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hat Would Google Do? 讀後有感
2009/06/11 20:46:12瀏覽1466|回應3|推薦42

五月中旬,姑娘自天下遠見讀書俱樂部(Reader’s  Society)網站訂購一本非常吸引我的翻譯書《Google會怎麼做?》(What Would Google Do ?),作者傑夫˙賈維斯(Jeff Jarvis)是頗負盛名的資深媒體人,20082009連續兩年被世界經濟論壇評選為「全球百大媒體領導人」之一。兩位譯者:龐文真和林麗冠(其所翻譯文字流暢洗鍊),以及責任編輯群(張奕芬/蔡慧菁/張怡沁/劉翠蓉)用心編排下讓本書更有看頭!

姑娘絕非有意要替WWGD?宣傳,但本書確實適合身處於21世紀網際網路資訊爆炸時代的任何人(無關種族/性別/年齡/身份/職業…)來閱讀參考。相信大家必能從中有所斬獲與啟發。

本書共分三大部分:(前言——Google給企業的創新課)

PartⅠ:Google法則

1.新關係:讓顧客變夥伴/2.新架構:建立更多連結,創造更多價值/3.新的公開性:開明的自利/4.新社會:善用社群力量,借腦創新/5.新的經濟:大量小眾經濟誕生/6.新的商業現實:收入可能從另一個門流進來/7.新態度:發現信任的價值/8.新道德觀:透明化帶來良性對話/9.新的速度:走在顧客之前/10.新企業法則:把創新當要務)

PartⅡ:假如Google統治了世界

(媒體業:擁抱連結經濟/廣告業:關注使用者,其他一切隨之而來/零售業:用顧客的知識創造價值/公共事業:以便宜價格提供貼心服務/製造業:市場即對話/服務業:顧客就是你的品牌/金融投資業:成為公開透明的資金平台/社會公益:分享資訊,人人受惠/公共機構:將禮物經濟轉型為禮物社會/例外產業—公關和律師,有理由不能透明化;上帝和蘋果,不在Google掌控內。

PratⅢ:Google世代——當Google改變世界

(這個世界擁有更好的記憶力/我們都愛表現自我/深入互動帶來深入思考/全新的社會規範/人民的力量興起/網路解放了創意)

請自行到Google搜尋Jeff Jarvis部落格Buzzmachine.com,就能看到他的各類文章發表與評論,以及他和文友互動交流意見的狀況。姑娘轉貼其Blog上的個人簡介profile,以茲參考。 

JEFF JARVIS, author of What Would Google Do? (HarperCollins 2009), blogs about media and news at Buzzmachine.com. He is associate professor and director of the interactive journalism program at 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s new Graduate School of Journalism. He is consulting editor and a partner at Daylife, a news startup. He writes a new media column for The Guardian and is host of its Media Talk USA podcast. He consults for media companies. Until 2005, he was president and creative director of Advance.net, the online arm of Advance Publications. Prior to that, Jarvis was creator and founding editor of Entertainment Weekly; Sunday editor and associate publisher of the New York Daily News; TV critic for TV Guide and People; a columnist on the San Francisco Examiner; assistant city editor and reporter for the Chicago Tribune; reporter for Chicago Today.           This is a personal site.

坦白說,姑娘閱讀時有個「壞習慣」—喜歡在重點處折頁圈畫或眉批加註。偶爾也會勤做筆記(尤其是翻譯自國外的各類財經管理&科技資訊相關書報雜誌),因此,我所看過的書籍或刊物通常都不太整潔呢(實在與自身潔癖的傾向不符,害羞咧~)。畢竟「書」是用來讀的,而非裝飾品僅擺著好看,當然,父母家亦曾在書櫃上頭陳列成套《大美百科全書》﹑《二十四史》等中外經典名著,猶記得十五二十時的我還真少摸過(除了鹿橋《未央歌》、林語堂《京華煙雲》﹑白先勇《台北人》等小說外),倒是啥書都看的老弟David1992赴美前還會翻看各類百科或《六法全書》(念經濟卻連民法都看,還真是個怪胎)。

哇~東拉西扯又離題了,姑娘的「跳躍式」思考及寫作風格,這輩子大概改不了囉!(本性難移啊)(What Would Google Do ? WWGD?)帶給我最大的啟發就是:「開放&透明/分享&連結/傾聽&信任/合作&創新」這16字箴言(自個兒說的)。 Google世界裡,每個人都要有「開放的胸襟open-minded」、樂於與人分享、勇於表現自我,願意傾聽網友心聲並接受他人善意的建議和協助。 在這不景氣年代,唯有不斷地追求創新突破並保有開放的思想,將控制權交給顧客勝過花大錢做行銷,打破昔日傳統個人及企業思維與經營模式,咱才有繼續生存發展的空間和機會。

說來慚愧,打從2005年(5/11)加入網路城邦這個大家庭到今天為止已達「1492」(好熟悉的數字,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年代,該沒記錯吧),然而,登入次數區區「618」,姑娘實在太混又太懶了!應算得上"資深udn成員"(以三為多),到現在竟連許多最基本網誌功能與使用方式都弄不清楚,簡直太丟人了! 我真得面壁思過,好好反省才是。

受到WWGD?的激勵(樂於分享互動),加上近期公司業務稍有進展,(讓我壓力暫得舒解,雖然上班時間長(平均12~15hrs不等),勉勵自己,要學習忙中偷閒不定時到udn部落格走走逛逛,放鬆一下,不見得一定要PO文,若有緣看到真心欣賞的文友網誌&佳作便予以鼓勵或回應。

由衷期盼看到本文的網友,能接受姑娘的一個「不情之請」,希望網路高手和前輩能伸出援手予以協助,解決「照片/圖像/影音製作上傳」等難題,對網站設計相關技巧完全不懂,也從沒學過,因此「需要各位大力幫忙!」

盼望上天能聽到我的祈禱,願有心人能以「簡單易懂」的方式來教教我,姑娘對網誌經營毫無概念,很羨慕許多網友精心設計網誌功力,I have a dream,期許下半年能有機會在自己的blog上看到照片分享或影音畫面的學習成果,正式告別LKK網誌阿桑的身份。 依照What Would Google Do? 一書內文的提示,「要主動尋求協助」,因而鼓起莫大勇氣,向所有網友發出SOS求救訊號,雖不知何時才能如願以償,但姑娘一定會再接再厲,絕不半途而廢,努力認真從頭學(還得靠網友耐心指導),直到學會為止。  

願各界網路先進、電腦玩家不吝給予「網誌菜鳥OBS」多多鼓勵與批評指教。

Judylin 于台北 Jun.11,2009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3034312

 回應文章

罟早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谷歌的世界
2009/06/18 22:58

今天的新聞,日本人抗議谷歌的衛星空照圖,

將日本的照片拍的太詳細,連一個人進MOTEL是不是與老婆都拍出來。

陽台曬的衣物是不是你自己的,都看得見,可見谷歌的厲害。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參考在下部落格....
2009/06/12 16:28

首頁文章分類 :

Flashing Pictures (49)

文章創作Flashing Pictures

姑娘想學什麼?

事實上, 姑娘也可以自動向下列推文之高手格友請教,

皆非〈Amanda〉  http://blog.udn.com/ying9932/detail

彩虹心靈花園      http://blog.udn.com/kanny1234/detail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S 求救!
2009/06/11 20:54

麻煩udn各路英雄好漢(網路高手&前輩) 幫幫忙,教教我這個"電腦白癡",大恩不言謝!

祝福大家:健康 平安 萬事順心 好運連連!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