩並重新出發的心路歷程。 馬爺自彈自唱一口氣連唱12首動人心弦的好歌(搭配兩位男性和聲)並活撥生動地描述出創作背後的心情故事點滴(包括親情/友情/愛情,戀愛/熱戀/失戀…) 姑娘雖獨自一人在客廳對著電視螢幕聽得如癡如醉卻不孤寂(聽他爽朗的笑聲與心得分享,讓人開懷不已),甚至還會手足舞蹈跟隨TV裡的馬爺哼唱著(唱得渾然忘我﹑非常過癮﹗)演唱歌曲順序如下:

(1)〈木棉道〉(2)〈季節雨〉(3)〈微風往事〉(4)〈風中的早晨〉(5)〈散場電影〉(6)〈我要的不多〉(7)〈會有那麼一天〉(8)〈那年我們十九歲〉(9)〈在平安中〉(10)〈不起眼的吉他〉(11)〈愛有多深就有多遠〉(12)〈起初的愛〉  (姑娘只會唱前面八首,對後面三首在馬爺成為教徒後的創作很陌生)

其次,感謝公共電視在3/11下午3:00~6:00重播由資深音樂主持人陶曉清女士策劃的【民歌30 好民歌演唱會】向馬兆駿致敬的特別節目,看到老中青三代民歌手接棒傳承,重溫姑娘學生時期朗朗上口的流行民歌,內心悸動不已,彷彿時間倒流,讓我再回到從前。聆聽原唱者詮釋的〈捉泥鰍〉﹑〈秋蟬〉……。馬爺也親自上場演唱耳熟能詳的〈木棉道〉﹑〈微風往事〉等民歌,還有黃仲崑重新翻唱當年馬爺替劉文正製作的〈愛像什麼〉﹑〈請留住你的腳步〉等暢銷歌曲,而壓軸大合唱曲便是由馬爺領銜主唱的〈那年我們十九歲〉,姑娘除了感動,仍是感動。 當天(3/11)中午也是馬爺火化的日子,在新聞報導中,看到馬爺遺孀郭女士傷痛欲絕大聲呼喊:「寶貝,我愛你﹗」﹑稚兒幼女歌唱追憶慈父﹑親朋摯友掩面啜泣的告別畫面,讓我不禁淚流滿面,幸好沒有旁人在,否則非親非故卻難過得如喪考妣的情景必會被人笑痴傻吧。

雖然,馬爺的意外離世讓許多親友與粉絲感到萬般不捨,但,他曾寫過的精彩作品絕不會被人遺忘也會一直傳唱下去。   電影散場,並不代表結束,或許只是下一個階段新的開始,不是嗎?   

衷心祝福馬爺在天堂依然快樂﹑開朗如昔,期盼馬爺的妻兒在眾多親朋好友的支持鼓勵下能堅強勇敢地走下去。同時,希望所有的城邦文友都能隨時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切莫輕忽小節或諱疾忌醫而造成遺憾。 畢竟,「人生無常」請務必珍惜咱身邊的家人朋友,並以感恩惜福的心愉悅地度過每一天。願與您共勉之~   

誠摯地祝福大家  健康  平安  幸福  快樂﹗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83089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那段歲月!
2007/05/21 00:51

看到有位同好留言說歌唱比賽,我也比過幾次,不過.........嗯!

其實馬爺的歌我也聽了不少,以前我讀書時常買(弦),五年級且有彈吉他應該都知道這本歌本,我買了很多,現在家裡還有一些。只要是早期一點的民歌本都常常會見到洪光達、馬兆駿的字眼。

我記得最常和我朋友合唱並且唱和音的就是七月涼山和散場電影,我到今天都還很自娛在那和聲中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歌時代....
2007/04/23 23:50

唸國中的記憶開始,就常抱著一把吉他在身邊.......。

後來,試著在西餐廳裡彈著吉他、唱著民歌,賺點看一場電影的本錢。

好幾次,試過與同學兩把吉他二部重唱的比賽著,始終卻沒拿到過第一...。

最後才在一場由吳秀珠女士擔任評審的熱門歌曲合唱團比賽裡拿到第一。

可惜的是在那比賽的歌裡頭,我不是主唱,喉頭裡也沒有機會貢獻聲音..,

可惜的是在那比賽的歌裡頭,我的電吉他線頭短路,直到自選曲到了一半之後,

才砰然響起我一開始就已陶醉其中的或然斷章.....。

然而,重點是,以上的皆非重點.........

然而,重點是,在當時的青澀裡,陪同的盡是馬爺的歌........。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真想不到
2007/04/20 13:04
有這麼多各年級生(四﹑五﹑六)甚至還有七年級生如此欣賞馬兆駿生前所創作的民歌。 或許,每一首精彩的民歌背後都傳達了咱不同階段(時期)當年對未來想法和生活的體驗吧。  除了〈木棉道〉﹑〈風中的早晨〉﹑〈季節雨〉﹑〈散場電影〉外,我個人最喜歡馬爺親自詮釋的〈我要的不多〉。

春天美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
2007/04/19 19:03

馬兆駿的歌一直伴我 隨著走過年輕歲月

怎麼能忘得了木棉道~~ 蟬聲綿綿斷不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4/17 18:17

回想國中時...

學校都會要求我們唱這首木棉花...

到現在...這首木棉花都還是我們是我們的"暗號"呢!!

只是沒想到...前陣子...居然突然逝去...

這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

一種只可意會不可言諭的感覺...


安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中的早晨,我喜歡!
2007/03/31 22:05
沒想到,那麼粗壯的人,竟能寫出,如此細緻的音樂,是有才華的一位稀有人士,若能更多注意身體,我們也就有幸,可以欣賞到更多好聽的歌了!不過,神要接他走,我們也是拉不住啊!
梅花鹿

哈比部落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真令人感到惋惜
2007/03/31 00:50

我們雖然很少接觸這位音樂人的作品

但是一位人才的殞落真的十分令人痛心

還記得不久前的一堂歷史課

歷史老師曾經跟我們提起

如果有足夠的零用錢的話不妨去買一張馬兆駿的專輯

除了能幫助他的妻小

也能讓我們這些七年級生體會何謂永垂不朽的經典名歌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5/5公視首度播出「發光如星」現場錄影
2007/03/26 11:13

為了彌補許多無法蒞臨現場觀看3/25在國父紀念館舉行的「發光如星—馬兆駿紀念音樂會」的樂迷聽眾心中遺憾,公視將於5/5﹑5/12連續兩個週六播出現場實況錄影,提醒大家屆時可別錯過了歐。 

感謝【鳩瑟夫﹑卜﹑莉莉瑪蓮﹑殘兒幫幫忙﹑珍妮曾在西雅圖】的回應。 健康即財富,想要活出精彩的人生,務必要有健康做後盾。或許,馬爺生前樂於助人廣結善緣,在圈中的好友還真不少,才能讓這麼多曾紅極一時的歌手們齊聚一堂共風光送他最後一程,人生至此,夫復何求,相信馬爺在天上必能感到無比欣慰的。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粒麥子若是死了,就會結出更多的子粒
2007/03/24 14:27

馬爺本身的人生傳奇就是如此。他真是打了一場美好的仗,活出生命的精采,更留下這麼多膾炙人口的歌曲,世代傳誦。大家都會永遠懷念他。

也祝尋夢人健康快樂平安!


殘兒幫幫忙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7/03/23 22:25

其實我不太認識他,是我媽媽說他做的歌很有名我才知道的@@

大家的確要好好的照顧好身體呀!

祝各位身體健康,天天開心喔!


歡迎光臨*春意滿開~殘幫滿天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