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往何處走 (上)
2015/05/13 13:03:25瀏覽840|回應1|推薦43

蕭莉經過多年的煎熬後,近日又再度面臨人生十字路口,一時間她突然失去方向與人生目標,不知她未來究竟該往何處走?自尊心強又愛面子的她,正為「前途與錢景」而苦惱著,由於報喜不報憂的性格使然,讓她成為啞巴吃黃連的受害者,有苦說不出…

或許因為蕭莉的雙親老來得女(婚後多年求子不得,不惑之齡才懷上),於是對這個唯一的掌上明珠格外呵護,讓她在孩童期到大學時期的成長環境幸福又單純,甚至被她父母保護得太過周延,以致她對任何人都毫不設防(她無法從表面正確分辨好人或壞人,是真朋友或偽君子?),父母給蕭莉愛的家庭教育都屬較溫暖正向陽光的那一面,從不在她面前談及人性黑暗面也不讓她接觸任何社會底層辛酸生活或各類負面新聞報導,她就像是一株長年在溫室裡的花朵被悉心澆灌培育著,這也使她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一個不食人間煙火且不知民間疾苦的無知者。

從未吃過苦也沒太多人生痛苦歷練的蕭莉,一直到了而立之年後的某次意外中同時失去父母的羽翼保護,突然間被迫長大(然而她內心始終排斥長大,還是保留兒時的想法與觀念),蕭莉從一個無憂無慮且天真浪漫的嬌嬌女,被現實環境所逼,逐漸蛻變一個吃苦耐勞又不願向外人傾吐的成熟女子(她很少與親戚往來,生活圈狹窄單調,朋友大都是各時期的同窗,及少數幾個職場同事),她沒有在條件最好的時候選擇對她最有利且最輕鬆的方式生活(嫁入好門,相夫教子),她原就有不婚且陪伴養育她的父母終老想法。在雙親辭世後,因怕孤獨或胡思亂想,就在幾個老友的積極鼓勵下投入根本不知有無明天的創業路,也把父母留下當嫁妝的資產和遺產及她早期工作攢存下的積蓄在十年多年裡全給敗光,過去這些年來她曾吃過許多悶虧也認清不少人性現實面,然而,蕭莉面對一而再、再而三的挫折讓她倍感痛苦,看著周遭朋友們開始享受著兒女長大、少年夫妻老來伴的甜美成果,而她現在不僅孑然一身,以往她常被別人羨慕的生活與亮麗神采也已漸漸消失(昔曾有集眾人寵愛於一身的美好際遇),讓她有不如歸去之感,或許這回她真的累了,真的感到累了…

(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23083362

 回應文章

週末去看電影
2015/05/15 15:33
感謝分享!看來你的生活確實不是一帆風順啊!其實不必太管那麼多了,養育他成長成人,路還是要看他自己怎麼去走啊!你總不可能幫他規劃好以後的所有生活吧!還是多想一下自己以後的生活啊!不要總是想著為子女而活啊!高雄借款