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在美&外在美」,孰輕孰重?
2006/11/17 17:45:46瀏覽3997|回應12|推薦80

自幼及長,我一直非常愛漂亮(有點膚淺吧),「曾」是標準的「外貌協會」成員,雖深知「內在美」的重要性(交遊以內涵實力為主),然而,私底下卻不改對「外在美」的追求與重視(誰叫我的太陽/水星/上昇星皆落在「天秤座」呢?),加上我有個藝術家型又愛打扮的騷包老爹,他對「美」的要求,簡直太誇張了﹗(記得國小時,有一次全家要去看電影,出門前,竟被老爹要求換衣服,當時我真是氣壞了,最後仍不得不從,否則咱都別看了,我可不想煞風景又顧人怨咧)

自己隨著年歲增長,看「美」的角度與重點逐漸轉變。雖然,目前我對時下各種「與美相關」的熱門話題﹑流行時尚﹑最新美容/保養/瘦身等多元資訊,依舊保有高度好奇心及熱情,但已缺乏昔日的那份「心動就馬上行動」執行力了。

或許,大多數愛美的女性都具有「真正需要的不多,而想要的太多」雷同特質(我亦然),坦白說,這並沒啥不好的(可以活絡市場經濟啊﹗哈哈哈),前提是,自己能力範圍所及(絕不因虛榮而淪為卡債族)或社交﹑工作需要(貴婦名媛﹑演藝人員﹑時尚工作者等),古今中外,世上有誰不愛美?﹗(男女皆然,美酒佳餚/美女俊男/美鑽華服/美宅炫車…)即使咱再怎麼愛美,也務必得考量自己的荷包「量力而為」&「量入為出」啊﹗

踏入社會後,喜歡接受不同挑戰(畢業前,就拒絕校方所推薦及長輩安排的工作),我想趁著年輕且「有失敗本錢」時好好磨練一番(感謝父母全力支持),因此,曾跨足外商公司業務專員/公關顧問公司行銷企畫/董座執行秘書/高中專任教師等行業。 01年因健康亮燈(甲狀腺機能低下/胃潰瘍)辭去教職,調養身體。 或許,紫微斗數「武破坐命」(武曲/破軍加祿存,殺破狼格)而月亮星又是「牡羊座」的我生來就閒不住,休養中仍不停思索未來方向,慶幸歷時1.5~2年詳盡籌畫醞釀後,03年初正式和幾位志趣相投的異性好友兼股東共創事業(今仍持續打拼中),感謝上蒼所賜予的恩寵與眷顧,讓我每份工作都能夠「全力以赴&樂在其中」並深得上司(老闆)﹑同事(夥伴)﹑客戶(上下游廠商)或學生們的信賴與肯定。 即使遇到工作瓶頸或阻礙時,我也能在最快時間內調整好心緒(痛苦低潮期極短)再重新出發,抑或,生性較達觀且凡事皆採正向思考(頗有阿Q精神,天塌了總有高個兒頂,無須庸人自擾),畢竟,「難題與困境」唯有靠咱自己積極勇敢去面對﹑克服,才可能有突圍成功或圓滿解決的機會,一味用鴕鳥心態「逃避現實」是最糟又沒效的處事方法,不是嗎?

我真傷腦筋又扯太遠啦﹗咱還是言歸正傳—「談愛美」吧﹗ 自大學新鮮人起,便勇於嘗試「變髮」,當時國內美的訊息及商品廣告都不普遍,況且還有「髮禁」(國一至高三,看似清純卻不美觀,幸好升學主義掛帥下,很少去理會),唯獨「髮型」因「玉女偶像歌手」廣受歡迎而眾所矚目,好不容易才脫離「清湯掛麵族」,我也跟上潮流燙起「金瑞瑤或楊林」般俏麗髮型亮相,其後,隨浪子膏﹑髮膠﹑毛鱗片護髮油﹑髮雕…相繼問世,偶爾就變換不同髮型(但絕不染髮);學生時期,我幾乎不曾「上妝」(頂多擦口紅),但基礎保養品(潔膚乳/化妝水/乳液/防曬隔離霜)一樣也沒少(佳麗寶/美爽爽最in),有過一次在農曆年前到美容中心花了NT500「燙睫毛」的慘痛教訓﹗(美容師技巧與時間掌控不佳,燙太捲翹,讓我很不開心,直至'98年結識技術精湛的美容好手,才對「燙睫毛」重拾信心﹗)

創業前的十多年職涯中,因本身興趣使然又「愛漂亮」進而花錢拜師學藝,研習專業護膚/化妝/保養/按摩…等美膚美顏美體相關課程,十分幸運考上第一屆國家美容執照。之後,因緣際會應聘至北縣某知名高職(綜合高中)任教,我雖以英文師資接聘(僅商科/資處科數堂課),實際上卻隸屬「美容科」專任(達二十多堂)同時身兼該科X班導師三年。 八年的教學生涯裡,常自掏腰包訂閱國際中文版專業美容雜誌(如:現代美容/專業美容世界/國際美容造形/VOGUE等,每年逾NT$萬餘元),相當積極參與國內外的各類(醫學)美容保健相關課程進修,也曾利用暑假自費遠赴歐洲(巴黎/倫敦)研修專業美容知識。 雖說「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但從沒想過「有一天」竟能成為自己工作內容的一部份,只能說「有緣有福有幸﹗」拜「天秤座」之賜,總能巧妙搭配得宜,常以自己做範本,從頭到腳(頭髮到鞋襪),由內而外(underwear to appearances),舉凡色彩/服飾/配件/彩妝等整體性視覺美感都自然融入我的「生活美學概論」中,期盼藉此能讓學生達到「潛移默化」之功。 

以往,台灣莘莘學子因長期缺乏有系統的「美育」栽培環境與文化背景, 除非父母行有餘力能提供兒女年幼時即逐步接觸各類「基礎美學」養成訓練(音樂/舞蹈/繪畫/書法…),除極少數天賦異秉且有無師自通舉一反三的資質外,大多數都得經過不斷模仿練習方能自由揮灑,確實需要長年累月有紀律的自我鞭策苦學才能達成,絕非「速食主義」一蹴可幾。

「美感與品味」不一定得砸大錢才能擁有,咱只要處處留心觀察生活周遭環境(街道風情/櫥窗展示/商品包裝/傳媒廣告/建築物及居家裝潢設計…),俯拾皆是,即能獲得許多靈感。此外,透過大量閱讀(經典/原點書籍)增進自身視野的深度及廣度,從最基本的「言行舉止」做起。畢竟「腹有詩書氣自華」氣質涵養對女性來說應是最重要的資產。若空有姣好外貌,一開口竟「一肚子草包」毫無內容可言,那才真令人感到錯愕且遺憾;相反的,一個談吐不俗,舉措優雅,裝扮得宜的「中等美女」,必能經得起時間考驗,愈來愈美愈耐看。 畢竟,再美的絕世佳人,終有年華老去﹑美人遲暮之時(紅顏薄命/香消玉殞除外),即便現代醫療科技再如何先進,只不過能「延緩老化」的速度罷了,無法讓人臻於「青春永駐」的境界。 倘若經濟能力許可,端靠美容/整型外科手術所製造出的「人工美」(帥哥美眉)隨處可見時(複製模子),就沒啥稀奇,不是嗎?

每個人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珍寶,「何謂美?」定義原就十分抽象﹑主觀且無絕對標準(隨歷史更迭﹑時空轉換﹑經濟盛衰而不同),環肥燕瘦各有所愛。 二十世紀末葉,「商業炒作」愈演愈烈(減肥/豐胸/整型/時尚精品派對…)如影隨形,僅僅拿當紅青春偶像或藝人名模來做遵循依據,有失公允(先天條件差異)。畢竟,在聚光燈(spotlight)下工作的族群(主播/模特兒/主持人/影視明星),大多有專人(化妝師/造型師/贊助廠商)幫忙打點「形象包裝」,加上有導播運鏡/腳本流程//聲光音效/剪接後製等單位配合,才能將完美畫面呈現給觀眾,存有太多的「錯覺假象」(重視上不上鏡)。 其中不乏化妝前後,螢幕前後,台上台下,樣貌差距甚遠的人,不見得比妳(你)我還出色歐﹗

年過35歲後,我對「外在美」的追求熱度急速降溫,特別是,在有了3/7/2002面臨生死一瞬間(氣喘)經緊急強救才撿回小命的可怕體驗後,我整個人生觀﹑價值觀與審美觀都起了莫大變化,終於領悟到:「人活著才有希望,若失去寶貴生命或健康,再多的富貴名利都是虛幻且無意義。」  

現在的我,已過四十,充滿自信與活力。正逐步邁向「反璞歸真」之路,慢慢學習以「健康」為前提的生活形態,崇尚自然環保,雖談不上「樂活族 LOHAS」(我是個愛吃鬼),卻不再迷信「名牌專櫃」,強調基礎清潔保養(卸妝/清潔/保濕/防曬),上班時也僅重點彩妝(淡掃蛾眉/輕描朱唇/刷睫毛)以示禮貌(如遇隆重晚宴仍盛裝出席,例假日則素顏),不像過往細緻妝點(眼影/遮瑕/修容);髮質不錯故選擇留直長髮(我常戲稱「懶惰頭」,每年僅需上Beauty salon1-2次,省時省事),沐浴時,順便洗髮/按摩/護髮,不但方便還能消除全身疲勞達到放鬆效果,一舉數得。  我奉行每天多喝水(3000cc↑),不喝加味飲品,咖啡或茶限一杯(no sugar no cream),吃早餐並少吃消夜(昔日有暴飲暴食惡習),三餐正常,零嘴甜食適量(酷愛巧克力/麵包/滷味),適時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成份 ,盡量保持心情愉快。

已不再為自己的體重「斤斤計較」而困擾了,如今,只要符合「健康概念」,豐腴些又何妨,自從有了點年紀後(外表雖看似年輕),經常有瘦錯地方的苦惱,例如:一瘦就瘦到臉(雙頰會凹陷)稍顯憔悴沒精神,而下半身卻沒啥改善,曾引以為傲的柳腰也日漸消失(自23.5/24吋~近26吋),早有心理準備,「外在美」總有褪色的一天,既然活著就是要開心,何苦一再折磨﹑為難自己呢?

若咱有顆善良感恩的心﹑親切甜美的笑容﹑誠懇謙和的態度﹑健康健全的身心,其實,不論外貌的高矮胖瘦,或有無留下些許皺紋斑點歲月痕跡,如果能夠「知足常樂」認真去面對每一天,咱不就已有了屬於自己的「美麗人生」嗎?

真摯祝福大家:擁有「 健康美﹑自信美﹑個性美」﹗「熱愛生命」的人最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5406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自己的經歷與大家分享心路歷程
2006/11/20 11:00
是最美麗的故事。也讓我讀了一篇勵志的好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造型很特別哦!
2006/11/17 22:38

大眼睛美女作家簡介學歷似宜更正?以免粗心讀者誤判。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