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世足賽」&「創業者」的運動家精神
2006/06/12 19:57:33瀏覽1987|回應22|推薦83

6/9(週五)待在office一直忙到晚間十點多,我以最快的速度趕回家就為了觀看2006 FIFA World Cup 在德國慕尼黑所舉辦的第十八屆世足賽的Opening match kick off(開幕賽是台灣時間6/10零點零分整),A組的德國隊(Germany)對哥斯大黎加隊(Costa Rica),90分鐘的賽程緊張刺激(美中不足的是商業廣告太多﹗),最後以比數4:2結束,德國隊勝出。

和許多死忠球迷相比,我只是個純業餘欣賞的fans,起因於孩提時代,家父喜歡各種球類活動(basketball,baseball,football或soccer,tennis,snooker ……),姑娘我也跟著湊熱鬧,耳濡目染下,也逐漸使我對各項體育運動產生基本概念與興趣。   

小學時,曾加入田徑隊;國中時,因聯考壓力下被迫放棄喜歡的運動;到了高中﹑大學時期,雖未能參加大專杯選拔,卻仍是校內運動會徑賽選手(800m﹑1500m﹑5km ),曾獲多面獎牌﹑獎座榮譽。 其實,做為一名運動員,我本身的條件並不好——個子不夠高(約僅1.6m) ﹑腿不夠長﹑長相秀氣且白晰(看起來就不像是會運動的),但,我真的十分努力﹗畢竟「勤能補拙」,學生時期就養成自我鍛鍊的規律習慣,特別是每次賽前的密集訓練,更極為重要。   對我而言,從小便清楚自己不可能成為頂尖的運動好手,亦不適合走體育這條路,然而,在求學成長及就職歷程中,凡事都奉行並秉持著「運動家精神」—勝不驕﹑敗不餒﹑永不服輸﹑再接再厲﹑絕不輕言放棄的原則。

然而,最令我難忘的World cup(世界盃足球賽)應屬1998年在法國舉辦的第16屆世足賽,那年暑假恰好赴美加州UCLA做短期進修充電,猶記得最後冠軍決賽,一直被看好的巴西隊竟以0:3慘敗給有地主國優勢的法國隊,屈居亞軍,跌破眾人的眼鏡。 那也是我踏入社會工作後,第一次重溫單純校園生活的美好回憶 ,與多數國際學生一樣住校舍,感覺挺不錯的﹗   一早我就會沿著校區旁的落日大道晨跑,和陌生老外say hello,傍晚又能在漂亮且設有露天看台的標準跑道運動場上跑四五千公尺,那份彌足珍貴的體驗,讓我深感幸福﹗在偌大的校園裡,不時還能欣賞到各年齡層的男女打球﹑慢跑﹑健身……的畫面,有各類設施完善的球場﹑體育館﹑運動場,相當羨慕國外的運動環境與運動風氣,無形中也感染到無窮的青春活力,頓時職場上的壓力與煩惱全一掃而空。

其實,不管任何運動競賽,只要在兩人以上,皆需強調「團隊合作與默契」,每個環節都很重要,馬虎不得,尤其是,「Football—a beautiful game」&「球是圓的」,「世足賽」隨時都可能爆冷門,不到最後一分鐘,勝負難料,分秒必爭,絕不容許有丁點閃失。

數年前,我主動選擇離開安穩且有保障的教職工作,和幾位志同道合的男性友人共同創業(他們都比我優秀且專業),多年來已投入不少資金﹑時間和精神,目前雖未損益兩平,但已漸入佳境。  其間曾遇許多內心掙扎與挫折,終於能領會各行各業在創業初期所面臨「創業維艱」的箇中三昧,僅能說:「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      

或許,創業和運動賽事皆然,都應具備「運動家精神」,不到最後絕不輕易退縮,不能半途而廢,否則前功盡棄,整個過程一定要堅持到底,全力以赴。 倘若自己已盡最大努力,結果仍不理想,宣告失敗,至少要做到「俯仰無愧」,對得起自己良心,就沒啥好怨嘆的﹗畢竟,「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6/20一大早又將出國,雖有點辛苦,卻甘之如飴,人生有夢就去追,尋夢的確需要勇氣與決心,不輕鬆也頗吃力,至少曾築夢踏實,即使結局不盡如人意,美好的仗我打過,不枉此生也減少些許遺憾了,人總得達觀面對生命中的悲喜,不是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30969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您也是運動好手啊!
2006/06/12 22:48

我們國內愛好運動的女生實在少之又少,不是一個好現象!

像妳這樣本身會運動又會欣賞球賽的女性令人尊敬!

呵呵!

萬事起頭難!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6/06/12 20:58

不容易呢~拋下安定去衝刺~

妳一定會漸入佳境、享受勝利果實的。加油

(緣份未到,別放棄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