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哦﹖原來今天是…
2005/08/19 14:07:06瀏覽1941|回應4|推薦37
快接近中午時,忽然聽到公司大樓的管理中心廣播:「×××大樓管理中心報告:今天是中元普渡,本大樓管委會已在一F的騎樓備妥供桌祭品將於下午兩點三十分整開始祭拜儀式,各樓層住戶如有供品煩請在2:30前拿到騎樓供桌上擺好,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哦?原來今天是「中元節」,回想起小時候,台灣的傳統社會風俗每到農曆七月份,民眾都會格外慎重小心並有許多「禁忌」(諸事或吉事不宜:譬如嫁娶﹑喪葬﹑入厝﹑遠行…),凡事均以「平安」為前提,不論是農曆七月初一的「鬼門開」或者是七月三十「的鬼門關」皆會舉辦年度大型的民俗節慶活動,用來討好﹑款待各路眾家「好兄弟」,尤其是,每年在農曆七月十五「中元普渡」當天的慶祝場面更是盛況空前,幾乎每家每戶都會在自家門前擺放各類祭品(大多是雞鴨魚肉等較難處裡的三牲供品,不像現在大多改以罐頭﹑餅乾﹑鮮花素果等較容易又方便準備之物),虔誠地祈福闔府健康平安﹑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那種慎終追遠且敬鬼神的傳統禮俗,真的讓人感到非常溫馨(當然,在物質缺乏年代,藉著重要節日讓家人打打牙祭﹑好好補一補,頗具美意的)。

由於,家母是基督徒,家父也無宗教信仰,所以我們家從未拜拜過。說真的,那時的我很羨慕左鄰右舍和同學們的家有此風俗習慣(雖然,我家也會準備豐富佳餚加菜,但總少些什麼?)。幸好,我自個兒還挺享受路邊上熱鬧的節慶氣氛,此外,戲院也會放映類似《張天師收妖》﹑《陳靖姑收妖》…等系列的影片來應景,通常父母都會允許我帶著弟弟妹妹前去觀賞,就這樣過完一年一度的中元節,至今回想起來,我仍覺得十分津津有味呢﹗

提到台灣的民間傳統習俗,記得二十多年前,我還曾被邀請參加過班上同學的村莊裡主辦的數年一度才輪到的建醮大典﹑有賽神豬﹑野台戲﹑流水席…,簡直是人山人海,實在太熱鬧了﹗那次的特殊經驗,我想這輩子姑娘我都會難以忘懷,真的太有意思了。大學時,也曾有同學邀我一起南下去參加元宵節在台南縣鹽水鎮所舉辦的蜂炮活動,由於我膽小又怕不小心破相(姑娘我太愛美了﹗),因此就委婉拒絕了。另外,民間還有搶孤﹑燒龍船﹑放水燈﹑放天燈﹑炸邯單爺……的傳統習俗活動,細數台灣所擁有的民俗文化特色還真不少咧﹗

祝福大家:中元節快樂﹗  農曆七月平平安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46730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5/09/07 11:21
麗莎美女說得一點也沒錯﹗中國民眾在慎終追遠的傳統習俗下,確實都會在農曆七月份裡,花上較多的費用與心思來祭拜祖先及好兄弟們,就是為求一個「全家大小平安健康」的心願罷了呀

蒙娜丽莎的微笑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中元节
2005/08/28 16:22
中元节,是华人很重视的一个日子,每一年的中元节都会有许许多多普渡祭拜的盛会举行。
这个鬼节也是众多的华人节日中规模最大,花钱最多的一个节日。
想知道我是谁?直接点击我的个人主页.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毛球的寶貝女兒真幸福﹗
2005/08/19 14:32

在中元節出生,我相信全家人都不會忘記她的生日,即使自己忘了,還會有媒體廣告提醒中元節快到了﹗

我是農曆八月十六(中秋節後一天)出生,我家有三個小鬼頭,但父母只記得我生日,因為中秋節一到自然而然就會想到我呀﹗


毛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那隻大鬼是中元節子時出生的
2005/08/19 14:12
所以要拿蛋糕差蠟燭"拜"她, "拜"託她平安快樂的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