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景氣,更需要勇氣!
2009/01/12 19:33:01瀏覽1987|回應19|推薦270

2008下半年,受到國際金融海嘯衝擊,造成全球景氣低迷,台灣也無法倖免或置身事外,去年底國內諸多中小企業實施的一波波的裁員、減薪(平均約減二成或三成)、放無薪假...等精簡人事作法,一切都為了cost down(降低成本),不得不為的最後手段,雖然殘酷,卻顯更多無奈。  或許,"時機歹歹"大部份企業為求生存,都以公司最大利益來做考量,期許大夥能共體時艱共度難關,倘若公司關門倒閉,所有的員工一夕間全沒頭路,一切都將歸零。 當然,也有少數不肖業者或黑心廠家,趁機"混水摸魚"從中獲利,康員工的凱,縮簡福利,大家卻敢怒不敢言,深恐被裁員,每當看到或聽到類似訊息又無力改善時,姑娘內心總有許多不捨,也讓我感慨萬千!

姑娘目前暫無裁員或無薪假疑慮,創業已邁入第七個年頭,至今仍有生存與競爭壓力。周遭有多位大學時代的同學或朋友,亦不幸加入這次layoff和無薪假的行列中,由於我本身的能力有限,除了請吃個便飯,聽聽她或他的訴苦外,僅能從旁予以精神支持與安慰,啥也幫不了。 畢竟,公司今年Q1訂單也有不少被砍或pending,辦公與差旅費用樽節開支是首要重點,能省則省,一分一毫均得緇銖必較,每個伙伴皆一人當好幾個人用(me too),唯有同舟共濟,大家才能安然度過金融危機所帶來的景氣衰退嚴冬。

唯有在景氣最壞的時刻,才能看出一個人的"抗壓性"強弱與否。 2008年,跌破眾多專家們眼鏡的事件,一樁接著一樁. 就連世界知名度極高的富豪都得面臨財富嚴重縮水的窘境(更別提咱一般小老百姓及散戶投資人了),因投資失利,虧損連連的各國富人,孤獨走上絕路的案例,時有所聞,讓人不勝唏噓!

人的一生當中,總會遇到不順遂或極低潮時,但咱千萬不要因一時的挫折就灰心喪志一蹶不振,姑娘始終認為"只要活著,就有希望",憶起2007年咱公司曾被合作廠商倒了數百萬,當時的我非常難過又心疼,卻沒傷感太久,畢竟,日子還是要過,況且自己也沒有悲觀的權利與條件,只有一步一腳印繼續走下去,如今再回想起來,我已沒有任何怨懟,甚至滿懷感念,感謝上天曾讓我親身領略過挫敗與痛苦的滋味,使我更加堅強也更加審慎穩重地踏出往後每一步,因此讓我至今能安然存活且尚未被金融風暴打倒。或許應驗了"塞翁失馬,焉之非福"的古諺吧!

姑娘真誠地建議正放無薪假的朋友們:倘若您暫時經濟無虞或家境允許,不妨趁此良機養精蓄銳重拾書本進修去,好好用心學習第二或第三專長,提昇自己在職場上的競爭優勢與不可替代性。 同時務必及早養成"記帳"與"量入為出"的好習慣,以免不自覺地過度消費而陷入寅吃卯量或入不敷出的窘況。

姑娘僅以最誠摯的心,為所有面臨失業或待業中的朋友們祈禱與祝福,願大家都能以正面、樂觀的心去迎接生命中的各種挑戰。讓咱一同勇敢面對人生難題,挺過景氣寒冬。

【尋夢人】真心誠意為大家祝願,盼咱們在己丑牛年,都能萬事亨通,美夢成真!

祝您: 牛年行大運  牛轉錢坤好運來!  願您:闔家平安健康 ! 佳節愉快順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25589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著,就有希望!
2009/08/20 13:04

"88風災"重創南台灣,讓人驚覺到大自然無情的力量,與災民的處境相比,若僅因大環境不佳或景氣差導致咱工作或生活上的暫時不如意,那又算得了什麼?! 畢竟,"人只要活著,就有希望也才有機會"不是嗎?

不妨珍惜身邊的親人朋友或周遭一切機會並活在當下,無論做啥事都認真以對,凡事都盡心盡力,把每一天都當最後一天用,相信咱的遺憾應能降到最低才是.  

讓咱再次為所有受災民眾祈福,也為台灣加油!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04 21:47

不関門....

有希望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倒吃甘蔗~
2009/06/04 10:11

漸入佳境! 永不放棄,再接再厲,相信上天必會給咱每個努力打拼的人轉運的機會!

非常感謝【紅粉佳人/睦/玉觀軒/瑋晟/無入】的留言與祝福,姑娘無法一一回覆,在此一併致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夢最美
2009/05/30 10:24

人一生有夢最美 若能築夢踏實更圓滿 

~~~嗡嘛呢唄咪吽~~~


瑋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就完成
2009/04/11 16:17

教授:「常說一句話:『要就結束』」

年後到今,經營幾個新市場。

雖,不是順暢

但,卻很快樂

人生有夢最美

但夢是要去實現,才能圓圓滿滿


誠致邀請加入『心的家』

https://city.udn.com/10211

健康 慈善 幸福 美滿 南區推廣咨詢 陳睿志 0929120243(台哥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景氣不佳時是進步的良機
2009/03/30 22:02

景氣不佳時是進步的良機

http://blog.udn.com/watch199/2776313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一起加油
2009/01/31 20:17
新年快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
2009/01/30 16:56
謝謝你的鼓勵!新的一年,牛轉乾坤.心想事成!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牛轉錢坤鴻運旺旺來!
2009/01/29 10:35

感謝【白帆/tony東哥/小妡/鶯歌老街網Lily】的新年祝福與鼓勵.

今天1/29(大年初四)一早便到公司處理幾份國外文件資料,雖仍放假中,但一個人在辦工室的感覺還真不錯,終於可以肆無忌憚的聽自己從家中帶來的CD,一邊工作一邊跟著亨唱,心情波棒!  

再次向所有文友拜年: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喜樂!  萬事順心如意! 牛來運轉好運連連!


鶯歌老街網的Lil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推薦
2009/01/26 20:00

謝謝您的推薦~

祝您牛年行大運

扭轉乾坤財運興

心想事成福旺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