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貝兒,謝謝妳們真摯的愛﹗
2005/09/28 21:28:44瀏覽5320|回應46|推薦152

提筆之際,眼眶仍泛著淚水,內心真有說不出的感動與欣慰﹗

今天是2005年「9/28教師節」自從多年前教育部宣布教師節不再放假後,似乎過節的氣氛愈來愈淡了,加上近年來台灣紊亂的教改政策﹑流浪教師﹑退休教師及不適任教師問題﹑廣設大學及研究所導致學生平均的素質日益低落……,都讓目前在職的老師們深感壓力也快樂不起來。

真的非常感謝上天所賜予我的許多幸運﹗十多年前因緣際會下,使我有緣成為一名高中老師兼導師,本人非師大體系出身(政大教育學分班,具教育部所頒合格中等學校教師證書),亦從未想過要當老師(家人從商,總覺得「教職」的投資報酬率太低又辛苦,故大多持反對意見)。由於,我天生就是個好奇寶寶(太陽/上昇/水星:天秤座;月亮:牡羊座;金星:處女座;火星/木星:獅子座),既然有機會讓我嘗試扮演「教育新鮮人」的角色,便勇於接受挑戰,願意重頭開始學習。

或許,本身受到家庭教育的影響(父母採美式作風),既無家累也無經濟負擔,更沒有傳統師大體制下的包袱制約。因此,我決定以「惜緣﹑惜福﹑惜情」的人生觀來做為自己及所帶班級學生的共同座右銘並與之結緣,且以「同理心﹑將心比心」的生活態度,採取「開明﹑民主﹑相互尊重」的方式來落實我個人的教育理念。

雖然,我是個自尊心強又極愛面子的人(要嘛就不做,要做就做最好﹗),但在「任教」數年的生涯中,我真的成長很多﹑成熟不少也獲益匪淺﹗

曾有過「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打拼精神,亦歷經不少學校所舉辦「班級管理」及各類校內競賽活動上的挫折與困惱,也得分擔諸多的行政工作及雜務,甚至還曾因自己是「菜鳥」而引起本科女同事們冷眼旁觀﹑看我何時鬧笑話的不堪經驗(也許,乃源自女人「嫉妒的天性」或「媳婦熬成婆」的心理因素作祟吧﹗)。

說實話,在步出校園踏入社會後,我每份工作都能如魚得水且深獲上司青睞及同仁肯定,唯獨「教師」一職讓我飽受內心煎熬,也使我重新認識所謂的「教育圈」實際上和自己腦中所想的「單純的教學工作環境」,簡直大不相同且天差地別。哇﹗原來教育圈不過是「另一社會」的小縮影,沒有我想像中的清高,裡頭依然充斥著勾心鬥角﹑相互較勁﹑蜚短流長……商場上常見的各種現象。

由於,不服輸的個性使然,激發了我無限的潛能與動力。首先,在教職的人際關係互動上(多達兩百人),自我要求嚴守本分:規範自己絕不涉及office中的任何小團體或派系間的八卦傳言,僅被動聽聽參考便罷,所有流言到我為止(杜絕再散播),嚴禁自己有說三道四的行徑,儘量不計較並與人為善。

其次,在個人的教學專業及帶班原則上,始終秉持著「以身作則」的基本精神來做學生的榜樣。 特別是,班導師的責任與壓力相當繁重,務必應有合適的「班級經營策略」。所以,在接聘後的那年暑假裡,我事先影印好全班五十名女學生的國中畢業證書(因上面有她們生日﹑名字及照片等資料)帶回家,努力花了兩三天時間反覆記憶背誦學生們的座號﹑名字和長相,不斷地自我測驗正確與否(例:19號是劉××或蔡××是45號)。 至今,仍清楚記得在「高一新生訓練」當時的情景,我提早就到教室等學生,只要一有學生踏進大門,我隨即脫口而出:妳是某某某幾號(若忘記長相,我會問對方幾號並立刻叫出她的全名),此番舉動使得學生不敢造次(因她們彼此都不熟)。在自我介紹前,同時也發給學生每人一份我親自預先設計的個人資料表(生日﹑血型﹑星座﹑嗜好﹑擅長……),返家後我再自行歸類整理,製作出一本咱班專屬檔案我也常翻閱,以便正式開學後,期許自己能以最短時間和最快速度步上軌道。

我以身為本班的一份子自居,也繳交班費(學生各一百元,我則兩千元),校方排了我不少課,為了不使學生變成我教學實驗下的白老鼠,耗費許多心神去準備,或許,自我要求太高又力求完美,讓我足足有三年時間,過著「早出﹑晚歸﹑遲睡」的緊張生活(約五點必起床,六點左右就出門,晚上八九點才返家,常備課至凌晨一兩點上床卻還會失眠),從不遲到早退或請假,即使偶爾身體微恙,因顧及班導職責也不敢稍有懈怠,全由意志力支撐著。

自幼就是個標準的「外貌協會」成員,家父頗有藝術家的氣息涵養,潛移默化中也讓我稍具些許美感,一直很注重外在的整體形象及服飾搭配,把自己對時尚潮流的掌握當做和學生溝通的橋樑之一。畢竟,年輕學子有許多標新立異的想法,若不能引發學生對任課老師的好奇,即使有滿腹經綸也很難讓新人類所接受,學生總認為老師都蠻LKK或SPP吧﹗經驗證明,花點心思和備妥策略會讓學生期待上自己的課堂,絕對值回票價﹗因此,相當榮幸曾廣受自己班級和所有任課班級學生們的欣賞與歡迎(當然,教學風格與學生的成績表現也頗重要囉﹗)

三年帶班的過程中,我並非表象那般地風光且平順,雖深受上級長官們讚許,但私底下曾遇到太多的掙扎與痛苦,也曾因學生而傷心受挫且偷偷流過不少淚水。

為了達成自己對所帶班級孩子們的承諾:「無論再怎麼累,我絕不會半途而廢,一定將妳們帶到畢業」,我軟硬兼施﹑剛柔並濟,甚至也常關起門破口大罵視如己出的五十個女孩。當導師絕不能鄉愿,學生雖有犯錯的權利,卻不能一錯再錯,我並不在乎學生們的學業成績要多好(唸書是為自己),校內競賽的表現如何,但一定要具備良好的處事待人接物的生活態度和學習精神(此乃社會生存基本條件)。我很重視班上的「團隊精神」,也會安排每個學生在三年裡都有職務(即使各類小老師也無妨),學習自己承擔責任也服務他人,並學習將心比心去體諒其他股長的難處,別太自私自利。

班級整體表現的好壞,與導師及每個學生息息相關,重視班級榮譽感,得從自身做起,導師帶頭做,學生就沒有任何藉口了,畢竟,「身教重於言教」。總之,在班導的三年任內,真有倒吃甘蔗﹑漸入佳境之感。其間,本班也獲得不少各類競賽錦旗,高三時,全校很重視的校模範生選舉竟由班上孩子榮獲,而她們的努力我真的感受到了。(高一時,每個女孩會在生日當天收到我的親筆賀卡;高二時,我僅在聯絡簿上替當日壽星寫上的祝福詞;高三畢業前,我則贈予每個女孩一張護貝的沙龍照及一份自韓國帶回的小禮物當做「師生緣」的紀念)

「任教」一路走來,有太多的甘苦非筆墨可以形容,雖然「老師」一職是我入社會以來,最辛苦且相對薪資較低的工作,卻帶給我莫大的滿足感和成就感(絕非金錢所能及)。我由衷感謝那群寶貝學生,她們帶給我許多歡樂與回憶,任教過程中曾碰過各種學生問題與煩惱,也逐步學會如何圓滿解決,我十分珍惜孩子們所帶給我的成長與貼心的回饋。

雖然,所帶班級的學生早已畢業多年(1997年6月畢),我也離開教育單位數年,甚感安慰的是—每年的九月底總會有寶貝兒主動輪流舉辦「同學會」也未曾間斷過。

這幾天來,有不少畢業的學生接二連三送來祝福,特別是今天,不論是傳簡訊﹑e-mail或親自致電祝賀,都讓我大為感動既溫暖又不禁令我熱淚盈眶,此外,明晚(9/29)在台北衣蝶百貨附近的複合式餐廳又將展開咱班一年一度的「同學會」,屆時她們將會替我提前慶生。

親愛的寶貝,老師我何其有幸在人生旅程中能有妳們的參與,真的非常感謝妳們多年來持續帶給我的真摯問候與關懷﹗而今,妳們雖已長大且各自有所發展(本班均為67﹑68年次),但妳們永遠是我心中最深愛的一群寶貝兒﹗

我的寶貝兒,願妳們永遠平安健康﹗勇於追求﹑開創屬於自己的美好人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71042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魔法森林
2005/09/30 10:10

謝謝妳的肯定﹗能有機會與學生結緣,是我的福氣。

妳真是太厲害了,竟猜到我任教時的小外號「寶貝老師」,由於我喜歡將稱學生們為:「親愛的」或「寶貝兒」之故,所以有班級直接叫我「寶貝老師」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05/09/29 19:07

因為妳的用心,孩子们也學會妳的做法,

這樣的感染都是當時不得窺見的!

老師们只管熱血的繼續自己的堅持。

辛苦了!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追尋
2005/09/29 17:55

那些自認為不快樂的老師,都應該來看你的文章。

這是一個多元的社會,每個人都有追求快樂的自由,不過,快樂是自我追尋的歷程,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祝福你     快樂的老師。


11號公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寶貝老師
2005/09/29 14:21

如果我們的寶貝

都能擁有像你這樣的

寶貝老師

那真是太好了。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嗨﹗謝謝妳
2005/09/28 23:40
感謝深思的祝福,今天我真的很開心又快樂歐﹗

agi5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5/09/28 22:49
祝你今天教師節快樂!
集氣...我要瘦和找到工作!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